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小学学习>正文

解读郑州摇号+面谈:摇号比率有多大?附50道面谈技巧!

2019-02-27 09:33

来源:

作者:赵文林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家庭教育集训营限时免费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小学线上免费课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一片生机勃勃,但最近六年级学生家长的心却有点忐忑……

民办初中招生怎么考?会摇号吗?会面试吗?如果真的政策改革,家长应该怎么办?孩子应该怎么备考?

本期特邀新东方郑州学校泡泡少儿事业部赵文林老师,为你解读~

很多城市已经实施了民办招生“摇号”机制,比如北京、上海、杭州、南京、成都、武汉、西安……

“摇号”的初衷是一种在优质资源不足的情况下,让孩子实现机会均等的均衡方式。

那么,其它城市摇号面试比率大概是什么样子呢?

西安2018年以前民办招生采取的也是“三统一”的综合测评方式,和郑州一样。

我们来看看西安2018年对于面谈的要求和说明:

“摇号”占招生的一部分,剩余招生部分属于学校的自主招生,也就是面谈。

如果说“笔试”是通过填写的方法考核参与者学识水平的重要工具,那么“面谈”就是通过会话形式考核参与者学识水平的工具。

不论“面谈”还是“笔试”,都可以有效的测量参与者的基本知识、专业知识、综合分析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

所以,家长最关注的的面谈到底需要做什么?

1、孩子面前稳若泰山,传递正能量

什么是优秀的人?答曰:干实事,并且可以准确得表述出来。口语表达很重要,所以各位家长先摆好自己的心态!

孩子面前,我们要云淡风轻,传递坚定和沉着,哪怕你心若刀绞,也要泰山崩而面不改色!

你要坚信,你若安好孩子就是晴天!你要相信,书到用时方恨少!你要相信,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没有白学的知识!

2、继续学习,因为面谈也会有知识的考查

看一下先面谈题目和郑州测评的题目,有一种熟悉的感觉!


3、注重孩子积累

知识积累: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只是时间不太充足了,我们要“争分夺秒”!

利用空余时间段APP补充百科知识、四大名著故事情节等,也可观看文化类节目补充知识:比如央视的《国家宝藏》《一本好书》等。

观点积累:

孩子的世界百花齐放,请告诉孩子用面对同一个问题老师和家长是这样子想的;

和孩子讨论书中人物;

看新闻关注时事;

传递社会主义正能量价值观。

常识积累:

学会看地图;

会根据大家喜好健康点菜;

会设置出行路线;

准确表达会求助。

4、训练孩子倾听、鼓励孩子表达

面部表情要管理,礼貌用语别忘记!

瞬间记住关键词,头脑风暴列过程!

观点口算快准狠,不会尽量说思路!

面谈要求更高了,基础知识越扎实,

表达可能越顺利!

5、和孩子共同做一份简历——帮助孩子认识那个最好的自己

1.帮助孩子积累素材就好,不要给孩子稿件,背下来和说出来不一样;

2.实话实说,孩子什么情况,老师是知道的,掌握一定的技巧就好;

3.注意这是一个正式的场合,不要和老师开玩笑;

4.自我介绍是突出自己的优点。

围绕着这些点,帮助孩子积累素材吧!

6、以身作则,高效陪伴

家长分工:一个管学习,一个管生活,孩子在家可以感受到温暖也会专注学习!

情绪杠杆:当孩子焦躁时,你要安抚;当孩子嘚瑟时,你要打压;当孩子平静时,你就守护!

文末附有西安面谈题目50道,觉得文章不错,欢迎分享给好友和朋友圈哦~(其它城市面谈题整理中,需要的家长近期请关注)

1、小红每天早上不打扮好不出门,谈谈你的看法。

2、小明每天和哥们混网吧,他说这叫享受生活,谈谈你的看法。

3、伞的多种用途。

4、谈谈你的暑假读书计划。

5、给你100元,如何支配一次家庭聚会或宿营聚餐?

6、如果你组织一项体育运动,谈谈你具体是怎么组织的?

7、妈妈病了,她特别想吃西红柿炒鸡蛋,谈谈你是怎么做这道菜的?

8、假如你是语文课课代表,发现作业本不见了几本,你该怎么做?

9、你觉得如何当好班干部?

10、说出你知道的新能源,你觉得未来哪种新能源最好?

11、你如何安排清明节当天?

12、用古诗表达你最喜欢的季节。

13、从西安到重庆要开高铁,共三站。分为西安、安康、重庆。问共有几种车票,并说出原因。

14、操场上你看到小鸟受伤了,你会怎么办?

15、请说出自己的优缺点。

16、给你35秒的时间,将下列材料默读,时间过后把你记住的句子说出来。

17、请谈谈在实现理想的过程中,需要有哪些高尚的品质?请结合名人或自己谈谈。

18、你需要靠什么精神来生存?

19、学校要举行庆中秋活动,如果你也是其中一员,需要搜集资料、制作PPT、办手抄报、总结工作,你会怎么安排?

20、请策划两个庆中秋活动的环节。

21、如果你拥有了孙悟空的72变,你想变成谁?

22、问对西安对公厕有什么看法并提出自己的建议。

23、你对生命是怎么理解的?

24、一名公交司机突然心脏疼难忍,他忍痛让公交车停在路边,并让乘客安全离去,司机最终死亡。问司机这种行为是一种怎样的品质?

25、你是怎样在极短的时间内记忆一篇文章或者学习资料的?

26、一只小骆驼要过沙漠,他爸只给他说了两个字,结果三天都有险情,小骆驼都过去了,问他爸爸给他说了哪两个字,并结合实例说说你对这两个字的理解。

27、说一说你的优点,缺点和即将到来的机会、挑战。

28、三个环互相嵌套,只要剪断一个环,这个嵌套就会散开,问要剪哪个环?(现场有图)

29、小明要用自己的压岁钱买iphone,他的父母不允许他买。让你来评评理。

30、小明是宣传委员,他在别人做板报时必须要在旁边监督着,这样耽误了很多时间,同学们也不喜欢他。问应该怎样改进?

31、说一说你对剪纸艺术的理解。

32、观察一个植物的生长过程,从中你能得到什么启示和感受?

33、两个面积相同的直角三角形,问可以拼成几种四边形至少举例三种,一个等腰直角三角形,告诉了两条相等的直角边。求斜边的长度。

34、有感情地朗诵悯农,春种一粒粟的那首,分析犹这个字,本诗运用了怎样的修辞手法?以播种为话题,做一篇演讲。

35、声音可以在固体、液体、气体中传播,问三个各举个具体事例,声音不可以在真空中传播了航员可以可以在太空舱里对话?

36、用一把尺子量三角形边长,一条边3cm,一条边4cm,量另一条边尺子不够用,问这把尺子长多少?

37、在边长一百五十的地毯下最多能放几块边长为六十的正方形地砖。

38、有若干个边长为三的正方体,请问最多能放多少个在边长为二十的立方体里。

39、举行一个节日宴会,你怎么做到自我保护和维持公共秩序?

40、古诗《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前两句已告知,补全后两句。九月九日是什么节日?作者表达的是怎样的思想感情?

41、小明家院子是一个平行四边形,要在院子里建一个儿童游乐区,请说出两个建设方案。

42、飞机出事故,排除万难,评价机长需要具备哪些优秀品质。

43、最早汉字是谁发明的,说一下高和韵的造字。

44、用英语描述下自己家乡的秋天。

45、学校开展了一个书法活动,和你的课外活动冲突了,你会怎么选择?

46、张艺谋的“秋菊打官司”是谁写的?

47、2个超市,老师要买20瓶水,一瓶水3元,一个超市是八折,另外一个超市 是买八送一,哪个超市更划算?

48、你是否利用废物制作过模型?介绍一下。

49、低碳出行的方式有几种,至少说两种。

50、自拟一句低碳出行的广告语。

免费预约小学学习规划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家庭教育集训营限时免费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小学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