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师资力量>正文

英语教师进步指南~

2022-01-13 18:29

来源:新东方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素养中心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作为英语教师,无论是新教师,还是耕耘多年的成熟教师,在教育教学中都会面临各种问题。

  @Lisa-教龄2年:

  我硕士阶段学习的是翻译专业,毕业后很幸运的进入了当地的一所公立小学。英语虽然是我的强项,但对于只有家教经历的我来说,英语教学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容易。每次在英语教研组内部进行课程展示交流的时候,看着其他老师丰富的教学活动设计,熟练的教学语言,清晰的课堂指令,条理清楚美观大方的板书,极大程度的调动了学生的参与度时,就迫不及待的记录下来,在自己的课堂中尝试运用。

  可是当我学着丰富课程教学活动的时候,教研组的老师却评价我的课程“观赏性很强,但科学性欠缺”。我知道这是委婉的批评,直白点说,就是课程形式热闹、但课程内容平庸的课堂,不是一个高质量的课堂。

  @张老师-教龄8年:

  教育部在2019年发布《教育部关于加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工作的意见》时提到,取消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大纲,完成好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学业,切实做到学什么考什么,而不是靠什么就教什么、学什么。

  以前的教学基本就是抓重点,所谓重点,让然是考什么,什么就是重点了。现在的教学,在教授知识技能的同时,要注重学生学科素养、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

  @小英老师-教龄4年:

  2020年初,课程一夜之间转为线上,作为传统线下小班出身的老师,不断的摸索着线上教学平台的各种功能,尝试改变互动方式,改变着教学课堂用语,慢慢学习了“认为这道题正确的同学,请在评论区扣个1”。转型线上教学的点点滴滴,零碎的记忆片段串成一幕幕的电影回放,有新鲜跟好奇,但更多还是无奈。毕竟长时间线上教学的效果还是无法同线下面对面的教学效果相比。

  以为线上教学、OMO混合式教学、AI智能批改就是教育科技的天花板了,没想到2021年“元宇宙”的概念突然火了。在我还没太弄明白这是怎么一回事的时候,就在不同的平台看到走在教育前沿的人们对于元宇宙在教育场景中的应用的探讨。

  不免担忧,在我的职业生涯中,要如何自我充电提升才能在专业能力的比拼中,保留自己一定的优势呢?

  新年伊始,这是一个很好的反思总结的阶段,我们不妨认真回顾上一年中的教学,每一节课的教学设计是否都取得了预设的教学效果,整个学期的教学内容是否实现了从语言学习走向素养提升的课程目标,在学生不断进步成长的同时,作为教师自身是否也取得了专业上的精进和成长。

  优秀的教师需要具备什么能力和素养?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CEO周成刚老师说:“教师发展历来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教师发展的专业化趋势,促使教师在知识、技能和学术研究上的发展越来越国际化。这就要求每一位有志成为顶尖人才的教师,无论身处何时何地,无论处境是好是坏,都能秉持坚定学习的决心和毅力,能够获取国际认证的资质证书,去领略国际先进的教师发展理念和体系,同时展示中国教师队伍的扎实基础和良好素质。”

  那么哪些能力或者素养是一名优秀教师一定要具备的呢?

  简言之,一个优秀教师需要具备出色的学科知识、学科教学知识和教育学知识。就英语老师而言,首先应有扎实的语言功底及与英语相关的文化语言知识,其次还应具备能够为学生庖丁解牛般分析语言的能力,说得专业点,就是英语教师需要具备“语言意识”(language awareness)。这也可以说明,为什么不是能讲英语的老外都能教英语,正如我们都会讲汉语,却不是人人都能教语文一样。

  其次,一个英语老师得会教书,也就是说懂得课堂教学设计的一般原理,懂得如何进行评价和反馈,懂得学生心理以及学生的学习特征及学习风格偏好。这就是上文提到的教育学知识,是通识性的,是每一位老师都必须掌握和了解的。这也是为什么一个英语老师能够从一个数学老师的课堂上受到启发并有所收获的原因,因为教学的本质、规律和特点是相通的。

  第三点,学科教学知识。每个学科,甚至同一学科不同学段的教学方式都不同。比如英语学科的故事教学,其他学科就不一定适用;又如适合幼小学段孩子的TPR教学方法(Total Physical Response,全身反应法)就不一定适用于成人学生。在通晓了教学的共性与规律之后,各位教师应该孜孜不倦追求的,就应该是在自己本学科本学段上的教学进步了。

  最后,教师需要拥有国际化的视野。世界在变化,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拥有国际化的视角和专业能力,也是每一位老师的目标和未来努力的方向。

  教师需要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这个共识大家都有。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人总归有惰性,如何才能找到动力呢?

  我认为找到一把科学的标尺来衡量,让老师看到自己的进步尤为重要。而TKT(Teaching Knowledge Test)剑桥英语教学能力认证考试就是这样的一把科学的尺子。

  TKT一共有三个核心模块和两个专业模块:模块一围绕英语语言知识和教师的语言意识展开,解决上述学科知识的问题;模块二围绕课堂教学设计和教学资源的运用展开,和围绕课堂管理以及教学评估反馈的模块三一起,解决上述教育学通识的问题;针对青少学生英语教学的YL模块,以及针对跨学科英语教学的CLIL模块,解决学科教学的问题。

  近几年每年约有近五万人参加TKT考试,该考试不是考查“教学法术语”的“过场”,而是所有英语老师上岗的专业必修课。作为英语老师,学习和备考资格证书的过程能够帮助自己获取高效教学所必需的技能和自信,而资格证书的获得又能够证明老师们所拥有的技能和成长,可谓一举两得。

  2021年对很多人来说注定是永生难忘的。作为教育从业者,我们应该告诉我们自己和我们的学生,即使未来充满了无数不确定性,我们也要在不确定的时代里做确定的事情,勇敢面对充满无限可能的未来。

  TKT报名公告请点击:2022年3月TKT考试公告,报名开启!

  有关TKT的详细介绍请查看:TKT核心模块傻傻分不清楚?有这张图就够了!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 素质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