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学校活动>正文

这条平凡之路,是我们唯一的答案

2021-11-18 11:26

来源:新东方郑州学校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1993-2021

28th

BIRTHDAY

  这条平凡之路,是我们唯一的答案

  过往每一年的此时此刻,都会有一篇澎湃激昂的文章出现在这里,去追溯新东方成立以来的热血与激情,去记录二十多年岁月里发生的那些荡气回肠的故事,然而今年,这篇文章难以起笔。

  在这个2021年,在新东方这个28岁生日,若要振奋起来写下过去一样的文章,实在太过为难,毕竟在这一年,我们过往的坚持与信仰面临了不小的考验,我们失去了很多多年并肩的伙伴,我们站在了时代洪流的中央,被一次又一次推上舆论的浪尖。

  我们也不知道,在这个时刻,应该表达什么更为合适,直到敲下键盘的这一刻,一首歌出现在了耳机里——《平凡之路》。

  人生并不是一帆风顺。

  “听过很多道理,却总是过不好这一生”,所以当考题被摆到了我们的眼前、当真正的“至暗时刻”来临,我们本能地陷入了迷茫——

  行业怎么办?

  新东方怎么办?

  我们该怎么办?

  没有人写过这样的考题,更没有人在历史之中写下过标准答案。

  所以,站在28岁档口的新东方,忐忑地、踌躇地提起了笔。

  时代出给新东方的考题,也毫不意外地落在了我们每个人身上。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

  这句话在我们的朋友圈反复出现,和它同时出现的,还会有新东方的照片,以及一句“珍重”与“道别”。

  在那些道别声中,有并肩作战了十余年的老东方人。

  他们大篇大篇地写下了泪水与不舍,毕竟在过去二十多年间,新东方如同家人一般,见证了太多人毕业、结婚、生子等等人生的重要时刻,于他们而言,新东方是青春,是汗水,是欣喜,是感动,是即将告别的曾经;

  在那些道别声中,也有刚加入新东方却又分道扬镳的伙伴。

  他们或许刚刚毕业,或许刚刚选择了新东方,不论是哪种“刚刚”,似乎这样的“刚刚”都不是太凑巧,于是只能留下崭新的工牌,遗憾离开。

  道别声里情感很复杂,感动、泪水、不舍、再见、纠结、委屈、甚至愤懑,太多太多,都杂糅在了成千上万的道别之中。

  但道别之后,我们总要出发,无论是已经离开的伙伴、留下继续奋战的我们,还是新东方。我们总要提起手中的笔,去面对时代给我们写下的这道考题。

  即使我们不知前路何方。

  跨过山和大海,穿过人山人海

  这并不是新东方第一次面对考题。

  2003年非典疫情,北京封城,所有线下教学停摆,千万级别的教学退费让新东方一度走向死亡的边缘,那时候的老俞四处奔走,最后从各方好友处借到了2000万,终于以度过难关。

  那一次,老俞定下了一个规矩,新东方的账上,一定要有充足的现金,保证假如有一天新东方所有的家长学员想退费,都能给他们退上。

  2006年,新东方在美国上市,两年后K12业务开启了在新东方的拓展之路,但随后几年内对“增长”的诉求与扩张为新东方悄悄埋下了危机。

  大量资源被投进了业务扩张环节,而新东方人一直最为看重的教学质量,被渐渐抛在了“增长”之后。以教育起家的新东方在那一刻迷失了方向,而老俞,在众人的狂欢中强制调整了全国学校的考核方案——将教师教学水准及教师价值观纳入学校考核,并留下了一句至今贴在新东方墙面上的行事方针——“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

  2012年,新东方遭遇浑水,股价连续暴跌、身处悬崖边上,生死咫尺之间的新东方并未放弃,而是用“诚信”洋洋洒洒地写下了回击。

  2020年,新冠疫情来势汹汹,无数行业在世界的暂停之中失去了生存的能力。但几乎在一夜之间,新东方所有人,从上至下,却拿出了那种再战山海的勇气,将所有线下课程转为线上,再一次用集体的力量对抗了这一次冲击。

  2020新冠疫情下,新东方一夜之间实现线下转线上,这是万千新东方人的坚强意志共同努力的结果。

  在过去的无数日夜里,在过去一同经历过的黑暗里,我们或许被黑暗吞噬了前方,或许迷失了安全感,但我们仍然在每一个遭遇挑战的时刻,怀抱着“相信”,踏实地、坚定地行走着,翻过高山,越过大海,直到——

  “在绝望中寻找希望,人生终将辉煌”这句从1993年流传至今的励志精神,写入所有新东方人的DNA里。

  向前走,就这么走

  当“励志”写入了新东方人的DNA,我们便不再惧怕那些陌生的考题。

  所以当2021的考题摆在面前时,每一个新东方人都会继续提起笔,写下答案。

  我们不知道答案对错与否,只知道,我们要在迷雾之中,坚定地,向前走。

  纵然离开了新东方之后,前新东方人们面临了个人职业转型的艰难、就业环境的严苛萧条,但我们会在他们的朋友圈里,看到他们直面挑战的姿态——

  离职后的新东方人,积极转型做起了自媒体

  我们会看到今年刚从高校毕业、恰逢政策出台却仍然选择加入新东方的年轻人们,没有逃跑,没有回避,而是在入职培训那些夏日的夜晚里一起讨论未来、互相激励——

  我们会看到那座2005年落地至今的新东方大厦,见证风云变化十几年后,直到今天,仍然灯火通明,而里面点灯的那些人,则是在阅读这篇文章的每一个你——

  我们会在面临业务调整的时刻,坚持做着那些我们相信的事——

  我们也会在需要转型的时候,做出那些与“初心”相关的选择——

  近日,俞敏洪在直播时谈到未来将试水农产品带货。之所以尝试农产品直播带货,原因在于“毕竟我也是农民出身,如果能通过新东方的力量搭建平台,让农民能卖个好价钱,鼓了他们的腰包,那就挺有价值的。”

  平凡之路

  是我们唯一的答案

  人生不是一帆风顺的,对于今年离开了的每一个伙伴来说,不是;

  对于2021年的每一个新东方人来说,不是;

  对于28岁的新东方来说,尤其不是

  但那又怎样呢?

  路,我们仍然会走下去,离开的人终究会再聚回来。

  只要我们都还相信,都还在那条不知终点的路上奔跑;只要我们秉持着最初的炙热,认真写下那张答卷。

  那么,终有一天,那些“人生挑战”也只会是几年之后回看的人生插曲

  那些“至暗时刻”也就不过是我们共同书写下的一场关于“奋斗”的电影

  重要的是,我们会相信这条纯粹简单、脚踏实地的平凡之路会带着我们走向唯一的答案。

图为1998年除夕夜,新东方的跨年蛋糕

  谨以此文

  在新东方28周年之际

  致敬每一位曾经、现在、未来的

  新东方

  我们,未来再见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