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中学学习>初中>中考备考>正文

你和学霸之间,也许差的只是这些学习方法

2019-11-04 11:04

来源:郑州中考指南

作者:点我关注☛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新东方老师好

  每个学生都渴望一套好的学习方法,老师们也经常说:学习方法很重要。学霸总在“故作谦虚”说:“呵呵,我真的没什么学习方法。”可到底什么是好的学习方法呢?

  我们总以为学霸有着自己的学习秘籍,肯定有着超乎常人的学习方法,可经过总结各路学霸学神的学习方法,发现学霸们的学习方法也不过如此,很多正是我们正在用的学习方法。但为什么我们用同样的方法就拿不到同样的考试成绩呢?这就在于对学习方法的使用方法不对。

郑州中考指南

  学期初,同班同学都坐在课堂里上课,都采纳了老师“睡前冥想知识点”的建议。到了期末,30%的人坚持下来,其中12%认真按照老师提示的步骤完成;只有6%自己尝试改进,掌握了精髓,拥有了独特的、更适合自己的整理方法,内化学习知识,成为了终极的学霸。

  仔细想一想我们知道过多少种学习方法,尝试过多少种学习方法,又真正把多少学习方法坚持了半年甚至几年以上,又有多少方法是我们根据自己的情况做了调整,成为了专门属于自己的方法,而不是简单的执行。

  你问学霸你的学习方法是什么?他可能说:“课前预习,课中认真听讲,课后复习”。你可能感觉受到了欺骗,这谁不会啊,我也预习,认真听讲、复习,但我怎么学习成绩没你这么好。

郑州中考指南

  但你不知道,对于预习,他可能坚持了3年,你坚持三天你说没什么效果啊。学霸预习的时候,他可能理解能力很快,一个小时能看懂80%的内容,你问他,你预习花多长时间,他说一个半小时。你也花一个半小时,但是你只能看懂20%的内容。你没有将学习方法内化成自己的方法,学霸的学习方法能学习吗?能!但某个学霸的学习方法你学不来,因为他们加入了自己的思考,有了真正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

  在这里为同学们总结了各路学霸们的学习方法,不过这只是大的方向,希望同学们看了之后,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去优化,去应用。

郑州中考指南

01、制定学习计划:长计划,短安排

  长期的目标不同于短期目标的一点是,长期的目标往往需要的工作量较大,是无法在最后一刻临时抱佛脚抱出来的,所以必须做好阶段目标进度规划。

  你可以把每个长期目标完成的时间平均划分成三个部分,比如你的目标是清华大学,但距离目标分数线还差100分,在未来的200天平均每门课上涨16分(可根据实际科目上升空间调整),第一阶段用三个月每门科目上涨10分,第二阶段用两个月每门课程上涨4分,第三阶段用一个月每门课上涨2分,当然这里具体在哪里涨分还可以再细化。

  这样一来,就把涨100分的难题化解为三个月上涨10分问题,将长远的宏大的目标分解成比较容易上手解决的短期目标,没有太大的心理压力,也能够有效地促使目标的达成。

02、合理安排时间,效率才能提升

   按时间分配任务 

  每天的不同时间段的效率是不一样的,早上和晚上记忆力和效率高,下午比较容易犯困,效率低。在效率比较高的时候处理比较棘手和重头的任务,在效率相对较低时间段,可以分配给不那么重要但不得不完成的任务。

   抓住空闲时间里的每“1分钟” 

  抓住零碎时间,比如睡前、洗漱、走路、等车、坐车、课间……等等。大家千万不要小看这几分钟,涓涓细流汇聚成海,一分钟记一个知识点,时间久了,你的知识范围自然也就广了。

  零碎时间一般不会很长,所以建议大家零碎的时间可以用来做以下的事情:英语方面:可以用来背单词、短语,积累一些常考的短语句子以及作文模板。语文方面:多看基础知识,背诵古诗词。文科:记忆一些重点知识点,自己写在小本子上,把一些时间轴,重点事件,自己记不住的知识点都写在上面。理科:理科生的话就是记公式,记方程式或者看一下笔记上记的重点知识。

郑州中考指南

   提前预习,上课要有选择性地重点听 

  事实证明:不预习当堂懂的在50%―60%左右,而预习后懂的则能在80%―90%左右。

  预习的主要目的是形成问题,带着问题听课。在上课的前一天或课前10钟,将今天要讲的内容通读一遍,心理有个大概的了解,对于不理解的内容记录下来,上课的时候重点听这里。

  预习的最高层次是练习,预习要体现在练习上。预习完可以试着做一下课后题,如果你会做了,说明你的自学能力在提高,如果不会做,没关系,很正常,因为老师没讲。

  听课是学习的重中之重,很多学霸课余时间可能没有花很多的时间去学习,但是,他们在上课的时候一定是认真听讲的。听课时要跟着老师的思维走,抓重点,当堂懂。跟老师的目的是抓重点,抓公共重点,重要的是抓自己个性化的重点,抓自己预习中不懂之处。

   课后复习 

  有效复习的核心是做到四个字:想、查、看、写。

  ■想:即回想,回忆,是闭着眼睛想,在大脑中放电影。每天睡觉前躺在床上回想一下今天讲的内容。此过程非常重要,几乎所有清华生、北大生、高考状元都是这样做的。

  ■查:回想是查漏补缺的最好方法,回想时,有些知识点可以清楚的想起来,而有的地方却很模糊,甚至完全想不起来,而这些模糊和完全想不起来的就是漏缺部分,需要从头再学。

  ■看:即看课本,看听课笔记。对于比较模糊的漏缺点,要及时拿出书本或笔记反复记忆,直到下一次回想时能清楚的记起来。

  ■写:随时记下重难点、漏缺点。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预习和听课时一定要将重点、难点记下来,以便总复习的时候,着重记这部分内容。

郑州中考指南

   经常反思,总结得失 

  考试过后,要用错题本反思总结。分析做错的原因,哪些是审题出了偏差,哪些是运算出了错误,是什么知识点有问题,哪方面需改进和提高。

  将错题记下来,过一个月再去复习,如果还不会,那么就要反思自己了:怎么还不会?就要进一步查找原因,并将与本题相关的知识点或习题联系起来,写下来。每隔一段时间要复习一次,直到很快将正确答案写出来。

  在考试前可找出考点,拿出专门时间做错题难题本上的题。

  希望各位同学在学习的过程中运用的话,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确定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学习方案,当然要想一天就见效也是不可能的,所以希望同学们能坚持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相信你们一定也可以成为学霸的!

郑州中考指南

  郑州中考指南

了解课程、预约活动或者有任何问题可以点击下方图片咨询新东方老师哦

点击咨询新东方老师

郑州新东方免费体验课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