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中学学习>初中>中考备考>正文

【百日文学】文学常识——天心取米,未必敢来!

2019-10-08 09:38

来源:郑州中考指南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郑州新东方免费体验课

郑州新东方中学辅导

百日文学

文学常识专场

  【百日文学】第一期文学常识专场   

  “天心取米,未必敢来” 

      “天心取米,未必敢来”是什么意思你知道吗?

  相传汉武帝时期,北方匈奴要进攻中原,便派人先送来了一张“战表”,上书“天心取米”四个大字。满朝文武大臣,竟没有一个人能够解出这个谜题。无奈之下,皇帝只好张榜招贤。

郑州新东方中学辅导

  这时,宫中有个修撰官叫何塘,他揭榜应诏,说自己能够读懂战表,并有退敌之计。皇帝连忙招他上殿,并命他详细解释。

  何瑭指着“战表”字对皇帝分析道:“天者,吾国也;心者,中原也;米者,圣上也。天心取米,意思就是要夺我国江山,取陛下之位。”皇帝一听着急了:“那怎么办呢?”何瑭说:“无妨,臣自有退兵办法。”说着,提笔在手,在四个字上各添了一笔,原信退给了来人。

  匈奴的领兵元帅,原本以为在战表的威逼恫吓下,想必中原是不敢应战了。可是拆开一看,却大惊失色,赶忙下令退兵。

  原来,何瑭在“天心取米”四个字上面各加了一笔后,变成了“未必敢来”,气定神闲之中表现出早就已经做好了准备,让匈奴自觉打消了进犯之心。

  就这样,何瑭凭借自身的聪明才智,机智应对匈奴的战表,通过改变汉字的形体结构,破解了眼前的困局,使双方百姓免遭战争的灾祸。

  今天,要跟大家理一理我们的汉字结构。

  我们上文说的小故事,属于汉字的形体结构。从形体结构方面,可以分为汉字、部件、笔画、笔形四个层次。

  汉字是最高层次,部件是中间层次,笔画是次低层次,笔形是最低层次。我们日常生活中所说的上中下、左中右、左右等,就属于部件层面的理解。这些,都带有浓郁的现代色彩。

  其实,人们对汉字的研究,早在先秦时代就开始了。秦代有李斯的《仓颉篇》、赵高的《爱历篇》、胡毋敬的《博学篇》等;汉代,将以上三书合一,称《仓颉篇》,此外还有史游的《急就篇》。由于这些著作主要是给儿童识字用的,故统称为“小学”。东汉的许慎总结前人的成就,写成《说文解字》一书,系统分析了汉字的六种结构,学术上称为“六书”:

  象形。《说文解字》说:“象形者,画成其物,随体诘诎,日、月是也。”意思是依照物体的轮廓,用弯曲的线条,画出那个物体的形状来,这就是象形字,如“日”“月”等字。

郑州新东方中学辅导

  指事。《说文解字》说:“指事者,视而可识,察而见意,上、下是也。”意思是看一下就可以知道它代表什么,但要仔细观察以后才能明白它的意义,比如“上”“下”等字。这类字一般都有指示符号,表明字义所在。

郑州新东方中学辅导

  会意。《说文解字》说:“会意者,比类合谊,以见指妫,武、信是也。”意思是把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字合并在一起,并把它们的字义合起,就出现一个新义的指向。会意字多为合体字。如“武”,甲骨文为长,上边是戈,下边是脚趾,表示开步执戈,动武征讨。

郑州新东方中学辅导 

  形声。《说文解字》说:“形声者,以事为名,取譬相成,江、河是也。”意思是“江”“河”属水一类的事物,所以用“水”作为形旁,而取“工”“可”作为声旁,两者相合而成形声字。

郑州新东方中学辅导

  转注。《说文解字》说:“转注者,建类一首,同意相受,考、老是也。”意思是建立同一类的字有统一的部首,如果字义相同,则可互相注释,如“考”“老”就是这样。“考”“老”属同一部首,又都是年老的意思,《说文解字》称“老,考也”,“考,老也”。可见转注要有两个条件,一是部首相同,二是字义相同,非此构不成转注。

  假借。《说文解字》说:“假借者,本无其字,依声托事,令、长是也。意思是词语中没有这个字,但也不用新的字,而是借用现成的字去表示,如“令”“长”就是这样。因为古代一县之长为令。“令”本发号施令之“令”,“长”本年长、尊长之“长”。表示一县首脑的字没有,借用“令”“长”二字来代用。

  最后,想要问一下:不知道各位聪明的读者有没有发现开头故事中的小漏洞呢?

  漏洞1:在“取”字上加一笔,如何变成“敢”?漏洞2:天心取米和未必敢来采用的都为简体字,而西汉时期使用的文字主要是小篆,这个改法,明显就不成立的。(如图)天心取米(小篆)

 

未必敢来(小篆)

所以这个故事,很可能是后人杜撰的。 请问,机智的你发现了么?

郑州新东方中学辅导

  郑州新东方中学辅导

了解课程、预约活动或者有任何问题可以点击下方图片咨询新东方老师哦

点击咨询新东方老师

新东方老师好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