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英语学习>正文

家长眼中的“智慧星”,如何让学生对英语情有独钟?

2020-05-22 15:35

来源:新东方郑州学校

作者:小新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新东方 老师好!著名教育家第斯多惠说:“教育的艺术不在于传授的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如果说哪一件事激发了星星老师走上教师岗位,让一届又一届学生对英语情有独钟,还要回溯到多年前的那个暑假……本期【新东方 老师好】主人公:孩子、家长口中的“智慧星”——李星星老师。

新东方老师好

  ✎ 新东方郑州学校2020年“最受欢迎老师”

  ✎ 2020财年疫情总结表彰一等功获得者

  ✎ 优能个性化事业部初中英语教研组长

  ✎ 主授中考英语

  ✎ 累计授课4100小时

  ✎ 准确把握中考出题趋势及考察特点,课堂氛围轻松活泼,针对不同类型的学生进行个性化教学

      姑姑,太感谢你啦!

  自上学时,星星老师成绩一直位居班级前茅,放假在家应允帮忙为小侄子辅导暑假作业,一向具有责任感的星星老师遇到职业生涯中的“第一位学生”,终于可以释放多年积攒的学霸之力。

  听、说、读、写、练,早上监督背单词,晚上陪着熟悉公式……星星老师仿佛“无师自通”,为侄子进行一个多月不间断陪伴的暑假辅导。

  新学期开学,从学校回来第一个周末,侄子兴高采烈地汇报好消息:

  姑姑,老师都夸我这学期进步了!以前不太明白的知识点现在都懂了,新学期的课我也比同学们理解的更快。而且按照你的要求,我现在坚持早晚背单词和公式,太感谢你啦!

  那是星星老师第一次觉得:

  教育是一门可以改变人生的事业,意义远不止帮助学生提高成绩,同时也成就自己的价值。

  教师要给予孩子无限可能…

  每年,星星老师把一届届的中考学子送入省实验、郑州一中、郑州四中、郑州十一中等理想高中,见证他们告别天真,走向沉稳,脱去稚气,获得自信,顺利毕业。

  很多学生初中三年都跟随星星老师学习,哪怕升入高中,他们之间依然保持着联系,就算毕业多年之后,还会聊聊学习情况,给一些生活中的意见,张同学也是其中一位。

  他努力上进,英语成绩从刚开始的70分到114分,但是极度缺乏安全感,哪怕成绩已经班级前三,只要遇见考试就会吐,考一场吐一场。

  为了帮学生解决这一问题,星星老师几乎将能搜寻到的新东方家庭教育讲座,每一场都认真听完,理解学生的心理问题,并学习了一些解决方法。

  有一次联考,第一场考试结束张同学忍不住对了答案,结果发现自己句子还原全错,立马崩溃,告诉星星老师后面的考试不想参加了。

  星星老师立马打电话过去安抚他:

  网上传的答案并非正确,而且面对这一次小小的测试,哪怕有失误也并不能证明什么,试着放轻松,加油,我相信你!

  考试过后,星星老师给他发一些心理建设方面的文章,教导张同学如何面对挫折,理性看待得失。

  到现在,孩子考试还是会紧张,但是他会说:

  星星老师,就像您之前教我的,我知道我的目标是什么,也知道该怎么应对,考试紧张不会影响我的完美发挥!

▲ 收到来自家长和学员的好评

  星星老师明白:

  教书育人从来都不是孤立的,教师可以教给学生知识,但是也必须关注学生思想和处理问题的能力。

  在印度电影《地球上的星星》中,老师没有放弃那位家长口中的“问题学生”,给他鼓励关爱,让他慢慢打开心门,从一蹶不振到发现自己的闪光点,最终影响他一生。

  爱是一切教育的前提条件,又是教育的基本方法和途径,星星老师和其它优秀的老师一样,永远愿意去做学生人生道路上的领航者。

      每一个孩子都值得认真对待!

  当问及星星老师究竟有什么魔力,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她的课堂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星星老师回答:

  我十分注重课堂设计,擅长灵活多变、因材施教。

  比如面对只对理科感兴趣的孩子,我会用公式将一个个知识点和做题方法串联起来;面对喜爱文学的孩子,我的课堂可以“变身”哈利波特的专场。

  曾经一个男同学在中考前三个月报名星星老师的课程,虽然已经很努力在追赶进度,无奈功底比较差,如果按照当时的情况,甚至会出现无学校可录取的情况。充分摸底学生情况后,星星老师开始实行“定制”学习计划。

  有一天上完课之后,学生小心翼翼地问:

      老师,您有空的话,可不可以下课后陪我做会儿题,或者陪我背会儿单词?

  星星老师突然意识到:

  基础差的孩子不但要给予学习方法的指导,学科知识的提高,还要加强陪伴,建立自信心。于是,星星老师果断答应。

  从那天开始到中招考试前的三个月,只要有课,星星老师从不缺席。有时候会静静地做自己的事儿,有时候会一起探讨一个问答一个单词,孩子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越来越高。

  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学生考上了不错的高中,拿通知书的那天,专程到校区道谢。

  他感谢星星老师敬业感动了他,自己才更加努力,朝着目标努力。而在星星老师看来,只要愿意进步和坚持,每一个孩子都值得认真对待。

  正如新东方精神“在绝望中寻找希望,人生终将辉煌”,这是一种人生态度,是永不言弃的精神!

新东方老师好

  做一个默默经营的“匠人”

  以此为生,精于此道。每年中考结束,星星老师都会认真分析考试原题,广泛搜集往年的试卷,摸索总结出题方向,确定试题真正考察重点……耗费心力,仿佛打磨一件精美的手工艺品。

  比如为了让学生明白词语运用在考试中的分布情况,星星老师把2015-2019年郑州市的初三二模试题从头到尾研究一遍,得出以下分析报告:

  考什么

  ○ 词汇基础词义、词性、变形、搭配

  ○ 篇章理解、篇章逻辑

  ○ 句子结构、句子成分

  考频

  概况分析

  选词填空文体以记叙文,说明文为主,考察学生对词义,词性的综合运用能力,涉及词义基本是考纲范围内的词汇。

  词性主要包括:动词、形副词、名词、连词、代词、数词、介词等。需要根据语意和词性结构,选出适合语意的单词并对部分词性进行转化。

  词语运用选择规律

  ○ 动词三选三

  ○ 名词二选二

  ○ 代词一选一

  ○ 数词一选一

  ○ 副词一选一

  ○ 动名代副数必选

  预测

  二模和考察词性不会有太大变化,但是会在细节上加深难度,比如介词,数词的考察。细节变形上,名词单复数,和动词形式会是难点,建议在练习时多加注意。

  如今的星星老师,不仅在精进教学的路上持续前行,还有了一个全新的身份——初中英语教研组长。

  春节过后,她和初中英语组40名老师群策群力,从讲义、教案,到习题库,认真打磨每个遣词造句,终于一起编撰完成《单词计划》,为后续教学教研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山定泉,树定根,人定心”,从当初辅导小侄子暑假作业开始,到如今成为学生家长称赞的“智慧星”,星星老师一路踏实走来,扎根发芽,拼命成长,什么时候播种、什么时候成熟,默默经营工作与生活,一切自有安排。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