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英语学习>正文

九月!钟南山这段话让人无数人泪目……

2020-09-10 11:02

来源:新东方新概念课堂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9月1日晚八点,《开学第一课》云开播。这是《开学第一课》首次在北京武汉同时开播,也是首次设置武汉课堂。在全民抗疫的大背景下,这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围绕“少年强,中国强”这一主题,以“团结·科学·担当”三个篇章展开生动讲述。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张定宇、陈薇,上海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等抗疫英雄为同学们授课。

钟南山:人命是最大的人权

在2020《开学第一课》的课堂上,钟南山结合个人成长经历和真实感悟讲述自己在战火中出生、学医从医、抗击“非典”的人生经历,和在新冠疫情发生时奔赴武汉一线的故事。在谈到抗疫时,钟南山说道:“1月23日上午10点,武汉关闭了离汉通道,这座英雄的城市,经历了整整76天、1814个小时的封锁,换来了让中国至少减少感染70万人。这就是我们的国家,首先抓住人的生命是第一宝贵的。”钟南山掷地有声地说:“人的命是最重要的人权!我们保住了这么多人的命,这是我们最大人权的表现!”

但你可能不知道,除了普通话和粤语,钟院士说起英语来也是很不错的!早在几年前,钟南山院士的一场纯英语教学课堂,纯正的英语口音,流利的语言表达,就让许多人都大开眼界:可能有人会说,“作为一位高级院士,英语好不是很正常吗?”确实,有实力的人往往是样样精通。但从没有人天生下来就是天才,钟南山院士也不是一出生就精通双语。

84岁高龄的他在外媒面前依旧能够用英文对答如流,专业名词信手拈来,殊不知他是35岁才开始学英文。35岁之前,出生在医学世家的钟南山,还未曾想过继承父亲的衣钵,也未曾思考过自己在医学界能做出多大的贡献。那个时候,他的兴趣爱好是健身和竞技运动。足球、篮球、跑步,都是他的强项。23岁的时候,他还作为一名非职业运动员参加首届全国运动会,在400米栏项目中以54.2秒的成绩打破了当时的全国纪录。

这些兴趣他也一直保留到现在,成为支持他能应对繁重医疗任务的动力来源之一。改变他的,是父亲的一句话——

图源:央视《谢谢了,我的家》

钟父的这句话,就算放到今天相信也依然很经常听到,比如“25后焦虑症”“中年焦虑症”等等。而这句话,也点醒了他。从那之后,钟南山开始将重心投入到医疗事业中。他每天工作到深夜,同时还挤出时间来研读医学专业术语和专业英语。在8个月时间内,他写下了四本医疗工作笔记,体重掉了整整12公斤。八年之后,改变钟南山一生命运的转折点出现了。1979年,那年43岁的钟院士通过了国家外派学者的资格考试,赶赴英国爱丁堡大学学院及伦敦大学呼吸系进修,成为了改革开放后中国向英国派遣的第一批留学生。

当时全国及格线45分,他考了52.5分,而且他当时工作很忙顾不上复习。很多人觉得43岁对一个人来说已经改变不了什么,或者也不想去改变什么,但钟南山院士回忆称:“虽然已经43岁,但我下了很大决心,强烈地希望能到国外学习一些先进技术。”钟南山,他有一颗敢挑战自己的心脏。

“想要学好一门外语,就必须先解决听力的问题。”钟南山深知这个道理。那时候,每天做完实验,他都要花一个小时来练习听力,不断地磨耳朵,反复听。“我不断地听磁带,有泛听、也有精听,边听边写,做了几大本笔记后,我的听力渐渐好起来了。最关键的听力解决后,其他就好办了。”短短的几句话的背后,是废寝忘食的努力和不舍昼夜的坚持。这时候的钟南山,已经43岁了。

与此同时,他的父亲也对他的英语水平要求严苛。每一次收到从英国寄回来的全英文家书,父亲都会用红笔批改信里的语言错误,和回信一起寄返给钟南山。(钟南山父亲钟世藩早在30年代就取得纽约州立大学医学博士学位)坚持了一年之后,钟南山的听写能力迅速提升,可以和英国人基本无障碍交流了。

△截图来源:央视节目《谢谢了,我的家》

当然,想要学好一门外语,拥有一个浸泡式的全英文环境很重要。留学期间和老师互问互答,与同学进行日常对话,还有各种全英语医学专业讲座等等,都给了他以莫大帮助。在耳濡目染中,英语思维开始建立起来,不同场景的用语已然熟记于心。后面他成为了英国爱丁堡大学的荣誉博士,不仅主编《英中日图解医学词典》,更是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了各类研究论文。

2003年,钟南山院士曾到16个国家和地区做英语演讲。钟院士的英语可能不是最好的,但他那严谨的科学态度和敢于创新的科研精神,赢得了人们的尊敬和认可!

所以你看,钟南山院士35岁才成为医生,35岁才开始研读医学专业术语和专业英语,43岁留英考试外语不及格,留学期间用英语写家书还得老父亲批改,他也不算出色。可如今他能够在采访时全程飚英语,能用全英文为学生讲授“呼吸疾病总论”,讲课效果让学生喊出:“我们打100分!”。

从对英语一窍不通到外媒镜头前谈笑风生,钟南山院士的身上有很多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

1. 多听多练。

磨好耳朵是说好口语的第一步。泛听和精听相结合,听懂别人说什么,从别人的口语中获取信息,不仅能锻炼英文思维,更能帮助自己进行下一步交流。

2. 抓住一切开口的机会。

学语言不是纸上谈兵,一味对着文章埋头苦读是不行的。多说才能将积累的知识运用出来,让自己融入各种情景中去交流,真正将英语日常化。钟南山大学主修的是俄语,对于领域一窍不通。无论是日常生活还是上课都有许多困难。他一直以来都是一个目标明确,执行力极强的人,很清楚自己在面临各种场合时需要拥有的英语水平,但他更清楚,抓住一切开口的机会才是最重要的。 “Easier said than done”(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每个人在学习外语过过程中多少会遇到结巴、语法错误或词不达意的情况时,如果因为害怕出错而不开口,则是因噎废食,永远不可能达到理想的水平。 

在学习任何一门新语言时,总会遇到“不适应”的情况。这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为了说出正确的句子而组织语言的过程;另一方面,Take the bull by the horns(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为了提升,我们不得不在痛苦中前行。因此,很少有人能日复一日的坚持,只要敢于开口说,口语的快速进步就指日可待啦。

3. 浸泡式环境。

一个浸泡式的全英文环境对学好英语来说是至关重要的。置身其中,所有感官体验都是英语,包括所看、所听、所触等都是全方位英语环绕,每一个想法都须用英文表达,不知不觉间英文思维就建立起来了。钟南山院士用行动证明了学好英语并不难,只要你肯付出努力。年至中年的钟南山都能零基础学好英语,你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呢?疫情仍未消除,钟南山院士至今仍奋斗在一线发光发热,我们也在家中抗击新冠肺炎,拥有了更多可自由支配的时间,这是提升自我的最佳时机。在学习的过程中,希望大家多给自己一些耐心,语言的学习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输入和积累,认真和坚持,相信待到春暖花开,我们也将收获一份让人羡慕的英语成绩!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