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学前教育>正文

一位80后宝妈深夜发帖求助“我累死活该吗?”揭开了多少中年父母的隐痛……

2024-03-14 12:27

来源: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免费体验课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素养中心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心理咨询师常军在网上发起过一个话题——#现在的父母有多难#。

他说,咱们这代父母算是有史以来最难的一届。

“花的钱最多,操的心最多,投入的时间精力最大,最拼命也最焦虑。”

此话一出,不少8090后爸妈感慨:“终于有个明白人了。”

社会发展到今天,生活水平高了,但教育更卷了。

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我们必须努力赚钱。

而为了赚钱,我们又必须努力工作。

一天24小时,大家忙完工作忙孩子,像个高速旋转的陀螺不敢停不敢歇。

中年是进退两难的年纪,而为人父母的中年人更是被工作和家庭来回拉扯。

忙碌的日子里,我们像打地鼠一样,刚按下一个难题,又冒出另一个。

孩子成绩下滑了叛逆了,工作遇到坎儿了被客户刁难了,长辈生病了住院了……

哪一件不需要我们管,哪一件不让人操碎了心。

难怪有人说:

“人到中年,生活就像一件织得很好的毛衣,哪里扯开了一条口子,余下的就会跟着乱作一团。”

每当累到崩溃,谁都想逃离片刻,可心中的爱肩上的责任,又把我们硬生生拉回生活。

郑州学习机课程,中学学习机课程,中学学习辅导,儿童脑力思维训练,郑州名著阅读课

人这辈子,千难万难,中年父母最难

前几天上网,刷到80后宝妈@小霞的视频。

小霞是个全职妈妈,在家照顾着两个孩子的起居。

每天早上6点起床,一边做早餐,一边催促孩子起床,一催就要催30遍以上。

晚上一边陪小宝玩耍,一边看大宝写作业,磨蹭到十点刚睡下又得挣扎着起来做家务。

她无奈地说:“我迟早有一天会崩溃!”

仅仅是这样点卡点的生活倒也罢了,一碰到孩子生病她就真得分分钟崩溃了。

感冒高发期,俩娃隔三差五地发烧,孩子们整宿哭闹,自己也没法休息。

一天夜里,她带着孩子去医院,约不到车的小霞急得发帖求助。

很快有人伸出了援手,但大伙也不免质疑:“孩子爸爸呢?”

也有人指责她:“什么事都揽在自己身上,吃苦受累就是活该!”

小霞本不想多说,但还是忍不住回复:为了多赚点钱,孩子爸爸常年在外地工作。

而在外赚钱的宝爸压力也很大,经常加班加点不说,连周末都得跑客户。

其实,除了小霞这种“女主内男主外”的家庭模式,夫妻双方都工作的也一样难。

在知乎上看到一个故事。

网友@骆驼和妻子都有自己的事业,有了孩子后,家庭事务只能分工。

碰上妻子出差,他就厚着脸皮向单位请假,等把孩子送去学校,他再回单位靠加班把时间补上。

骆驼说,你以为这种事只是偶然,但日常生活中总有层出不穷的“麻烦”。

不是家里有事,就是单位有事,不是孩子需要他陪伴,就是父母需要他照顾。

对中年人来说,生活往往是好几重困境的叠加。

上有老下有小,房贷车贷卡债,没一处不花钱,没一处不操心。

职场小心翼翼,生活一地鸡毛,每天都在死磕,每天都被迫精神内耗着。

我们看上去完成了成家立业的大事,可细究下来人生大事却是一件没办妥。

每天一睁眼,焦虑和压力扑面而来,喜还没上心头,愁就已挤上眉间。

你问:中年人到底怎么平衡家庭和事业?

答案往往是无解,只能扛着忍着,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人这一生,千难万难,中年父母最难。

郑州学习机课程,中学学习机课程,中学学习辅导,儿童脑力思维训练,郑州名著阅读课

摧毁一个中年爸妈,往往只在一瞬间

有人说,这届父母都是“纸老虎”。

看上去事业家庭两不误,但一点小事就能令这群人崩溃。

博主@清清,是一所重点小学的语文老师,属于那种天生精力旺盛的“女超人”。

养娃上,她给孩子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并督促孩子完成。

工作上,繁重的指令也难不倒她,年年都能评优评先。

家庭中,收拾家务打理生活也都是一把好手。

在外人眼里,她心气强干劲足,然而,只有她自己知道软肋在哪——那就是孩子的成绩。

每到期末考试,她都紧张得不行,就怕孩子考砸了。

往往是一张不怎么漂亮的成绩单就能瞬间击垮她。

如果孩子有出息,她内心也有寄托。怕只怕孩子学习不好,自己就瞬间没了指望。

教育短片《成绩单》中,也讲过类似的故事。

三个不同阶层的家庭,三个性格迥异的孩子,都因为一张欠佳的成绩单,引发家庭危机。

为人父母,可以起早贪黑忙里忙外,可以忍受职场不公与委屈……

但是,一旦得知孩子学习成绩下滑,就立马像点爆的炸药。

有心理学家指出:人的疲惫,最终往往以愤怒的形式表达出来。

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有的妈妈带娃一天后会在深夜痛哭,冲孩子发脾气;为什么有的爸爸工作一天后辅导作业,一点耐心没有。

看似无坚不摧的成年人,疲惫到极限,崩溃也只在一瞬间。

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可能是父母每况愈下的身体,可能是顽劣不服管的孩子,可能是遥遥无期的职业晋升,也可能仅仅是一次拌嘴……

而这些琐事中,孩子的学习,似乎是最容易引爆我们负面情绪的导火索。

恰如彭凯平教授所言:这个社会最容易让人引起焦虑的地方,教育是其中之一。

甚至反过来说,如果孩子学习好,中年爸妈再苦再累也不会泄气。

郑州学习机课程,中学学习机课程,中学学习辅导,儿童脑力思维训练,郑州名著阅读课

不想累到崩溃,我们得学会“偷懒”

我常年混迹各大育儿圈,听到最多的话就是:

“自从有了娃,每天都要累死了。”

仅仅是照顾孩子倒也还好,累的是一边工作一边带娃,一边干家务一边带娃。

当工作、家务、教育这三座大山一起压在肩头,很少有人还能步履轻盈地向前走。

如果你正徘徊在累垮的边缘,不妨试着偷偷懒,给生活做做减法。

当我们不再强迫自己,放下些许执念,就能在密不透气的生活里拥有一丝喘息。

①家务上偷偷懒,凡事不必面面俱到。

不知道你是不是这类人。

眼里全是活,容不得一点乱,脏衣服必须马上洗,卫生必须天天搞。

经常是一大早或者大半夜,还在各种洗洗涮涮收拾整理。

仿佛患上了一种强迫症,不彻底清理完卫生就浑身不自在。

而别人想帮帮忙,还总做不到咱们心里去,到最后什么脏活累活全成了我们的。

我曾经也这样,后来看到的一句话点醒了我:

“不想被家务累死,你就得逼自己忍得住。”

脏衣服可以收集起来集中清洗,卫生可以维持到周末再来一次大扫除。

其他零零散散的小活,可以分担出去,先放一放,不必做到面面俱到。

有句玩笑话:只要你想干,就有干不完的活。

放轻松一点,生活不是行军打仗,不必时时严阵以待。

降低标准,松弛一点,生活没有非做不可的事,但人必须学会节省自己的能量。

②养娃上偷偷懒,对孩子大胆放手。

最近看了复旦大学沈奕斐教授的书——《做对“懒”爸妈,养出省心娃》。

恍然明白:做父母的越用力越使劲,越养不出自觉主动的孩子。

孩子小的时候,家长跟在后面干这干那,上学后又一刻不放松地盯学习。

小到吃喝拉撒,大到交友社交,事无巨细地替孩子张罗,没完没了地帮孩子打算。

结果呢,孩子越来越依赖,家长越来越心累。

其实只要大胆放手,完全可以培养起孩子的自主性,家长也能歇一歇。

父母与子女是一场此消彼长的生命轮换,不管多爱孩子,对他生活的参与度也必须递减。

日常起居、家务劳动、时间安排、学习计划……该让孩子独立完成的就让他去做。

人是有心的动物,如果没有内驱力,外力和惯性始终是有限的。

和孩子一起把他的事捋顺,剩下的就是偶尔引导和纠正。

这样一来,孩子得到了历练,我们也能腾出时间关照自己。

③态度上偷偷懒,心态顺了一切都顺了。

看过一个小故事。

两个人在街上走着,一阵大风刮过吹掉了屋檐上的瓦片,恰巧砸中了他们俩的额头。

一个人顿时大怒,抱怨说:“真点背!瓦片偏偏落在我头上!”

另一个人则心平气和地说:“太幸运了,要是这块瓦偏一点打中头顶,我说不定就死了,我真是太幸运了!”

你看,同样一件事,心态不同,结果就不同。

我们为什么这么累,多半也和焦躁的心态,无休止的内耗有关。

孩子一次考不好,就担心他将来找不到工作;单位一点政策变动,就怕降职降工资。

事情明明没有发生,但就是忍不住担心。

心理学家安东尼·罗宾说:

“影响我们人生的绝不是环境,也不是遭遇,而是我们持什么样的心态。”

中年后的日子的确困难重重,与其一味纠结心烦意乱,不如想办法平和心绪。

烦了就找个无人的地方独处一下,静坐、看书、听音乐,哪怕只是刷刷手机也行;

累了就给自己放个假,约着三五好友来一趟“citywalk”,随心所欲地溜达溜达;

生活和工作的“待处理事项”永远干不完,但我们可以偶尔偷偷懒。

只要你愿意,你总能抽出时间,在繁忙的日子里划划水摸摸鱼。

当内心的焦躁在休憩中消散,糟糕的念头被有趣的事驱赶,或许生活的一地鸡毛,反而被理成鸡毛掸子。

郑州学习机课程,中学学习机课程,中学学习辅导,儿童脑力思维训练,郑州名著阅读课

到了中年岁月,无论是什么样的人,都在负重前行。

身上责任不容松懈,孩子工作都要操心,还要时不时应对各种麻烦。

但你有没有发现,恰恰是到了中年,人才变得成熟稳重,有了独当一面的能力。

不信你回家问问,自己是不是孩子的依靠,家人的主心骨?

恰如这句话说的:

“中年,是最坏的年纪,也是最好的年纪,是黯淡的季节,也是光明的季节,是失望之冬,也是希望之春。”

周旋于家庭工作的中年父母很累,但人生走到这个节点,生活给什么就接住什么。不管拿到什么牌,都尽量打好它。

收拾好自己的心,重新规划生活,细碎的人间烟火里,也布满了惊喜与温暖。

说到底,幸福不在别处,它就藏在日常的琐碎里,躲在你忙碌的身影后。

愿我们都能在庸常的日子里收获自己的幸福,与中年父母们共勉。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 素质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