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师资力量>正文

为什么有的学生课堂很活跃,考试成绩却不理想?

2020-08-05 11:21

来源:新东方师训讲堂

作者:杨力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老师们只有了解了学生是如何进行认知的,才能在教学中有的放矢、因材施教。在本文中,我们将了解介绍四种学生的认知路径,然后并针对每一种认知路径给出相应的教学建议。阅读时间:4分钟

  《孙子·谋攻篇》中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作为“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我们想要提供给学生更优质的课堂,顺利实现教学目标,就需要从充分了解学生开始。

  除了对学生性格的了解,最关键的是对于学生认知轨迹的了解。老师们只有了解了学生是如何进行认知的,才能在教学中有的放矢、因材施教。

  在本文中,我们将了解介绍四种学生的认知路径,然后并针对每一种认知路径给出相应的教学建议。

  琳等人(Linn et al, 2000)曾经研究了一群学生,并深入研究了4个四种典型的学生,观察并阐述他们对于科学活动的认知轨迹:

  01、概念化轨迹

  伟大的科学离不开基础概念。遵循概念化轨迹(conceptualizing) 的学生,通常在对现象宽泛了解的基础上,形成规范的观点并采应用抽象概念。他们对于教科书上的原则和概念运用得比较熟练,会引用它们作为证据,来解决一些问题。例如,学生在处理对洛伦兹力的方向进行判定时,会熟练使用教材上提供的“左手定则”来判定。

  教学误区

  新老师在碰到这类学生的时候,容易感到困惑,他们明明在课堂上学得不错,为什么转头做题就不顺利呢?其实,老师是被这类学生积极的课堂表现所误导了,从而对他们的学习过程和结果产生错误的判断,认为他们都已经掌握了要学习的内容。

  教学设计建议

  如果想要检验学生的实际掌握情况,除了对于他们进行概念的抽查,还一定要设计应用活动,完成学习闭环。

  例如,在生物课堂上,老师可以先将细胞示意图打印出来,然后请学生填空,以检验他们对于细胞相关概念的掌握是否准确、到位。

  再如,老师在讲完数学的单调递增函数后,可以给学生提供几个图形做判定,让他们找出哪一个是单调递增函数。

  02、实验化轨迹

  此类学生容易产生新的观点,并想出方法来检验观点,他们会将规范的和不规范的观点同时加以考虑,归纳出某个情景下的观点并解释另一个情景。他们通常比较不仅有一定的创造力,也能准确地掌握科学学习作为一种探究、不断增长的知识共同体的本质,可能甚至会在课堂上提出新颖的观点。

  例如,在物理课上,老师讲到水的沸点时,他们会提出问出许多问题:水的沸点和天气是否炎热有关吗?与气压有关吗?如果在外太空,水是否还能煮沸呢?

  教学误区

  有些老师容易将这类学生提出的新观点理解为对于老师权威的挑衅或者不尊重,或者理解认为学生只是想打断课堂、岔开话题、获得关注,从而导致紧张的师生关系紧张。

  教学建议

  尊重学生不同的认知型形态,对学生保持尊重和开放的心态。

  如果鼓励学生发言,那么可以在黑板上设置专门的一块区域,记录下学生的新颖想法,然后一起探讨。

  如果教老师怕影响课堂进度,可以语气平和友好地告知学生稍后发言,或者在最初设置课堂规矩的时候,明确告知学生在何时发言。

  03、策略化轨迹

  此类学生严格区分学校和日常生活,他们将科学看作是从权威人士那里收集来的事实,科学只是要解决测验中的问题。例如,为了让飞船飞去外太空,人类需要研究逃逸地球的速度,以及如何加速能够最大程限度地节约燃料。

  教学误区

  这类学生的需求最容易被老师忽视。有时候,为了赶进度,老师们可能会在讲完基础概念之后,就立即开始大量的习题演练。由于认知轨迹不同,这类学生可能会觉得课堂与真现实生活关联不大,从而丧失兴趣。

  教学建议

  老师们需要精心设计课堂内容,将学科内容与现实际生活结合,以激起此类学生的求知欲。

  例如,在生物课上,可以向学生抛出问题,引导学生去寻找答案。比如,可以在基因染色体学习时询问,单眼皮的人和双眼皮的人结合的下一代是单眼皮还是双眼皮?概率多少?

  再如,学习在物理课堂上时,可以向学生提问:为什么不允许高空抛物?一厅听可乐的罐子从20楼扔下,重力大概多“重”大?

  04、情景化轨迹

  这类学生在认知过程中,总是一个场景一个场景地独立解决。他们缺乏串联知识的能力,或者说是即举一反三的能力。在具体处理问题的过程中,他们只借助一种情景,而忽略了观点之间的联系,例如,他们可能会认为加热和冷却是不同的物理过程,没必要放在一起。

  教学误区

  老师们可能会认为这类学生“笨”,并且而进行有意无意的打击。其实,这类学生只是在认知策略上缺乏串联环节,因此老师们在进行教学设计时,只要加入引导环节就能解决这个问题。

  教学建议

  在学完一个知识点后,老师适时地设置举一反三环节,积极引导学生思考,引导学生进行知识迁移,并且养成习惯。其实,你稍微留意就会发现,在我们中小学课本后,总有“想一想”的设置,它就是为了培养学生举一反三、串联知识的能力。

  老师们了解了学生的认知轨迹,不仅能够帮助教师们更好地理了解学生他们的知识掌握情况,还能够帮助自己完善课堂设计,提高教学水平。

  如果各位老师对于学习认知或者大脑神经感兴趣,还可以阅读《学了这么多年习,你肯定不知道这个小秘密——大脑究竟是如何运作的?》

  今天的内容对你是否有帮助呢?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