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小学学习>正文

在郑州上小学,选择公办还是民办?都有哪些区别?【郑州新东方】

2017-09-13 18:29

来源:网络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家庭教育集训营限时免费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小学线上免费课

     【摘要】郑州公办小学和民办小学有什么区别?小编为你整理郑州公办、民办小学区别,希望能帮到你。 

      学费

  公办小学

  一年学费不到100元。

  小学属于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收费非常低。

  现在,郑州市已免除学杂费,只收书作费。

  小学一年级,每生每期课本费38元,作业本费10元,也就是说,一年的费用也还不足100元。

  民办小学

  从几千到数万不等。

  与公办学校相比,民办小学收费整体较高。

  民办学校也分几个档次,有每年数千元的,也有每年1万左右的,有每年2-3万元的,也有每年3万元以上的。

  学校收费高,提供的各种服务就会多一些。

  “学校中午有午托,下午放学后有各种兴趣班,在外面报个兴趣班,一年也得近万元。”郑女士的孩子上了郑东新区一家民办学校,学费每年3万多元。

    班额

  公办学校

  班额大,多的达70人。

  班额是公办小学最大的“软肋”,很多班级人数都在60人以上,个别热点学校班额甚至超过70人。

  学生太多,老师很难顾及到每个孩子。

  民办学校

  班额小,有的每班30多人。

  很多家长选民办学校,班额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考量因素。

  相对公办学校,民办小学对班额控制较好,最多不超过50人,知名民校一般是30多人。

  学生少,老师可以关注到每个孩子。

  家校距离

  公办小学

  离家近,接送方便。

  公办小学就近划片,学校多在家附近,走路或坐公交非常方便,路上花费时间多数多在半小时以内。

  民办学校

  相对较远,接送耗费时间。

  一般来说,民办学校离家要远一些,家长每天接送,要花费不少时间。

  即使学校有校车接送,孩子也要早起,在校车上耗时间。

  课业负担

  公办小学

  作业多,课业负担较重。

  很多家长反映,公办小学孩子作业量大。

  有些孩子,每天作业都很多,晚上都要写到9点多,甚至更晚。

  民办小学

  课业负担不重,重素质教育。

  民办小学,尤其是名校,素质教育方面做得好些。

  学生的课业负担不重,不少孩子在学校都能把作业写完,放学后还有各种兴趣班。

  师资

  公办学校

  队伍稳定,教学能力强。

  公办学校老师队伍稳定,教学能力和教学经验也都比较丰富。

  不过,学生太多,老师对学生的关注以及给家长的沟通交流可能不会太多。

  民办学校

  责任心强,关注鼓励孩子。

  老师的责任心多比较强,对孩子比较关注。

  老师们也以鼓励孩子的方式为主,和家长沟通比较积极。

  但民办学校的师资队伍不如公办稳定,老师流习性强些,学生可能会面临中途换老师的情况。

  入学难度

  公办学校

  就近划片,相对容易。

  就近划片入学,孩子只要年龄符合要求,证件手续齐全,也不是难事。

  民办学校

  名校名额有限,需提前下手。

  好的民办学校,也并不是交钱就能上。

  民办学校每年招生人数较少,有的好民办学校提前半年都招满了,所以要提前大厅报名。

  有的民办学校,对入学年龄也有严格要求,年龄不够,报名时连校门都进不了。

  家长省心度

  公办学校

  家长要多付出一些。

  公办学校学生多,老师可能顾及不到每个孩子。

  所以,家长需要对孩子多一些关注,每天指导孩子写作业,检查作业、听写等。

  相对来说,比较繁琐,费功夫,家长需要多付出些。

  民办学校

  只要接送,家长更省心

  中午有午托,放学后有兴趣班,家长可以晚会接。

  孩子的作业可以在学校写,有老师辅导,家长只负责早晚接送,可以省很多心。

      郑州各区热门公办、民办小学


在郑州,和家长挤破头的民办初中相比,公办小学还是主流趋势。但是,如果您属于以下几种情况之一,不妨考虑民办学校(以下仅为小编建议,具体还要结合每个家庭的实际情况)。

1.孩子的出生日期在5-8月之间(以2016年入学年龄截止到430日为例),这种情况如果上公办小学年龄达不到要求,如果再等一年孩子入学时年龄显得略大。为解决这种尴尬的处境,可以考虑民办小学。

2.家附近没有划片的公办小学,或者家长对划片的小学不满意,这种情况可以考虑择校。

3.属于外来务工群体,由于各种原因不能把孩子的户口迁入本地,孩子入学只能按照外来务工子女的条件报名,这种情况下选择小学的范围有限,可以考虑择校。

4.有经济能力给孩子提供更好的教育。有经济能力、对孩子没有应试要求的家长,可以选择素质教育为主的民办小学,这些小学在孩子综合能力、素质展现上更具优势,也更于国际教育接轨,更具国际视野。

小编提醒

郑州民办小学虽然强调以素质教育为主,但目前郑州还没有一个以素质教育为主的完整一站式教育体系,民办小学的孩子大多还是要走入以分数PK的应试阶段。建议打算择校的家长,选择背靠公办学校的民办小学为先,毕竟这些学校对于教育大环境的把握还是比较随主流趋势的。


郑州新东方有需求和疑问,点击预约咨询,专业老师及时答复

 更多新东方秋季班课程信息,请关注郑州新东方官网(http://zz.xdf.cn/),网报优惠50—100元!

免费预约小学学习规划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家庭教育集训营限时免费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小学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