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小学学习>正文

揭秘郑州以“外国语”命名的十几所学校,它们都是啥关系?

2018-12-20 19:14

来源:

作者:新东方郑州学校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家庭教育集训营限时免费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小学线上免费课

提起外国语学校,郑州人都会竖起大拇指,但是以下这些“外国语”学校,你都知道是什么关系吗?

郑州外国语学校、郑州外国语中学、郑州实验外国语学校、郑州枫杨外国语学校、郑州外国语新枫杨学校……

说不出没关系,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些“外国语”学校。

这些学校里,又有哪些是“嫡系部队”,哪些是“旁支”呢?

核心校区篇

咱先从正统嫡系开始讲起吧~

大家理解中的那个外国语,其核心校区只有五所

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中部总校)

郑州外国语学校位于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枫杨街6号,系河南省首批示范性高中,教育部首批确定的全国十三所具有保送生资格的外国语学校之一,国家科教合作促进高中科技后备人才培养项目实验学校。

学校于1983年建校,建制为完全中学,地址在陇海西路65号。

2001年作为郑州市重点工程,学校高中部外迁至高新区枫杨街新址,建设成为寄宿制高中,陇海路校区成为初中部。

招生方式:公办高中,在面向郑州市区录取的郑州市中招录取的第一批次招生。

郑州外国语中学(初中部总校)

郑州外国语中学位于陇海西路65号,是一所公办初中。

1983年7月,河南省首家外国语学校创建,始名为郑州市外国语中学,2003年,陇海路校区作为初中部,命名为郑州外国语中学;枫杨街校区作为高中部,命名为郑州外国语学校。

每年小升初,外语推荐生政策也让很多家长关注,被家长们成为“外总初中部”。

招生方式:公办初中,采用部分班级划片招生,加外语推荐生招生的方式。

1、可划片入学:外国语学校家属院,技工学院家属院,检察院家属院,华润燃气家属院,中原新城学府一号部分楼栋。划片招生 4 个班。

2、推荐生入学:每年面向郑州 ( 不含郊县 ) 公开选拔 300 名顶尖学生,主要由小学推荐,中原区名额 90 人左右,其他区合计 200 人左右,竞争非常激烈。

3、通过音乐特长生 ( 西洋弦乐、西洋管乐、打击乐 ) 入学。

郑州实验外国语中学(家长口中的东分)

郑州实验外国语中学原为郑州外国语中学分校,于2008年8月成功改制,更名为郑州外国语实验中学,搬迁至郑州市经济开发区。

2010年8月,学校再次搬迁至郑密路54号,紧邻滨河公园,更名为郑州实验外国语中学;后又搬至嵩山路南彩路。

学校作为郑州外国语教育集团核心校之一,社会上习惯简称为“东分”。与郑州外国语中学在办学理念、校园文化、教学管理、教师队伍、外语特色、学科竞赛、素质教育、发展机会等方面均保持一致。

招生方式:民办初中,自主招生,采取“联合评价、成果共享、自主录取”的招生办法,此评价仅一次。

郑州枫杨外国语学校(也就是传说中西分)

郑州枫杨外国语学校是郑州外国语学校(集团)的核心学校,其前身为创建于2004年的郑州外国语学校分校初中部,2008年更改为现名,开始独立办学,2013年秋季新校区建成使用。

新校区坐落于郑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白桦路,校园占地面积95059㎡(142亩),校舍总建筑面积约90275㎡。

郑州枫杨外国语学校,是一所民办初中,也是每年民办小升初的热门学校,有家长称其为“西分”。

招生方式:民办初中,自主招生,按照政策,采取“联合评价、成果共享、自主录取”的招生办法,此评价仅一次。

郑州外国语新枫杨学校

郑州外国语新枫杨学校(原郑州外国语学校分校)位于郑州高新区翠竹街,是郑州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核心校区之一。

与郑州外国语学校本部在教材、进度、难度、测试与评价、大型活动方面 “五个统一”,待遇上“四个同一”。

郑州外国语新枫杨学校是一所民办高中,位于高新区翠竹街与银屏路交叉口西北角。

招生方式:民办高中,在面向郑州市区录取的郑州市中招录取的第三批次招生,同时可拿出20%的比例在省提前批次的第三批次招生。

成员学校篇

理顺了“嫡系部队”都有哪些。接下来我们要梳理的就是成员学校。

作为“外语系”的一份子,成员学校的重要性也在逐年递增。

郑州名门枫杨外国语学校

位于郑州绿博园附近名门紫园的郑州枫杨外国语学校名门校区是枫杨外国语中学的一个分校,也被称为郑州枫杨外国语学校东校区,是所民办初中。

学校是郑州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成员校之一,枫杨的完整教育资源和模式都将直接引进。

名门紫园对外宣传,其业主的直系亲属(子女)入学郑州枫杨外国语学校东校区,可签订协议保障入学。

学校位于郑州市郑东新区与中牟县交界处的郑州绿博园城市组团,由郑州枫杨外国语学校管理。

骨干师资和管理人员全部来自郑州枫杨外国语学校,在教学组织、教师发展、学生成长、文化建设、后勤服务、学校管理等方面,全方位统一、同步调进行。

招生方式:严格按照民办教育法律法规要求,在教育主管部门指导下自主招生。

2017年招收初中一年级新生8个班。首先招收选报枫杨、参加枫杨综合素质评价,并经枫杨推荐、且有在东校区就读意向的小学毕业生。然后,再招收一部分其他优质生源。

平原外国语学校

郑州外国语学校平原校区(平原外国语学校)是由平原示范区投资建设,新乡市和郑州市两市政府交付郑州外国语学校进行全面管理的一所公办寄宿制完全中学。

学校占地350亩,建筑面积23万平米,总投资5亿元,设有初中部、高中部、国际部、信息实验楼、艺术中心、图书馆、行政办公楼、体育馆、学生宿舍、食堂、教职工公寓及配套服务用房。

规划完善,设施一流。项目全部建成后将达到96个班级、在校教师580人、在校学生4800人的办学规模。

2015年8月份,首届初一新生顺利开学,开启了郑外平原校区向“全国最著名中学迈进”的新征程。

招生方式:公办初中。

郑州市高新区朗悦慧外国语中学

在郑州外国语学校的官方网站上仅显示这所郑州市高新区朗悦慧外国语中学是外语教育集团成员校之一,没有更多介绍。

该校的一份招生简章显示,这所学校是一所全寄宿民办初级中学,是郑州外国语教育集团校区之一,独立法人办学。

该校也是一所新学校,2016年起计划招收第一届初一新生,正式校区位于郑州高新区枫杨街与春藤路交叉口东南角。

招生方式:民办初中,自主招生,同时,按照高新区教育局公示,该校还招收大里村、北里村符合就近入学条件的居民子女。

郑州市管城区外国语中学

这所学校和郑州外国语学校的关系为“托管关系”。

在郑州市人民政府网站上有一篇介绍郑州市管城区外国语中学的文章显示:

2016年,管城区首先引进郑州市外国语中学优质教育资源。5月中旬,管城区政府已与郑州市教育局、外国语中学签订合作协议。

由郑州市外国语中学正式托管管城区新建的一所中学(管城外国语中学,位于弓庄南街,计划总投资1.7亿元,设置42个教学班),将其纳入郑州市外国语中学(集团)发展,把该校作为郑州市外国语中学的管城校区进行办学。

郑州市外国语中学本部与管城校区将实现互派领导、共享师资、同步管理、同等考核、捆绑发展。

这所学校2016年8月份揭牌。

招生方式:公办初中。

未来布局篇

好的教育资源当然是越多越好,而郑州外国语教育集团的每一点动作,总是收到很多家长的关注。

据了解,将来很可能外语集团将再添新成员。

航空港区校区

在一次郑州高中新校区迁建会议上,郑州市教育局局长王中立透露,郑州外国语将在航空港区建设新校区,预计明年也就是2019年将开工。

郑州外国语学校登封校区(登封市外国语高级中学)

2016年月12月16日上午,投资3.1亿元的郑州外国语学校登封校区(登封市外国语高级中学)奠基开工。

登封市外国语高级中学是一所全日制寄宿式公办重点学校,规划设计32轨96班,占地191亩,建筑面积近11万平方米。

登封市外国语高级中学将与郑州市外国语学校开展集团化办学合作,探索办学新路径,引入办学新理念,实施教育教学管理新改革,在课程建设、教学安排、教学评价、教育科研等方面共享优质教学资源。

看完上述介绍,大家是不是已经捋清了“外语系”之间的关系了呢~

免费预约小学学习规划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家庭教育集训营限时免费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小学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