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中学学习>初中>中考备考>正文

【百日文学】文学常识——十里“红妆”不如你!

2019-10-22 15:01

来源:郑州中考指南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郑州新东方中考辅导

  【百日文学】文学常识专场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礼仪之邦,中国的礼仪可谓是异常繁复,就拿婚姻嫁娶来说:从周代起,规定嫁娶时须有“三书六礼”:“三书”包括聘书、礼书和迎书,“六礼”即六个礼法,指纳彩、问名、纳吉、纳征、请期和亲迎。

  了解古代的婚嫁文化

    何为“三书六礼”? 

  (一)三书:

  是结婚时所用的文书,可以说是古时保障婚姻的有效文字记录。

  聘书:是订亲的文书。在纳吉(男女订立婚约)时,男家交予女家的书柬。

  礼书:过大礼时所用的文书,列明过大礼的物品和数量。迎书:迎娶新娘的文书。

  (二)六礼

  1.纳彩

  就是男方聘媒到女方说亲,并向女方送礼的环节。古时候,如果男方看中了某家女子,就通过媒人来传话,试探女方。女方家长若同意,即由男方送去纳彩之礼,女方接受了彩礼,就代表女方接纳了这门婚事。彩礼中都会有大雁,因为男属阳,女属阴,大雁南迁北返,顺平阴阳,象征男女和顺;同时还因大雁雌雄固定,有类夫妻,一只先死,另外一只也不再择偶,象征着忠贞的爱情。

郑州新东方中考辅导

  前一段,电视剧《知否知否》火得不要不要的,不知道大家追了没~

  就拿剧中婚嫁场景来说,盛家大姑娘华兰出阁时,盛家大姑娘华兰的夫家前来纳采的主礼就是一对大雁。

  2.问名

  问名就是男方派人送信给女方,求问女方的生辰八字,以备占卜之用。在古代,越是身份显赫之人,就越是相信占卜之说,贫苦之家,大多是简而化之。

  3.纳吉

  在问名之后,男方根据女方的生辰八字占卜,推测凶吉。如若大吉,自然是皆大欢喜,如若大凶,恐怕婚姻难成。古人迷信,此礼至关重要。不过,到了明清时期,人们对占卜之事不太重视了。

  4.纳征

  纳征是经占卜可以成亲后,由男方给女方正式下聘礼的环节。也称为纳币,“征“就是”成“的意思。简单来说,就是下聘礼,历代礼物不同,不外乎金、银、布、帛、茶。这标志着双方婚姻关系的最后确定,女方受得聘礼,这门婚事就定了。双方都不能反悔了。纳征之后,还要行一道小仪式,即戴缨,表示双方已经有了归属。

  5.请期

  就是双方约定成婚的日期,通过媒人来通知女方。使用“请”字,是为了表明男方不自专而已。但实际上,成婚的日期多是男方家庭自定。所以古语有云:“自受聘之后,任由择日成亲。

郑州新东方中考辅导

  6.亲迎

  是成亲那天,新郎奉父母之命到女方家迎娶的环节。回到男方家里以后就是拜天地,这是男方将女方的女子娶进家门的最后一道礼仪,完成之后,表明双方已经正式结为夫妻了,女子正式成为男子家中的一员。

   “交杯酒、闹洞房”的习俗来源 

  除了“三书六礼”之外,”交杯酒”和”闹洞房”也是从古代一直流传至今。

  交杯酒

  交杯酒的风俗源于先秦。交杯酒刚开始并不是由酒杯装盛的,由匏瓜装盛的。由于匏(páo)瓜本身非常苦,用匏瓜盛酒,有夫妻双方同甘共苦的意思。一直到了宋代,才慢慢开始使用酒杯,也有了夫妻共饮交杯酒的这一个习俗。新人们在喝过交杯酒之后就会把杯子掷于床下,当然这可不是梁山好汉们喝酒豪气摔杯碗那般,这其实是算卦。酒杯一仰一合,便是大喜之征兆,象征着夫妻二人生活美满和睦,大吉大利。

郑州新东方中考辅导

  闹洞房

  在民间有一种传说,认为在新房中会有狐狸精或鬼魅作崇,因此闹洞房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吓走这些打算闹事的妖魔鬼怪,驱逐邪灵的阴气。闹洞房,通常都是对新娘进行戏谑,方式花样各有不同。

郑州新东方中考辅导郑州新东方中考辅导


· #新东方好老师# ·

郑州新东方中考辅导

了解课程、预约活动或者有任何问题可以点击下方图片咨询新东方老师哦

点击咨询新东方老师

郑州新东方免费体验课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