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小学学习>正文

给9月份上一年级孩子家长的入学建议!

2020-07-31 10:59

来源:郑州小学指南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教育课程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暑假已经过半,处于“幼升小”阶段的宝贝们,可以趁着暑假这段时间为新学期、新环境做些准备哦!那如何能让孩子愉快地进入小学,自信独立地面对学校的新生活呢?幼小泡为你支招!

  告诉孩子为什么要上学

  幼儿园到小学,是从以玩为主过渡到开始进入正规化的学习,诸多的变化首先引起的是孩子心理上的不适应,所以,做好入学前的心理准备是第一关,也是最重要的一关。

  家长要让孩子知道为什么要上学、怎样对待上学,可以经常以正面性的语言描述小学的生活,有条件的话,带孩子到小学里面转一转,提前熟悉下校园环境。

  帮助孩子调整作息时间

  相比幼儿园的宽松快乐,小学的生活一下子紧张了许多,家长在暑期应该调整孩子的作息。幼儿园是早上8点到园吃早餐,中午有午睡时间,下午5点放学;上了小学,要更早些起床,在家吃早餐,小学普遍都是要求7点40之前到校。为了保证每天10小时睡眠,建议孩子9点之前上床,7点左右起床。

  树立孩子的规则意识

  进入小学后,孩子们需要遵守更多的学校规则、社交规则等。这个暑期,家长可以制定一些规则,比如遇人打招呼、犯错后要真诚道歉、饭前饭后洗手等,由少到多,由易到难,并且这些规定家庭成员应该全都遵守,让孩子逐渐理解并持之以恒去做。

  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

  小学新生中经常可以见到孩子不会穿鞋、系鞋带,不会整理书包和文具,有的甚至连文具盒都打不开,很容易受到同学嘲笑而造成心理压力。所以家长要鼓励孩子去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如果遇到困难,可以帮孩子一起寻找原因,事后可以和孩子交流解决事情的心得体会等。

  给孩子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在家中,家长要给孩子提供固定的学习地点,重在安静、整洁;准备高低适宜的桌椅,椅子高度以孩子的双脚能平放地面为宜;桌子高度正好在孩子坐下后的心窝高度。让孩子参与进来,选择学习用具、生活用品,感受“要上学”的喜悦。

  带孩子多出去走走

  幼儿园里,孩子们的一举一动都会受到老师的关注,但是小学里,老师和学生的交流更多围绕在教学内容、课堂纪律、课后作业等。在暑假,家长要多带孩子出去走走,多和陌生人见面,消除孩子对陌生人的畏怯心理;还要鼓励孩子多和不同年龄的孩子交往,增强孩子与他人交往的能力。

  建立一个入学小档案

  帮助孩子了解自己、学会介绍自己,会写自己的名字、电话号码;记得家庭地址、父母单位、生日;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准备入学个人档案,让老师看到家长对孩子的重视和家校共育的希望。

和孩子一起模拟训练

  这样的模拟常规训练包括上学带齐学习用品,准时到校;听到铃声响走进课堂,坐在自己的位子上,把书包放进课桌里;老师来到教室时,起立向老师问好;上课注意听讲,发言先举手等,反复训练从而形成良好的习惯。

  提前预习,培养学习兴趣

  每一年的开学都是一个新的分水岭,在暑假可以提前帮助孩子预习一年级上学期的学科内容,提前预知孩子在学习新内容的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找到解放方法,为一年级的学习打好基础。家长可以把想让孩子学习的内容融合到游戏以及亲子共读中,让孩子从学习中感受到快乐,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

  暑假提前预习过的孩子,会比没有预习过的孩子轻松很多,能更快的适应一年级的学习哦!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 素质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