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师资力量>正文

她是隐藏的剪片小能手,修炼技能只为教好“李荣浩”?

2020-12-23 14:42

来源:新东方郑州学校

作者:小师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 吴贞

  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英语专业

  持有高级中学教师资格证

  剑桥英语教学能力TKT认证

  郑州新东方第一届校级培训师

  郑州新东方十年功勋教师

  优能个性化文科项目经理

  谁说距离产生美?老师与学生之间,距离除了产生“距离”,什么也没有。

  在吴贞老师看来,老师的责任是去倾听、去发现,去理解,真正走进孩子的世界……

  以此为生,精于此道

  吴贞老师至今还记得第一次授课的情形:

  为了准备第二天上午的课,一直备课到凌晨四点半,硬逼着自己睡了两小时;面对4个学生,从早上八点讲到中午十二点;为了以更好地形象出现在学生面前,全程踩着高跟鞋……

  四个小时过去,终于宣布下课后,憋着的一口气终于放下来,腿软的甚至走出教室都迈不开腿……

  以此为生,精于此道,从当初的懵懂新师到如今的学科项目管理者,吴贞老师在新东方已整整走过十年,用汗水和爱心浇灌这份事业,她收获的远不止一份职业,人生也有了不寻常的意义。

  日复一日的教学中,吴老师总结出了学生错误的共性,发现在学生语言能力强弱的背后,逻辑思维能力的强弱,是导致学生英语阅读和写作能力差异的一大主要因素。

  所以每学完一节课后,她会把之前相关的内容串联起来,梳理出完整的框架体系,“希望学生知道每个点要学什么?考试考什么内容?接着我们该怎么办?怎么解决这个问题?”,从而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

  希望学生能知其然,亦能知其所以然。

▲ 吴老师参加教学能力培训进修

  学生高冷怎么办?

  很多老师都会遇见这样的学生——上课不听讲、注意力不集中、要么东张西望要么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哪怕自己一身“武功”,也无处释放!

  吴贞老师曾带过一个学生,他的眼睛像李荣浩一样很有“特点”——站在讲台看下去,仿佛一直都是眯着的状态。

  课堂上其他同学积极互动时,也不会给任何眼神的交流,更没有其他特殊的反应动作,得不到任何反馈,所以老师根本没办法了解他是否听懂了整节课。

▲ 吴老师疫情期间线上授课

  正如教育家蒙台梭利呼吁的那样:

  “成人一定要学着倾听孩子的心声,并把理解孩子和倾听孩子当成一项神圣的职责。”

  为了更好走进这个“高冷”的学生,吴老师在课下主动与他交流,经过多次“海聊”,老师终于发现他的爱好——看电影,有关电影方面的信息,都能轻易引起他的注意。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为了提起这个孩子学习英语的兴趣,吴老师开始搜集大量适合他这个年龄段,并能够与课堂主题契合的电影素材。

  上课之前,化身“剪片小能手”,将这些素材剪成长短不一的小视频,让孩子沉浸在电影场景中,学习词汇与语法知识。

  几节课之后,这个孩子学习英语的兴趣明显提升。惊奇的是,孩子的眼睛也慢慢“睁大”,不再是起初眯着的状态,跟吴老师的互动频率也逐渐增长。

  有了更多的互动,吴老师越来越清晰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解决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期中考试后,孩子开心地告诉吴老师:

  “老师,我发现会做的题越来越多,而且这些都是在课堂上你讲过的!”

  吴老师由此总结到,“对于学生来讲,只要认真听讲,真正掌握课堂上的知识,游刃有余应对考试中题目的各种变化。成绩提高后,学生有了获取成功的喜悦感,自信心也会增强,学习兴趣也会相应的提高。”

  发一束光,传一份热

  吴贞老师儿时的梦想是做主持人,她性格外向,具有亲和力,语言表达能力强,喜欢在众人面前演讲的感觉,也享受站在舞台上的感觉。

  而之所以选择老师这份职业,一方面是老师有与主持人相像的地方,可以充分表达自己。最重要的是,可以与孩子相处,将自己的光和热传递给他们。

  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后,吴老师纠结于去公办校还是新东方,而最后选择新东方的原因很简单:

  新东方三大教学要素“精熟授课、欢乐课堂、励志教育”,完善的教师成长体系,培养出了各式各样的名师大咖。他们个性和风格不同,却都吸引了无数学生,吴老师期望自己在此成长,也能像他们一样,做一名深受学生和家长喜欢的老师。

  也许最初不曾坚持儿时梦想做一名主持人,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吴老师的教育之路越来越丰盈、坚定,在这条路上,也越走越远。

  教育是什么?教育就是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去浇灌一颗种子,让它生根发芽,枝繁叶茂。

  THE END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