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英语学习>托福学习>正文

马上开学!这2件事没做好,耽误孩子一学期!(家长必看)

2024-02-22 17:26

来源: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随着春节的欢声笑语渐渐远去,新的学期即将拉开帷幕。最近,不少家长都在感叹:“马上就开学了,孩子还沉浸在春节气氛里,晚上不睡早上不起,不是看电视就是玩手机……”确实,对于许多孩子来说,从欢乐的假期模式切换到紧张的学习模式,无疑是一大挑战。而开学前两周,正是孩子适应新学期、打好基础的关键时期。作为家长,我们该如何有效地帮助孩子收心,为新学期做好准备呢?

一、调整状态,回归学习模式

在假期里,孩子们往往作息不规律,晚睡晚起,这不仅影响了他们的身体健康,更不利于他们快速适应新学期的学习节奏。因此,家长首先要做的就是调整孩子的作息时间,让他们逐渐回归到正常的学习生活状态。

  1. 制定规律的作息时间表
    家长可以与孩子一起制定一份作息时间表,明确每天的起床、吃饭、学习、休息和娱乐等时间安排。同时,要确保孩子有足够的睡眠时间,保证他们第二天能够精力充沛地投入到学习中。
  2. 以身作则,树立榜样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他们最好的榜样。家长自己要做到早睡早起,遵守作息时间,用自己的行为来影响和带动孩子。
  3. 逐渐过渡,避免一刀切
    在调整作息时间的过程中,家长要注意循序渐进,避免一刀切。可以先从提前半小时入睡、提前十分钟起床开始,逐渐调整到正常的作息时间。

郑州学习机课程,中学学习机课程,中学学习辅导,郑州中学辅导

二、恢复学习习惯,为新学期打好基础

除了调整作息状态外,恢复良好的学习习惯也是开学前家长需要关注的重点。良好的学习习惯不仅有助于孩子提高学习效率,还能培养他们的自律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

  1. 设定明确的学习目标
    家长可以与孩子一起设定新学期的学习目标,包括每天的学习时间、完成的作业量、复习和预习的内容等。这些目标要具体、可行,既不过于轻松也不过于苛刻。
  2. 制定学习计划并严格执行
    根据学习目标,家长可以帮助孩子制定一份详细的学习计划,包括每天的学习任务、时间分配等。同时,要监督孩子按计划执行,确保他们能够按时完成学习任务。
  3. 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一个安静、整洁、舒适的学习环境对于孩子的学习至关重要。家长可以为孩子准备一个专门的学习空间,移除可能分散注意力的干扰因素,如电视、手机等。
  4. 鼓励孩子自主学习
    家长要鼓励孩子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学会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当孩子遇到困难时,家长可以提供指导和帮助,但不要代替孩子完成学习任务。
  5. 定期复习和预习
    复习和预习是提高学习效果的重要手段。家长可以指导孩子定期复习已学知识,巩固基础;同时,也要提前预习新知识,为新课做好准备。

三、家长的角色与态度

在孩子适应新学期的过程中,家长的态度和角色至关重要。家长要保持耐心和信心,鼓励孩子面对挑战和困难;同时,也要给予孩子足够的支持和帮助,让他们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和力量。

此外,家长还要与学校和老师保持密切沟通,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情况和表现,共同协作,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和成长环境。

总之,开学前两周是孩子适应新学期、打好基础的关键时期。作为家长,我们要从调整作息状态、恢复学习习惯等方面入手,帮助孩子尽快收心、进入学习状态。同时,我们也要注重自身的角色和态度,给予孩子足够的支持和帮助,让他们在新学期里取得更好的成绩和进步。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