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小学学习>正文

小学阶段,先抓习惯,再谈成绩!(家长必读)

2020-02-12 14:37

来源:教师E家

作者:蜉蝣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教育课程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中考干货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新东方老师好

  小学标志着孩子接受正规教育的开始,这个阶段主要是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

  孩子成绩的差异往往是习惯的差异,有了好习惯,学习起来才能事半功倍,有了坏习惯,学习只会越学越困难。

  所以,对于小学低年级的孩子来说,先抓习惯,再谈成绩,才是最正确的教育方式。

  1、复习预习的习惯

  课前预习,是提高孩子听课效率的重要方法。

  孩子通过预习,提前了解新课要学的内容,发现问题,到了课堂上,带着问题去听课,重点解决问题,从而使孩子的听课更有针对性。

  而不是一问三不知,一脸茫然跟着老师的脚步走,什么都要老师讲了才了解,这样听课就会很被动。

  课后复习也同样重要,“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

  大多数孩子不是天才,没有过目不忘的逆天记忆,所以即便听课效果再好,如果课后不加以复习巩固,那么所学知识也会很快忘记。

  课后及时复习,将课堂上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做题中,在课后练习中加深知识点的记忆,会使学习成果更加牢固。

  2、上课专注的习惯

  课堂上的听课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孩子的学习成绩。

  有的孩子一上课就就开始走神,要么东张西望,要么做一些小动作,动动铅笔,戳戳橡皮。

  一节课下来,老师讲的内容半知半解,成绩自然好不了。

  听课是孩子获取知识的主要来源,上课不专注的孩子,即便课后花费再多的时间,也补不回来。

  所以,上课能否专注,对孩子来说非常重要。

  家长要注重孩子专注力的培养,首先要学会不打扰孩子,在孩子看书写作业甚至玩耍的时候,不要总是因为各种小事去打扰孩子,这样对孩子专注力的培养十分不利。

  要让孩子不管做什么都一心一意,不要三心二意。

  3、独立完成作业的习惯

  不督促孩子写作业孩子就不动笔,不盯着孩子写作业孩子就走神,同时因为有家长在一旁盯着,孩子写起作业来战战兢兢的,生怕自己写错了招来一顿训斥。

  孩子越紧张,就越容易出错,越会遭到斥责,从而更紧张,就形成了一个死循环。

  这是很多陪读家长遇到的问题,每次陪孩子写作业都要死一大群脑细胞,其实,家长管的越多,孩子越不把作业当成自己的事,越离不开监督。

  比起陪写作业,家长更重要的是培养孩子独立完成作业的习惯,让孩子把作业当成自己的事,而不是当成家长的事。

  给孩子设定时间,让孩子在时间内完成作业,然后家长再帮孩子答疑,检查孩子作业的完成情况,这才是正确的辅导作业方法。

  4、大量阅读的习惯

  语文学不好,其他科目都会受到影响,而学好语文的关键因素,就是阅读。俗话说,得阅读者得语文,得语文者得天下。

  小学阶段是为孩子整个学习生涯打基础的阶段,只有在小学阶段将语文基础牢牢掌握,孩子上了中学才能稳稳跟紧老师讲课的步伐,不至于在课程难度增加的情况下挫败对学习的信心。

  所以,对小学低年级的孩子来说,阅读习惯的养成是重中之重!

  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兴趣,挑选孩子喜欢的书籍,先让孩子喜欢上阅读,然后让每天的阅读成为孩子的习惯。

  当阅读被孩子当成吃饭喝水般自然的习惯,那就不会成为孩子的负担,而孩子的成绩自然也会提高。

  5、不拖延的习惯

  现在流行一个词,叫“拖延症”,在生活中,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都容易拖延,总是喜欢把现在要做的事情推到未来去做。

  孩子更是如此,假期里的作业,不到最后一天不动笔,早上起床上学,不拖到最后一分钟不起床,晚上写家庭作业,一个小时可以完成的作业,拖拖拉拉三个小时才勉强完成。

  孩子养成了拖延的坏毛病,对孩子的学习和生活都会造成消极影响,效率上不去,由于时间被挤压,不管做什么都急急忙忙,质量也不达标。

  因此,不管是为了孩子的学习还是未来的工作生活,培养孩子今日事今日毕,不拖延磨蹭的习惯是非常重要的。

  不拖延,才能让孩子及时有效的完成任务,才能让孩子从容不迫的将任务完成得又好又快。

  播种一个行动,你会收获一个习惯;

  播种一个习惯,你会收获一个个性;

  播种一个个性,你会收获一个命运。

  好习惯的养成不仅对孩子的学习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孩子一生的生活质量也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来源 | 教师E家(ID:jiaoshiEjia)

了解课程、预约活动或者有任何问题可以点击下方图片咨询新东方老师哦

点击咨询新东方老师

郑州新东方免费体验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 素质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