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小学学习>正文

民办学校100%摇号,公民同招、锁区,郑州入学将何去何从?

2020-03-17 10:34

来源:郑州小学指南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教育课程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民办学校100%摇号、公民统招、锁区

  3月份家长们讨论的不止是疫情,也不止是孩子啥时候开学,最让家长们“头疼”的要数民办学校入学新政了!

  上海、江苏、浙江、广州相继发布民办学校100%摇号具体细则!民办学校摇号、公民同招、锁区就成为了家长们热议的几个关键词。

  郑州新东方南南老师来斗胆理一理:

  民办学校摇号

  民办摇号问题其实大局已定,去年河南省教/育/厅/也曾宣布过。最终的结果都是只要民办学校的报名人数超过计划录取人数,那么民办学校就要把100%的名额都拿来摇号,如果没有超过计划录取人数,则全部录取。

  摇号怎么保证公平?(以杭州为例)

  全程直播、第三方公证、电脑摇号、结果透明等等,都是有一套可以借鉴的完整的流程来保证摇号完整实施的!

  公民同招

  即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同时招生,二者只可以选择一个!

郑州小升初

  公民同招后民办学校摇号没摇上怎么办?

  每一名适龄儿童都有接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即使没有摇中民办学校,也不会影响其就读公办学校的机会。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假如民办学校摇号没有摇上,回去再选择划片公立学校将会被划为第二批次,如果划片公立学校第一批次招满,将由教育局统筹分配!

  因此,公民同招下,选择民办还是公办一定要再三考虑再做决定!在此,南南建议划片公办学校还不错的情况下,谨慎选择民办!

  民办锁区

  民办学校在审批地范围内招生;设区市教育行政部门批设的民办学校招生范围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但不得跨市域招生。

  ——浙江省教/育/厅发布

  上面是此次浙江省入学新政,它所代表的就是大家最关心的民办是否锁区问题~

  所谓民办学校的审批地,就是指各区(县)教育部门或各市教育行政部门,也就是大家俗称的区教育局或市教育局,审批范围就是审批地所在的区域。

  如果杭州严格落实,以拱墅区为例,那么审批地是拱墅区的民办学校,就没办法接受非拱墅区适龄儿童的报名,而杭州几乎所有的民办学校都是各区审批。

  而文件中提到的另一种特例:民办学校在审批地招不足的,可由设区市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在本市域内的其他县(市、区)补招。

  相对的就问题不大了,在全面摇号的背景下几乎民办学校不能控制报名的生源,那么热门的好民办就不存在招不满的情况,而真正招不满的民办学校各位家长们大多也要慎重考虑了....

  不过2020年郑州民办学校如何,还要等具体的文件通知,才能知道细则。

  对家长的影响

  如果选择民办学校:

  “锁区”下民办能够报名的可选项变少了。民办从以前的面谈变成了全面摇号,按以往的政策(报名民办而未录取的,可以回到所在区公办,但录取批次会靠后)来看,家里公办学区比较差的完全可以无代价报名民办,摇不中大不了再回公办也不会调剂。

  而当民办学校不能再自主控制生源、初中同样全面摇号的情况下,是否还会继续选择民办就成为家长必然会思考的一个问题了。

  如果选择公办学校:

  公办学校在当前的形势下所迎来的就是一大波利好,好学区及学区房的优势和民办的劣势正是此消彼长的关系。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 素质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