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小学学习>正文

俞敏洪:没有快乐做基础,孩子是走不远的【郑州新东方】

2017-09-18 17:00

来源: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家庭教育集训营限时免费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小学线上免费课

【摘要】教孩子学会追求自己的目标,学会享受目标以后的幸福感和满足感。对这一代孩子来说,他们的成功一定是建立在快乐的基础之上的。不然,在世界经济、文化交流一体化的未来,竞争愈发激烈,没有快乐做基础,他们是走不远的。

1 成长环境变了,家庭教育自然也要变

在我小时候,看到母亲吃苦,一心想把我带向幸福的生活,我心里很感动。可我的孩子就不一样了,他们生活条件比我小时候优越很多。所以,我跟我太太商量定了两个原则:

第一,不能把孩子当作宠物来养。培养孩子的最终目的是让他们融入社会,有一技之长,能为社会服务,同时用这种服务换回养活自己的物质基础,这也是我们教育孩子的基本目标。如果孩子长大了,走进社会,发现他们既没有与人交往的能力,又没有生活的能力,那是为人父母者最大的失职。所以,我一直在有意识地要求我的孩子学会与人合作,懂得分享,要有独立生活的能力,比如学会整理自己的房间,吃完饭应该洗碗,学会用洗衣机洗衣服等。

第二,要培养孩子的精神气质和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俗话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名师开悟”。我经常带孩子旅游,让孩子感受这个世界的广阔与多彩,鼓励他们广交朋友,尽量与优秀的人为伴,引发他们的进取心和独立思考的能力。

2 环境始终在变,心境却属于自己

父母要培养孩子有个美好的心境。我一直觉得,对于孩子来说,书本学习只是学习的一部分,培养他们美好的心境更重要。什么是美好的心境呢?就是热爱生命、热爱大自然的一种情绪状态。

我觉得,在孩子的一生中,客观环境会不断变化,他们能够改变的很有限,只有心境始终属于他们自己。父母帮孩子构建一个美好的心境,有助于他们去超脱世俗的困扰和羁绊,达到一种更高的生命境界,使生活变得雅致、丰盈。孩子的生命应该有诗意、雅致的部分,他们应该有懂得欣赏一切美好的能力。

其实,“美好”二字在孩子的生活中密不可分,当孩子的心灵充满诗意,处于一种对自然持久热爱的情绪状态时,他们的生活一定是美好的。

3 成长比成功更重要

前不久,女儿所在的学校举办了一个领导力培养训练营,只招15个人。结果,全校有100多人报名,要考试、填表,还要自己写文章,最后还要面试。我女儿回家跟我说她报名了,准备参加。我和我太太都很吃惊,因为女儿内向,不爱在众人面前讲话。我们都点头说:“好,我们支持你!”但心中却为她捏了一把汗。

没想到,我女儿居然通过了面试。当时,主考官问她:“你原来有领导力的经验吗?你为什么要参加这个领导力培养的训练营呢?”我女儿说:“是这样的,我知道我没有领导力经验,但我爸爸是一个特别有领导力的人,他是我崇拜的对象,我要向我爸爸学习,将来做我爸爸那样的人。就因为我现在没有领导力,所以才希望进入这个领导力培养训练营,既为大家服务,也领导大家。”她的话把考官逗笑了,第三天结果公布了,一共录取15个人,她居然在里面。

女儿从小是一个性格内向、不爱说话的孩子。现在,她能有这样的表现,说明她在成长,且充满自信,富于理想。

对这一代孩子来说,他们的成功一定是建立在快乐的基础之上的。不然,在世界经济、文化交流一体化的未来,竞争愈发激烈,没有快乐做基础,他们是走不远的。

家庭教育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门艺术。家长都愿意把最好的奉献给孩子,但即便把所有的一切——生命、财富、地位全部给孩子,孩子也未必会获得终身的幸福。教孩子学会追求自己的目标,学会享受达到目标以后的幸福感和满足感,孩子才能获得真正的幸福。

更多新东方秋季班课程信息,请关注郑州新东方官网(http://zz.xdf.cn/),网报优惠50—100元!


免费预约小学学习规划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家庭教育集训营限时免费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小学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