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师资力量>正文

“双减”之下,课堂上怎么做“加法”?

2021-08-30 11:58

来源:新东方师训讲堂

作者:Teddy Xing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文件出台后,引起了巨大的社会反响。最近,多地教委开始落实“双减”政策。但是,如同著名计算机科学家吴军博士在接受采访时所表达的观点,“减法”之下,加法才是重点。

  如今,”双减“之下,综合素质地位提升,我们也应该更加注重孩子综合能力的培养。多学知识、少学技巧。

  而作为老师,课堂上不能做“减法”,反而要做“加法”,传递知识的同时,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让学生对学习拥有热情,对知识充满好奇。而也许综合能力的提高,可以解答著名的钱学森之问。

钱学森之问:2005年,温家宝总理在看望钱学森的时候,钱老很有感慨地说:“这么多年培养的学生,还没有哪一个的学术成就,能够跟民国时期培养的大师相比。”钱老又发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的人才?”

  那么,有没有一种教学方法可以在教授知识点的同时,培养孩子的综合能力?

  今天师训君想要为大家分享的是——探究式学习。

  在韦钰的《十年“做中学”是为了说明什么》中提到,美国国家科学教育标准中对探究的定义是:

  探究是多层面的活动,包括观察;提出问题;通过浏览书籍和其他信息资源发现什么是已经知道的结论,制定调查研究计划;根据实验证据对已有的结论作出评价;用工具收集、分析、解释数据;提出解答,解释和预测;以及交流结果。探究要求确定假设,进行批判的和逻辑的思考,并且考虑其他可以替代的解释。

  探究是一种积极的学习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可以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研究能力、创新能力等。更何况“满堂灌”的教学方式早已经过时,学习的最终目的是运用与创新。

  当然,课堂短暂的时间不允许我们进行完整的探究式学习,但是我们仍然可以从这种学习逻辑中受到启发,从那些孩子们充满好奇心的提问、疑惑、“十万个为什么”入手,制订我们的探究式学习的教学策略。

  探究式学习是一种注重学生参与度,围绕某一主旨问题而学习的教学方法。在探究式学习教学法中通常都包含这几个特点:

  1. 探究式学习是围绕某一个有意义的问题而进行的,问题通常需要从多个方面进行探究;

  2. 在学生探究和解决主旨问题的过程中,课标内容是自然而然地发生并融合在过程中的;

  3. 学生合作学习并在学习过程中占主导地位;

  4. 老师为学生提供支持和丰富的学习材料,帮助引导学生找到答案;

  5. 学生通过公开展示来公布他们的探究成果。 

  那么,老师如何设计探究式学习呢?如何将孩子们的问题转化成有意义的探究式问题并引导一系列的学习和思考呢?探究式学习的设计实施可以分为以下四个阶段:

  1、如何引导孩子提出有意义的问题

  第一个阶段是老师如何引导孩子提出有意义的问题。这里需要老师铭记的是,不是所有的问题都适合作为探究式学习的主旨问题。但是,我们可以通过一些策略来引导学生提出更有深度或者与之相关的问题。

  比如,我们不仅可以给学生提供一些阅读参考、视频资料,或者让学生围绕某一主题展开讨论;还可以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来与学生通过视频或者面对面的形式进行交流。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们可以引导其对某一主题产生兴趣,产生思考,进行讨论并最终拓展相关的很多问题。

  需要注意的是,这一步注重的是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提升孩子的创造力。老师或者家长的角色应该是资料和信息的提供者,而不要太多地干涉和规定讨论的内容和问题的范围。在这一步我们要鼓励学生思考,提出更有深度的问题。例如,学生提出成长相关的话题“牙齿为什么会掉”,可以引发出“植物的生长”再到“成长的重要因素”“情感对于成长的重要性”等问题。

  2、整理问题

  第二个阶段是整理问题。在自由讨论之后,老师要引导学生归纳和总结问题之间的关系,并在主题基础上整理学生关于问题已知是什么、未知是什么以及猜想是什么的讨论内容。这个过程可以是老师引导的,也可以是学生自主思考的或者是相互交流总结的。

  这个阶段为的是让问题形成一个大的框架。例如,“牙齿为什么会掉”“树木的成长”等,都跟生长过程相关。“树木是否有感情”是成长的因素。通过这样的整理,就会让学生学会问题归类,并帮助他们整理思路,是引导他们解决问题的初级阶段。注意这一步提供的是整理框架,依然没有对错之分哦。

  3、确定主旨问题

  第三个阶段是探究式学习中很重要的一步——确定主旨问题。通过问题整理,找到最有深度探究的主旨问题。这个过程要注意引导学生最终将主旨问题落在某一个中心问题上。学生始终保持对主旨问题的好奇心是他们自主学习的主要因素。在这一步,探究式学习的问题就是一个很准确的问题了。例如结合在前面的举例,我们的主旨问题可以落在探究成长的要素上。

  4、教学设计

  第四个阶段是教学设计的阶段。课程设计要考虑三个关键点:

  1. 课程是要可控可管理的;

  2. 课程是有趣的,可以持续让学生自主参与其中;

  3. 课程设计的最终结果是有深度的。

  并且,老师要根据课程标准的内容和学生年龄来设计内容。比如“成长要素”这个主旨问题,在低龄学生程度可以结合认知世界和环境的课程标准,设计课程。

  “植物有情感吗”围绕这个问题,我们可以用两个植物做对比实验:一个除了关键的成长营养之外,置之不理;另一组,让学生更关怀它,用音乐、表扬等方式激励它。在实验过程中,学生们不仅可以学到水的作用、认知植物的根茎叶和成长过程,还可以延伸思考欢迎和爱对他人的影响。

  通过探究式学习的教学设计,老师可以将学生的“十万个为什么”转化成有意义的学习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需要老师和家长积极的引导、精心的设计。好奇心和创意是我们发展的基础,希望我们都能保护好“后浪”的好奇心和创造力!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