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学前教育>正文

为什么学霸的爸妈大多是“佛系”家长?看了他们的专访,你就懂了……

2023-07-31 19:32

来源: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免费体验课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素养中心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四川树德,有位叫袁帅的同学高考考了711分的好成绩。记者采访男孩妈妈教育心得时,妈妈的一番话却让评论区炸了锅,直呼“凡尔赛”。

这位妈妈说了什么呢?她说:“不要把你所有的精力投入到孩子身上去,我跟我孩子都有独立的空间。我就跟我儿子说‘只要我们这个过程都努力了就行了,不要太在意结果’,如果家长很在意结果的话,对孩子不太好。”很多人觉得这位妈妈的教育太佛系了,毕竟,父母怎么能不在意成绩,又怎么能不多花时间,花精力在孩子身上?但纵观这些年很多学霸父母的采访,我们可以发现,他们大都觉得自己好像没怎么管孩子。比如这次高考,来自广东佛山的崔茗扬取得了696高分,谈及孩子的教育时,妈妈也说:“我们基本上没怎么去关心他的学习。”

为什么学霸父母如此佛系养娃,孩子还能如此争气?是孩子天生学霸气质吗?还是教育就应该要佛系?为此,我研究了近年来多位高分学霸的成长经历,惊讶的发现——真正佛系的父母,并不是不躺平、不作为,而是在高压内卷的环境下,保持好心态,真正做到反内卷、反内耗。

比起成绩他们更看重孩子的心理健康前段时间,微博上一则信息引发关注:高二一个班上50人,吃抑郁药的竟高达29个!

内卷下,每个孩子都承受着巨大压力,父母再过分看重成绩,无异于堵死了孩子最后的退路。有相关调查报告显示,学习压力是中小学生自杀的首要因素。其中,每5个中小学生中就有1人曾考虑过自杀。与此同时,青少年抑郁检出率也在不断攀升,18岁以下青少年占比高达30%以上。这一桩桩数据,无不在提醒我们:与其焦虑鸡娃,不如心态放宽,给孩子一个健康的身心。毕竟,健康是1,其他的都是0。一个孩子,若没有健康的身心,再优秀的成绩也都失去了意义。以749分考上清华的山东省高考状元王端鹏,他的父母在谈及对他的教育时,就表示不希望王端鹏成为一个“读死书”的孩子。平日里,他们努力培养王端鹏的其它爱好,希望让他在繁重的学业中,可以通过打篮球,踢足球来释放压力。另外,他们还允许王端鹏广泛阅读,包括古典小说、文学、军事等书籍,王端鹏都有所涉猎。尽管这些爱好会浪费一些时间,但他们却觉得很值得,因为他们觉得孩子的心理健康远比学习成绩重要。是啊,一时的成绩,能决定的只是孩子未来几年、十几年的发展;但孩子拥有的,却是长达几十年的人生。父母放弃无用的焦虑,让孩子拥有一个松弛、平稳心态,才是父母对孩子最好的助力。

比起伸食指他们更擅长竖大拇指

在《凉子访谈录》中,有一个抑郁症女孩。她从小成绩中等,但妈妈要求却很高,所以经常打击她。有一次,她好不容易考了97分的成绩。她满心欢喜跑回家,想得到妈妈的表扬,但妈妈非常冷漠地反问她:“还有3分去哪了?”那一刻,她如同被迎头浇了一盆冷水。因为妈妈总是否定她,打击她,所以她越来越自卑,变得畏难,觉得自己就是个废物。在心理学上,有一个名词叫“投射性认同”:当父母把自己的想法、观点强行投射到孩子身上,长久的压力之下,孩子就会变成父母所认为的样子。父母说孩子这不行那不行,孩子就真的觉得自己什么都干不好,最后变得一无是处。儿童心理学家孙瑞雪说:“如果你没有去否定孩子,她会有极好的感受能力,她充分信任自己的感觉,对任何事情都要寻求自己的判断和理解,最终,她会成为一个极具独立判断能力和丰富创造力的孩子。”肯定和捧场,孩子才会生出自我价值感,内心力量才会被点燃,才会拥有奋斗的决心和动力。

就像来自山东的711分学霸孟令昊,他并非从小就成绩优异。相反,很长一段时间,他一直处在中游,但父母并没有逼迫他参加各种兴趣班、辅导班,反而一直鼓励和引导他。即使考砸了,也一直在安慰他。这就是佛系父母的高明处,不管孩子成绩好不好,都不消耗孩子,而是始终给孩子支持、鼓励、肯定。一个孩子相信自己能行,他就真的会一步步成为优秀的样子。

比起操控他们更看重亲子关系

网上曾有一个视频很火。放学路上,小男孩仰着头满脸希冀地问: “妈妈,如果我考上清华呢?”“那妈妈就会为你很骄傲呀!”“那考上了北大呢?”“也会很骄傲的。”“那我‘考’上地瓜呢?”“嗯.......如果你把地瓜烤得又香又软又甜又美味的话,我也会为你骄傲的!”“那我以后就当个烤地瓜的老板!”“哈哈哈!恭喜宝贝有了新的愿望呀!”

孩子欢快的笑脸,妈妈温柔的语言,让人感受到了暖阳般的温暖。佛系的父母,很少干涉孩子,反而总是尊重、接纳孩子的意愿和想法。这不是撒手不管,而是懂得亲子关系重于一切,把爱和阳光洒向孩子。就像先后把两个儿子陈德锐、陈德赟送进清华和北大的陈妈妈,她深知自己的文化程度不高,所以对两个儿子从来没有高要求,也没有过多干涉孩子的学习和生活。而是主要陪伴两个儿子成长,照顾好孩子的一日三餐,给他们营造一个和谐温馨的家庭氛围,让他们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学习。

在采访中,很多状元们都曾这样形容自己的父母——“宽松、信任、像朋友一样”。比如开头提到的袁帅的妈妈,也一直主张父母要和孩子做朋友。因为在她看来,亲子关系融洽了,教育自然水到渠成。亲子关系不好的家庭,家庭多是争吵、争权,孩子的心理能量在冲突中消耗殆尽。把孩子处成朋友,父母才能为孩子提供支撑和力量,让孩子在长远的学习中坚持下去。

比起逼孩子他们更倾向于要求自己佛系父母不逼孩子,是因为他们知道,孩子不会听父母的,却会看父母怎么示范。就像白岩松说的:“天天在家打麻将的父母,是很难教会孩子读书的,我认为在现在的教育里面,最值得吐槽的是家长。”父母总是刷剧、逛淘宝、看短视频,就不要怪孩子玩手机;父母总是喝酒、玩牌、打麻将,就不要怨孩子总是沉迷游戏。父母是什么样的人,远比为孩子做了什么更重要。今年高考,江西考生杨一鸣,总分726,理综、数学双满分。他的父母就是热爱学习的人,在家总是以身作则,做好榜样,营造出书香氛围。受父母的熏陶,杨一鸣从小也就爱读书、爱思考。任何时候,家长的背影都是孩子最好的榜样。

佛系的父母不是没有要求,只是要求的对象是自己,他们先在自己身上使劲,再用身教带动孩子。去年,湖南衡阳有一家三胞胎,三人全部考上了985重点大学。他们的妈妈,白天要上班,下班要做家务,日常已经很累了,但妈妈却始终坚持每天自学,甚至逼着自己考上了教师资格证。三个孩子看到妈妈如此积极进取,自然也就跟着努力学习,变得自律又上进。德国著名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动摇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那些整天生活在催促、高压、高要求中的孩子,累积了太多心理压力,反而容易对学习失去热情,成绩很难优秀。父母把精力收回在自己身上,修炼自己,做好榜样,才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

耶鲁大学的教授威廉·德雷谢维奇在《优秀的绵羊》一书中写道:“我看到过我身边不少朋友,为了成绩和简历,不惜牺牲自己的健康、友情、爱情、个人探索、课余活动等等,而这些牺牲恰恰又是构建一个人内心和灵魂的基石。”学习,对孩子来说,就像一场历时久远、不断挑战自我的马拉松。父母不焦虑、不内卷、不内耗,拥有一个良好心态,孩子才能自由舒展,活出精彩。

愿天下父母,都能对孩子的成长多一点接纳,少一点指责,多一点松弛,少一点逼迫。做一个智慧的佛系父母,是你孩子一生之幸。共勉!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 素质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