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托福学习>正文

【托福口语】口语作业点评解析

2019-07-09 16:20

来源:爱英语教育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无论题目内容是要求答题人分享自己的一段经历,对某个事物作出评价,还是就某个现象或者决定提出建议,在能够清楚陈述自己观点和意见的基础上,在托福独立口语部分获得高分甚至满分的关键在于,怎样让自己的观点说服评分考官。根据托福口语现行评分标准,(8月托福考试改革后可能有所变化,暂以此为准)独立口语想获得高分甚至满分,需要做到:作答充分,连贯,意思表述清楚,论点间联系或递进逻辑清晰。下面以一篇托福独立口语作业点评为例,展示如何在以上方面做出改进,提高回答的说服力,从而提高得分。


题目:What would you do for the old people in your community?


学生答案展示


Well, if I have the opportunity to do something for old people, I would care about their safety and convenience in community. Old people are always weak; we should do something to keep them from unconscious fall down or crash. Especially on rain days, we can set up notice boards on the road where it is slippery. Moreover, I can also contribute my little affords for the old people. For example, helping them take heavy things or answering their questions about daily routine are the duty young people should take. However, I hope that my own helps can make old people living happier in my community. 


逐句点评


① Wellif I have the opportunity to do something for old people, I would care about their safety and convenience in community. 


(1)开始作答时应避免使用well等语气词。可以在一时停顿时合理插入,显得说话更加自然。

(2)would这里是个陷阱:虽然题目中设问使用了would,但作答时也可以使用will,表示分享自己的实际经验。如果能够基于自己照看长辈的实际经验进行回答,会更加符合题目设问的目标。这里的if…would表示假设,虽然也不是不可以,但是这样的生活化口语题,比起单纯说理,举实际例子更容易让人觉得具体,真实,有说服力。


② Old people are always weak, we should do something to keep them fromunconscious fall down or crash. 


观点1:说老人always weak有措辞不当之嫌,可以根据后一句内容细化为:For example, there are some old people in my community who are prone to fall down or crash accidentally because of weak eyesight, I always keep an eye on them whenever I see them walking on the streets. 将所有老人体质弱的不当陈述,细化为在具体情境下,某些老人可能因为某方面身体素质较差,从而需要照顾;将应当做什么的空泛建议细化为实际生活中,在某个具体情境下的的身边例子,是不是感觉说服力提高了许多呢?这里提高说服力的要点在于细化,不断确定表述的范围,不断细化,举出一点即可,不用强求全面。


③ Especially on rain days, we can set up notice boards on the road where it is slippery.


(1)细节1:这个细节补充上文老人易摔倒,可以在下雨天增设警示牌,承接上文,逻辑清晰。同样,可以将动词稍微一变,改写为实际例子:Especially on rainy days, I and other young volunteers in our community would set up notice boards on the road by where it is slippery for old people. 这里的would 是表示经常发生,趋向性。

(2)此外,需要添加说明是为老年人特别设立的指示牌。否则单独拎出来看,下雨天设置警示牌,本身就是很常见的举动,不一定是特别为老人设立的?所以一定要明确说明。请不要觉得这是多此一举,考官并不会停下来听回答中的言外之意和隐含逻辑,回答时需要尽量把上下文说的足够明确。


④ Moreover, I can also contribute my little affords for the old people. 


(1)affords应改为efforts. 单词误用。

(2)如果按照原回答逻辑,上一观点是泛泛而谈应该为老人做什么,这里第二个观点用also连接答题人自己做过什么,这个并列显得不太合理。此处可以删去also,moreover已经表示了观点之间的递进关系;假如按照点评中将观点1改写为实际例子,则应删去moreover。

(3)递进和并列两种逻辑关系一定要区分清楚:递进是观点之间存在着意义上更进一层,如进一步说明的关系;而并列是两个同类型的观点。使用逻辑词、连接词等明确展示、理顺观点之间的关系,也是开头我们展示的托福独立口语评分标准中的要点之一。


⑤ For example, helping them take heavy things or answering their questions about daily routine are the duty young people should take. 


(1)细节2:观点说我应该为老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这里却又在泛泛而谈,上下文不连贯。可以改写为:I often help old people in my community take heavy things, or answer their requests about daily routines. I think this is the duty that young people should take. 将“应当做什么”转换为“我可以做什么”,再用实际发生过的口吻表达出来,观点和例子就会落到实处。


⑥  However, I hope that my own helps can make old people living happier in my community. 


(1)连接词使用不当。这里并没有转折关系,不需要使用however。如果需要提示回答告一段落,可以用in conclusion, in all等表示总结,或者anyway等结束话题。

(2)happy无法修饰动词,此处应用副词形式more happily.

(3)句子可以改写为:Anyway, I hope that my efforts helping the old people in my community are indeed making them living more happily. 为什么要将原句的can情态动词改写为are indeed making呢?这里存在一个动作的发出者和承受者的关系。努力是不可能发出能够can这个动作的。受汉语思维影响,我们往往不注意动词的形态变化,或者没有深入理解。要想让自己的表达更加地道自然,一定要注意英语的动词时态,情态动词,虚拟语气等动词变化。


小结


在点评中我们提到了几个让回答更有说服力的技巧:

第一,化虚为实,把泛泛而谈的“应当”落实到自己身上发生的具体例子,具体操作可以将should do something变成I once did, I often do, I would do(would表示倾向性,在某种情况下倾向于做某事)。


第二,使用逻辑连接词,理顺观点之间的逻辑关系。托福独立口语题回答一般是两个观点+细节支撑的结构,两个观点之间的逻辑顺序如何排列,回答时一定注意。有明确的并列关系,可以使用and, also, meanwhile; moreover适用于有明确的递进关系。如果脑子里一时没想明白,逻辑关系不太清楚,可以使用besides, additionally, 等表示补充说明的连接词作为救急,但是最好还是能够理清观点之间的关系。


第三,合理使用情态动词。可以看出,本题题干中的would限制了答题人的思路,答案一路使用了would、should等情态动词。在理解题意的基础上,灵活使用情态动词、动词时态等,让回答的语气更丰富自然,让听者更容易理解和接受,是托福独立口语题的练习重点,也是对于没有动词,甚至词的形态变化的汉语母语者来说,学习英语的重点和难点。


      托福独立口语题看似涉及面广,难以在有限的备考时间里把曾经出现过的话题一网打尽,实则只需要按照自己的实际生活经验回答,组织出条理清晰,逻辑通顺,有说服力的观点和支撑细节,即可获得满意的分数。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