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中学学习>初中>中考备考>正文

【百日文学】文学常识——洛阳白马寺,源于皇帝做的一个梦……

2019-10-11 10:33

来源:郑州中考指南

作者:点我关注☛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郑州新东方免费体验课

百日文学

文学常识专场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

  本来无一物,何处染尘埃。

  提到佛教,你最先想到的是什么呢?

  会想到唐僧四人西天取经?

  想到和尚?石窟?壁画?寺庙?

  而距离我们最近的洛阳白马寺

  就是佛教传入中国后,

  兴建的第一座官办寺院,

  有中国佛教的“祖庭”和“释源”之称。

  其实,关于白马寺的创建有一个神奇的传说:

  洛阳白马寺,其实源于皇帝一个梦…… 

  正史和佛教文献《四十二章经》书中有这么一段记载:“昔汉明皇帝梦见神人,身有日光,飞在殿前,欣然悦之,明日博问群臣,此为何神?”

郑州新东方中考辅导

  白马寺的神奇由来 

  东汉明帝即位后,有一天晚上他做了个梦,梦里看见有个身高六丈,头顶上有一道白光的金人绕着殿飞行,忽然升到天空,往西去了。

  汉明帝很在乎这个梦,第二天就召集众臣解梦,有个很有学问的大臣叫傅毅,他告诉汉明帝:“竺有神名叫佛。陛下梦见的金人准是天竺的佛。”

  然后傅毅就在朝堂上滔滔不绝讲起了释迦摩尼的故事,汉明帝内心欣喜不已,便做了个大胆的决定:派大臣蔡愔、秦景等十余人出使西域,拜求佛经、佛法。

郑州新东方中学辅导

  《四十二章经》记载说,“于是上悟,遣使张骞,羽林中郎将秦景,博士弟子王遵等十二人,至大月氏国,写佛教四十二章。”

  经过长途跋涉,汉使来到了今天的阿富汗,见到了当时印度的两位得道高僧——迦叶摩腾、竺法兰,于是便邀请他们到中国来。

  公元67年,蔡愔、秦景等人用白马驮着一幅佛像和四十二章佛经,回到了洛阳。汉明帝虽然不懂佛经,但是对来到中国的迦叶摩腾、竺法兰非常尊敬。汉明帝先让印度二僧人住在鸿胪寺(朝廷的礼宾接待机构),同时命人在洛阳城西的雍门外,按照天竺国的式样建筑一组建筑,同时为了纪念白马驮经之功,便把这组建筑命名为白马寺。

  于是,两位高僧就在这里讲经说法,翻译佛教经典。中国第一部佛经典籍《四十二章经》,就是在白马寺翻译出来的。除此之外,还有《法海藏经》《佛本生经》等。而且这些经书都刻在竺法兰住的那个经堂里,后世就演变成了佛家的兰台世界。

  从此以后,洛阳的白马寺就成了中国佛教的重心。

  佛教小知识: 

  1、佛教四大名山,即山西五台山(在山西 省五台 县)、四川峨眉山(在四川省峨眉山市)、安徽九华山(在安徽省青阳县)和浙江普陀山(在浙江省舟山市)。

  2、佛教四大禅林,或称“天下四大名刹",指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灵岩寺、浙江省天台县国清寺、湖北省当阳市玉泉寺和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寺。

  3、三大石窟艺术,指云冈、敦煌、龙门三处规模最大的石窟。

  4、一枚佛指灵骨。1987年5 月发现于陕西省扶风县法门寺塔基地宫内,这是迄今世界佛教史上最重要的发现之一。所谓佛指灵骨,是指释迦牟尼的真身遗骨。据佛教传说,释迦牟尼死后,笃信佛教的阿育王把佛的遗骨分为 84,000块,葬千世界各地84,000 处,因而建佛塔84,000座。据说法门寺塔内即葬佛指一节。唐代帝王曾多次从寺内迎 佛骨进宫内供奉,韩愈为此向唐宪宗呈交了《谏迎佛骨表》。明代帝王后妃也曾到寺内 进香, 因而产生了一个戏曲剧目《法门寺》。据县志记载,明万历年间曾在修塔时打开过地宫,发现有佛骨。但真情如何,一直是个谜。198 1年原塔塌毁,决定重建。

  1987年在清理塔基时发现地宫, 共取出四枚佛骨, 其中一枚置千四 重宝函和棺桴内, 外刻“奉为皇帝敬造释迦牟尼真身宝函” 字样, 证明这一枚为真身灵骨,其余三枚为影身(即复制品), 同时出土大批唐代金银器和丝织品, 均属唐代宫廷用物, 证明唐代帝王奉迎佛骨的事件不假。

郑州新东方中学辅导

郑州新东方中学辅导

郑州新东方中学辅导

了解课程、预约活动或者有任何问题可以点击下方图片咨询新东方老师哦

点击咨询新东方老师

新东方老师好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