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师资力量>正文

“双减”过后,教培行业的老师是如何打算的?

2021-09-26 16:42

来源:新东方师训讲堂

作者:师训君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双减”政策颁布与执行后,教育培训行业的诸多从业者需要寻找新的出路。但是这些出路在哪里?大家都是如何去考虑和选择的?在我们的报告《“双减”政策下,教育培训行业教师现状调研报告》中,我们调研了在“双减”政策下,行业内教师的选择。对于未来,大家都是如何考虑的呢?

  留在行业内的教师选择

  数据显示,在“双减”政策下,老师们考虑的主要方向是留在教育培训行业或选择进修深造,其中考虑过“留在教培行业,且不转换方向”以及“留在教培行业,但转向受政策影响较小的方向”两项的老师均占了总人数的40%。

  而我们也继续追问了“留在教培行业并转向受政策影响较小的方向”这一项的老师们考虑转型的具体方向。

  根据数据显示,近五分之一(19.88%)的教师选择了素质教育的方向,也有超过10%的教师了选择了私人家教(15.84%)、留学考试(13.04%)与高等教育(11.80%)三个方向。而选择国际游学(2.17%)与留学咨询(0.62%)的老师人数占比最少。

  从教师的选择中,我们可以发现素质教育是当前的热门方向。“双减”政策对K12学科教育进行了全面地减压,并强调了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加上国家对体育、美术等学科的重视,这促使一批机构开始往素质教育方向转型,这也为行业内的老师们提供了转型发展的机会,因此选择这个方向的教师占比较高。

  私人家教是第二个热门的方向。在国家尚未出台针对个人开展K12学科类培训的相关管理规定前,许多老师因为在机构积累了一批家长和学生,他们有一定的资源可以自己开展私人家教的活动。

  但是,随着《关于坚决查处变相违规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问题的通知》的颁布,私人家教领域未来也将会成为国家“双减”政策的重要治理内容。

  我们也发现,有接近五分之一的老师选择了其他(19.25%)选项。这一项的高比例说明了教育培训领域的细分领域众多,对选择留在教育培训行业的老师来说,有很多种不同的选择,比如转向行政管理岗位、运营销售岗位、托管服务等等。

  转换其他行业教师的选择

  依照国家于2019年发布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我们调研了转行教师的行业选择情况,发现老师转型方向集中于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其次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和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

  通过对老师们选择转换行业理由的统计,我们发现拥有相关专业背景是老师们选择转行的主要原因。同时,行业发展前景和入行门槛较低也是老师们选择转行的重要因素。总体来看,老师们在选择转行时会关注自身的相关经验以及行业的整体发展状况,选择是否离开教育行业进入一个新的领域。

  教师的自我发展

  面对“双减”政策,除了找到合适的职业发展道路,自我提升与发展也是提升教师应对外部环境变化与挑战能力的途径之一。我们调研了教育培训行业教师在当前政策环境下愿意尝试的自我发展途径,发现有超过80%的老师愿意继续精进自己的专业能力,也有超过一半的老师愿意学习通识类知识以拓展视野,愿意参与相关的职业资质类考试,提升职业素质。

  针对选择“精进专业内容,提高自身能力”这一项的老师,我们进一步追问了他们所感兴趣的专业领域,发现其中超过80%的老师希望能够夯实自身的学科知识,超过70%的教师希望提升自己教学设计的能力,有65.04%的教师希望了解学生心理的相关知识。

  有50%左右的老师对教学实施、课堂管理、家校沟通、现代教学技术、教育政策法规和教学评估感兴趣,而仅有35%左右的老师对测试原理方面的内容感兴趣。

  在选择“学习通识知识,拓展自身视野”的老师中,绝大多数教师(86.52%)都希望了解心理学方面的知识和内容。一半左右的老师对文学艺术(54.88%)和社会科学(51.76%)较感兴趣。一小部分老师愿意学习政策法律、自然科学和政治历史方面的内容,但是并没有多少老师对工业技术方面存在兴趣。

  在“参与资质考试,提升职业素质”这一项中,老师们的选择相对比较分散,有57.78%的教师表示愿意尝试参加在职研究生考试,这是该类选择中占比最高的一项。而有40%左右的教师选择了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与剑桥大学英语教学证书CELT-P/S和CELTA,30%左右的教师选择了剑桥英语教学能力证书TKT。其他的职业资质考试并没有多少教师选择。

  在“双减”政策带来的变化下,行业教师愿意去学习尝试新的内容,提高专业能力,实现自我发展。教师对心理学的学习热情较高,无论是专业领域的学生心理还是通识领域的心理学知识,都是大部分老师愿意了解学习的领域。

  同时,绝大多数教师也愿意继续在教育教学的专业领域继续打磨自身的专业能力,愿意拓展自己的边界了解更多通识类的知识。在自我发展领域,教师的这些选择说明了在行业转型期,老师们将提高自身能力和素质作为谋求生存和发展的途径之一。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