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中学学习>正文

做笔记的几种隐藏小技巧,知道太晚的我眼泪掉下来……

2020-05-07 10:03

来源:新东方师训讲堂

作者:丁珏临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学生记笔记总是找不对方法?上节课你刚说“不能光记,得理解”,下节课学生们就又变身没有感情的复印机......听说还有学生分不清重点,乱记一通?别担心,下面的这篇文章帮你“一站式”解决笔记问题!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这句俗话被我们挂在嘴上很多年。

  确实,它体现出了做笔记的重要性,但是如果我们只是满足于记笔记用“烂”笔头的话,那也就发挥不出笔记的真正作用了。

  在上课时,我们除了提醒学生做笔记使用“三色笔”(一般是黑笔记主体知识和基本内容,红笔记重点和易错点,蓝笔记规范步骤)之外,还有哪些值得分享给学生的方法呢?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聊聊吧。

  1、做笔记的原则

  01、笔记存在的一大价值是“再现性”

  你有没有思考过,我们为什么要做笔记?

  我认为,做笔记是为了复习。

  不管是学生为了应付考试做的课堂笔记,还是老师在培训、读书的时候做的笔记,都是为了在复习的时候可以借助笔记来再现课堂,“温故而知新”。

  所以,能够对教材、老师讲授的内容、书本知识进行有条理地重现的笔记,就是成功的笔记。

  02、笔记是给自己做的

  有的学生会陷入一种误区,认为做笔记的最大成功在于做得漂亮、在于被别人夸奖,比如被老师点名表扬,被需要补笔记的同学借去抄,在学校举办的笔记大赛中获奖,等等。

  这些错误的认识会导致此类学生在做笔记时,背上比较重的“偶像包袱”,总想方设法把笔记做得漂亮精致(比如使用各种花里胡哨的颜色的笔),因而分散了自己听课的注意力,得不偿失。

  要知道笔记是给自己做的,只要自己看得懂、能够再现课堂就行。

  当然,希望这个原则千万不要成为某些书写潦草、笔记脏乱的同学的借口哦。

  2、做笔记的方法

  01、用左右相对的两页记录一章节的内容

  是不是有很多学生在做笔记时,喜欢只用右边那一页,而左边的一页永远是空着的?

  我个人并不推荐这样的知识记录方法,因为它实在太浪费本子了,而且不利于我们在复习时在视觉上获得“完整”的再现感。

  越到高年级,一堂课需要学生做的笔记内容就会越多,这时候,单独的一页可能很难记完。

  而如果一共要记录两页的话,那种只用右边一页来记的方法就会占掉前后两张右边页,这样在复习时,就需要翻页才能把整节课的内容看完。

  这就人为地造成了视觉上的割裂感,不利于我们对该章节知识形成一个整体的印象。

  如果我们把左边那一页也用上,且先从左边记起,就可以用左右相对的两页来记录这一章节的内容。

  在复习时,摊开笔记本,关于本章节的所有要点,都能完整地呈现在视野中,这样一来,它在脑海中留下的印象会更加深刻。

  讲到这里,有同学可能会问:如果我某堂课的笔记内容很多,两页也记不下,那该怎么办呀?

  我的建议是:

  ①用16开的本子,别用32开的。

  ②如果两页记完,剩下的还没记的内容已经不多了,可以在第二页的底部粘上一张纸去记,收起笔记本的时候把这张纸折起来就好;

  如果还没记的内容实在太多,自然也可以用后面的新页,特殊情况特殊处理,不要拘泥于某一种形式。

  02、加入“空白的一秒”

  我们可以在课上做个检测:

在屏幕上打出一句话,让学生们记下来,记完后,遮住屏幕,让他们在不看笔记本的情况下直接说出刚才自己记的是什么内容,估计会有很多学生说不上来。

  不是真的记忆力差,为什么刚刚记完的内容就会忘?

  这是因为学生记笔记是这样的状态:

  看屏幕上的笔记是啥→将其直接抄在笔记本上。

  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并没有真正动脑子去理解自己正在记的内容。笔记从眼睛进入,从手中的笔尖流出,并没有过脑子。

  这样的学生,在整堂课上看着也挺认真的,一有笔记就赶紧记,但一节课下来,脑子里其实并没存住什么东西,只是充当了一个复印机而已……

  对此,我建议可以给学生在做笔记时加入“空白的一秒”,让他们将做笔记的状态改为:

  看屏幕上的笔记是啥→将其印在大脑中理解一下→将大脑中的内容重现在笔记本上

  就是说,让同学们在看到屏幕上要记的笔记之后,先在脑子里理解一下这句话说的是什么,然后尽量不再看屏幕,把脑子里理解明白的内容写下来(老师需要提前跟学生讲解这个方法,在实际上课中,屏幕保持全程显示即可)。

  这样,知识在脑子里真正停留过一遍,才有可能内化成自己的东西。

  “磨刀不误砍柴工”,这个方法看似会让学生记的速度慢一些,但是能够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03、搭建属于自己的语言、图形体系

  当数学老师要求用双横线标出重点,而英语老师却要求用圆圈时,该怎么办呢?

  我建议学生不要跟着老师们不同要求来回变,而是要构建属于自己的语言、图形体系。一旦确定下来,就不要轻易改变。

  3、复习笔记的方法

  01、重复就是力量

  我们都听说过艾宾浩斯遗忘曲线,但是别仅仅满足于把它讲给学生,要给出具体的操作建议。比如要求学生当晚回顾,当周重复2-3次,之后每周回顾1次。

  尤其是作为培训机构的老师,我们在春季、秋季的时候,往往一周只能见学生一次,这就需要用及时提醒的方式督促学生复习笔记。在微信群中,最好每周三、周五晚上各提醒一次。

  02、费曼技巧:设想自己就是老师,尝试讲给别人

  能将知识讲出来,才算是真正掌握了这块知识。

  所以,我们要鼓励学生转换一下身份,设想自己就是老师,根据笔记,把课上内容讲给他的同学或家长。

  如果在讲述过程中一旦有卡壳、解释不清楚的地方,就及时圈出来询问老师,求助之后能讲通顺了,便完成了查漏补缺。

  03、对于已经完全掌握的内容,铅笔画“×”

  笔记中的内容,肯定是有简单的有难的,有好背的有难记的,因此建议学生:

  在复习时,在已经完全掌握的内容上用铅笔画“×”(画“√”也可以)。

  这样再看到这里时直接跳过就行,可以减少重复无用功(肯定有学生有过那种盯着本来就已经完全掌握的内容又复习了半天的情况),从而提高复习效率。

  当然,铅笔画“×”的内容也不能永远不看,可以间隔长一点的时间(比如1-2个月)之后,集中看一次,确保不会忘却。

  好了,以上便是今天分享的全部内容。

  愿我们班上的每个学生都能更高效地利用笔记,懂原则、明方法、会复习,最终都能成功做到“好笔头铸就好记性”!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