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小学学习>素质素养>正文

一手好字,助益成长 | 想要写好字的你,快来看看!

2022-02-09 11:45

来源: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素养中心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我们的文字经历了数次的演变,从最早契刻在龟甲兽骨上的甲骨文、铸造在青铜器上的金文、大秦帝国统一文字而产生的小篆、再到后面两汉形成的隶书、草书、楷书、行书,才有了我们今天熟悉的汉字。中国的书法艺术是汉字书写的艺术,它是古人在日常书写过程中不满足于实用功能,而不断的赋予它艺术品质,随着无数人的努力才使它逐渐丰满起来。

所谓“见字如面”,对于学生来说,“字”就是最佳名片。在考试中字写得是否整洁、清晰、端正也成为判卷的重要标准。一手好字不仅能给阅卷官良好的第一印象,甚至能获得实际的卷面加分。

新东方 i 书法专注6-12岁孩子的书法培训,对标语文部编版教材内容,通过系统规范的教学方式,让孩子培养良好的书写习惯,结合有趣的书法课件与专业的APP课程,让孩子爱上书法,寓教于乐的同时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下面新东方少儿书法培训为你带来书法学习中的一些注意事项和要领。

一、结构为王

1、狠抓主笔,不歪不倒

主笔,即字中的主题笔画,一个字只有一个主题笔画,其他笔画皆为从属笔画。主笔一定要抢占空间,突出形象,也就是说主笔占的空间要大一些,要写得张扬放开,具体如下:

(1)下横“三正土生”、上横“丁下万百”、中横“女士丹七”、长竖“斗井牛半”等这些是主笔。

(2)斜捺的上横不能写成很平的长横,一般是写成短横。如“大天夭夫”等。

(3)撇短捺长。如“义又父文”等,有收有放。

(4)撇、钩、捺收笔应上下错落,不能写在同一水平线上。如“禾术未本”等,才能错落有致、揖让顾盼。

(5)提钩比较长的,如“长衣表良” 等。

(6)一字不能有两捺,否则以点代之。如“栽”等。

(7)竖弯钩,上有横时取斜势。如“已见电毛”等。右有撇时取斜撇。如“元允光龙”等。

(8)横折钩,内有撇笔比钩高。如“勾力办勿”等。

(9)横折钩,扁口框上宽下窄,如“四回”;长口框上下等宽,如“固图”;封口横末端架在钩上,如四回;扁口框内当偏左,如“回而”;长口框内部首应适当偏上,如“图国”;框内捺画写成点,如“囚图”。

2、结构布局,有抢有让

(10)左右结构,主笔偏旁占空间比例要大一些。如“记找影部”等。

(11)右偏旁有纵笔的,则上高下低。如“伟代持降”等。

(12)右偏旁有横笔的,则上低下高。如“仁江阳和”等。

(13)右偏旁上有纵下有横笔的,则上高下高。如:“社值让佳”等。

(14)右偏旁上横下纵的,则上低下低。如“何杆行灯”等。

(15)对于左中右结构。右偏旁有横向主笔时,其宽窄比例是1:1:2,如“谢微”;右偏旁中有纵向主笔时,其宽窄比例又变成1:1:1,如“澎倒”。

(16)左中右结构中,中部上有纵笔的,中间高两边低,如“微湖”;中部上有横笔的,中间低两边高,如“测例”;右耳旁一律低,如“脚绑”等。

(17)上下、上中下结构,中间有横的写成菱形。如“茶答集梁”等;而上有横笔的则建议写成倒梯形,结构稳妥。如“室宣学需”等。

(18)上下、上中下结构,下有斜捺、竖弯钩或心字底、四点底、儿字底、衣字底、折文底的字,写成梯形。如“总充复哀”等。

二、五大要领

1、别真写成方块字。老师口中的“方块字”是相对外文而言,但大家书写时可千万别天真地按方块来写啊!其实大家尽管去看看,把汉字写成方块字其实并不好看的,中国人喜欢追求圆润的、错落的、互补的,所以字体一般为方圆结合为宜。

2、连笔自然不做作。在字体连笔的时候,应该做到轻松自然,不能刻意的、冒险去写行楷,否则会贻笑大方的。行楷同样要遵循字体的结构性。而且行楷和楷书不能打单纯理解是速度的差异。

3、临摹结合。在练习钢笔字时,不应该以摹为主,而是应该以临摹为主。描摹只是附透明纸在字帖上书写,他注重的是笔画的书写而容易忘记了字的整体结构,临写是指在分析完字帖上的结构后自己写出。

4、虽然钢笔实用性也在减弱,但是练字,最好还是使用钢笔练习书法,因为钢笔在回笔时的自然感十分强,写出来的字如同毛笔一般劲爽有力。有利于快速的提高。以后再写其他的硬笔字无妨。

5、硬笔书法的练字第一注重质量,第二没有量也不行,所以在练习书法的过程中,每天至少两篇练字纸,并且能够坚持到最后,一个月便有很大的改观。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 素质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