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师资力量>正文

【教师节特辑】接过“传承”的接力棒,三代人扎根乡村教育

2021-09-08 15:19

来源:郑州教育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为集中展示广大教师爱党爱国、仁爱奉献的精神风貌,带动感召广大教师学习优秀教师的事迹与精神,学习热爱教育的情怀与坚守。即日起,“郑州教育”推出教师节特辑,展出教育世家、最美教师、一线教师身影、礼赞教师等内容,敬请关注!

  今日,小微和你一起倾听郑州首批教育世家王遂转的故事。

  HAPPY TEACHER'S DAY

王遂转(右一)及姐姐、弟弟、女儿

  29年间,她经历了丧夫、车祸,却从未放弃对生活的期望,“生活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她说,无论生活如何以痛吻我,只要我接过父亲手中的“接力棒”,我将勇敢无畏,直面生活,永远在教育这方净土中深沉地报之以歌。

  29年前,从师范院校毕业的王遂转从父亲手里接过“传承”的接力棒,带着对教师职业的向往,回到了她的母校——新密市平陌镇崔沟初中,光荣地成为了一名乡村教师。

  一家三代,代代相传,从接过“接力棒”的那一刻起,王遂转在教育一线默默地奉献,在教育事业上书写属于自己的故事。

  我眼中的父亲

  他用一生守护校园

  王遂转的父亲王发坤是一名小学教师,从17岁起就在村里的小学教书,一直坚守到退休。在王遂转的记忆里,经常出现父亲上课时的情景,从字的一笔一划开始,认认真真、手把手地交给学生,那认真的样子至今都常常清晰地在王遂转脑海中显现。学生的每一次作业,每一个笔画,父亲都细细地批改,并让学生认真订正。

  后来,父亲接任了学校的总务主任一职,他就把家搬到了学校,家里经常看不到他的身影,特别是寒暑假和周末,父亲更是坚守在校园,守护着校园这个家。父亲把毕生的心血都献给了教育事业,他不但要求自己工作兢兢业业,对孩子更是严格要求。王遂转姐弟四人中有三人从事教育工作,从父亲手中接过“传承”的接力棒时,父亲叮嘱她们要认真对待工作,教师是个良心活,干就要干好。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校园也成了我的家

  王遂转说,从小学的时候跟着父亲上学、下学,听着一路上不时有人给父亲打招呼,“上学去?王老师”“王老师,放学了?”,自己感觉特别自豪。到课堂上,仰望着站在讲台上滔滔不绝的老师,敬佩之情油然而生,朦胧中王遂转就想,我要是个老师多好。在若干年之后,很多父亲教过的学生回来看望他,和他探讨人生,探究生活中、工作中的疑难,让王遂转又感受到教师不一样的人生。这些经历都让她对教师这个职业充满了向往之情,在填写志愿时,王遂转毫不犹豫地填写了师范学校。

  进入师范校园,在知识的海洋遨游,让王遂转坚定了一个信念:“要让老家的孩子走出来”。带着这个念头,毕业时,她义无反顾地回到了自己家乡的学校——一所简陋的农村学校:崔沟学校。王遂转回忆道,刚毕业那会儿,和父亲在一个学校任教,父亲的敬业精神无时无刻不在提醒和激励着自己,我要像父亲一样,做一个以校为家的人。

  在崔沟任教的十三年,王遂转从一个科任老师到班主任,夜晚的月亮和星星,伴她走过一个又一个夜晚,清晨的乡间小路见证了她一路走来的步伐。结婚后,有了女儿,小小的女儿也常常从睡梦中被她拉起,跟着妈妈走进校园。十三年间,女儿的成长历程很少在她的记忆里呈现,但女儿趴在地上,隔着门缝喊妈妈,冬天风雪交加的晚自习后的路上,她背着女儿回家,跌跌撞撞的情景却历历在目。

  2005年,由于教育资源整合,崔沟学校合并到新密市平陌镇初级中学。合校后,王遂转接任毕业班的班主任一职,让她感到肩上的责任更大了。作为一名寄宿制学校的班主任,她常年住在学校,从早上五点就到校园,看着学生们洗漱开始,一直到晚上十点多学生全部睡下后结束。从教室到餐厅、从课堂到操场、从学习到生活,她都陪在学生身边。学生的每一个眼神、每一丝变化,王遂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学生们情绪不好时,她就和他们到操场一起谈谈心;学生们之间发生矛盾时,她努力让他们握手言和;成绩下滑时,她及时给他们讲解答疑;学生们思想动摇不想学习时,她及时给予提醒和鼓励……爱生如子,是父亲交给她的教师“第一课”。

  生活以痛吻我

  我却报之以歌

  2012年,王遂转的丈夫查出了肾衰竭,那时她正担任着九年级级段长和九年级的数学课,又临近中考,她只能一边教学一边照顾丈夫。2013年12月初,丈夫的病情恶化,不能自理,王遂转全天在医院照顾他。一周后,她却实在放心不下班里的学生,看到丈夫的精神有点好转,就对他说:“你先自己照顾自己吧,我回去上完课再来。”离开前,她照顾完丈夫上完厕所,看他脸色苍白,满头大汗的模样,王遂转再也忍不住,在走廊里掩面而泣。

  丈夫最终还是因病去世,还没有从失去丈夫的痛苦中走出来,不幸再次降临。2019年8月9日晚上,一场车祸,王遂转昏迷了5天,整整治疗40天,医生嘱咐她,要多休息,养好身体,才能继续工作。100天后,王遂转拖着虚弱的身体回到了学校,在她一再坚持下,学校给她安排了少部分课。

  王遂转说,“只要回到课堂,就很满足。或许课堂真的能让我忘记悲痛和病痛!”

  生活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这句话源自于印度诗人泰戈尔的诗集《飞鸟集》。年少读的时候,王遂转就在想,一个人,究竟该有怎样的胸襟和内修,才能够写出这样的文字。而今她已到知天命之年,再读,却深有共鸣。

女儿接过接力棒一家三代的教育传承

  教育是一种潜移默化,是一种无声胜有声的影响,女儿长大后,开始理解并支持王遂转的工作。高考结束后,王遂转并没有过多地干涉女儿报考什么学校,只是跟她聊起了教师这个职业,聊了聊父亲——女儿的外公。通知书下来后,女儿拿着通知书说,“妈,以后我会成为你的同行,请多多指教”。王遂转很意外,也很高兴。

  2019年,女儿成了一名高中教师,因工作繁忙,母女俩常常见不到面。有时候,遇到工作上的难题,女儿会打电话来寻求帮助。有时候,女儿也会给王遂转分享学生给她的贺卡,满满的幸福。母女之间有了更多的共同话题。王遂转说,似乎女儿童年因为妈妈工作繁忙而丢失的亲子时光,慢慢地回来了。

  去年的教师节,王遂转收到女儿的贺卡,上年写着:妈妈,如今我成了你,才明白很多时候的身不由己,不过是为了心中的执着而做出的牺牲。妈妈,我爱您。

  看完贺卡后,王遂转泪流满面,突然觉得很委屈,也很开心,曾经渴望妈妈抱抱的小女孩终于长大了,现在的她是一名高中的班主任,也和妈妈一样,以校为家,从早上5点多直到晚上11点,出满勤,干满点。今年她被评为“新郑市文明班主任”,王遂转为她感到骄傲。曾经从父亲手中接过的“传承”接力棒,现在她可以安心地交到了女儿的手中,故事的延续由女儿传承。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这首歌唱出了王遂转一家三代人的幸福,唱出了王遂转一家三代人的执着。

  故事的开端、发展、延续在这三代人之间形成了不断传承,又不断地诠释,故事中的每个人都成为了最好的自己。教育兴、乡村兴,王遂转深知一名教师肩上的责任重大,她说,父亲已去,自己和女儿将竭尽全力努力工作,不忘初心,不负众望,生命不止,传承不止。

  来源:郑州教育信息网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