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托福学习>正文

【重点】托福上半年考情分析汇总!

2019-06-26 11:36

来源:新航道上海学校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2019年过半,雅思托福、SAT、GRE、GMAT,都开始进入年中分析汇总阶段,只为下半年能吸取上半年的经验,考出好成绩!

  此前我们推送了GRE上半年考情分析,今天继续带来托福上半年考情分析!

托福写作

  上半年托福考试进行了20多场,其中今年2月安排了两场,可惜4月的考位就少了,让一些想要在上半年刷托福考试的学生紧张了不少。

  而且今年上半年的考位非常紧张,尤其是江浙沪,一位难求,甚至下半年的考位也早已爆满,前两周放出了一些新的考位,也是秒杀的节奏。

  上半年最为吸引人注意的就是托福官方发布的改革部分,涉及到听力、阅读和口语,偏偏写作部分毫无变化。

  从乐观角度来看,听力、阅读、口语的压缩时间和题目,倒是为第四部分的写作节约了很多体力和精力,新的考试也会让学生心境淡定一些。

  其次,写作的一尘不变对于备考是非常有利的,尤其是对已经准备许久的考生或者已经经历过考试的学生而言,复习节奏按部就班进行即可。

  整体上半年的托福写作可以用一个词概括:稳中不变。

  1、综合写作

  上半年20多场的托福写作中,综合写作依旧是生物类话题较多,其次是地理地质和生活类。

  这些话题基本在已经发布的TPO 练习中都有出现类似的话题。比如2019年2月24号&6月15号托福综合写作:

郑州新东方托福辅导郑州新东方托福

  对于下半年需要备考的学生建议:

  1. 多练习TPO上的综合写作还是非常有必要的,既能熟悉话题,也能养成笔记习惯和方法;

  2. 写作速度练习和提高,以及打字拼写和语法正确性也需要提高。

  2、独立写作

  独立写作基本上话题以及题型都没有太大的变化,还是以同意不同意类和二选一类题型为主,三选一少量出现;话题上,还是大量的教育类话题以及生活类为主,都是学生平时备考复习的内容。

  比如2019年2月23号&24号托福独立写作:

郑州新东方托福郑州新东方托福

  当然也有出现一些偏难的题目,不过都是一些机经中的老题,比如:

郑州新东方托福

  此题在这几年的机经中反复出现,审题上还是会有一定的难度,尤其是对于the most important problems的理解,学生们会出现疑问,这是一道同意不同意类型的题目还是极端题(the most)?

  仔细读题,其实不难发现,这道题目的侧重点在于can be solved during our lifetime 有生之年能不能解决,而不是the most important 的问题是什么(极端题),所以这道题目应该归类到同意不同意的题目中去。

  先要思考什么是the most important problems,然后再思考能够解决。可以采取分类式的构思模式:不同意的情况下,构思2-3类有生之年不可解决的the most important problems,一个问题一段分论点,比如环境污染问题、战争问题、饥荒问题等。

  对于下半年需要备考的学生建议:

  1. 多参考机经中的题目,进行审题构思练习,准备好对应的常用分论点以及素材例子;

  2. 按照不同的题型分类进行写作练习,并列的分论点段落以及让步段都是复习重点;

  3. 每天作文写作时间需要控制好,进行限时练习,每周进行2-3篇的独立写作练习,并且找写作老师进行批改点评,然后自我纠正常见语法错误或者内容错误。

  总结

  上半年基本同去年整体写作备考差别不大,尤其是在托福改革的情况下,写作部分依旧纹丝未动,所以下半年的托福写作部分无需担心,正常备考即可。当然,从去年开始写作压分问题还是依旧存在的,但是充分准备的情况下,写作还是可以突破的一项考试,对于写作口语压分较为担心的学生,建议可以去其他考区或者国家进行托福考试。

托福口语

  1

  TASK1

  从2019年上半年的官考数据来看,TASK1的高频题型仍然集中在“三选一”,达到59%的考题量;与2018年整个年度的话题相比较,2019年的TASK1仍然密切关注“校园生活”。例如:

  Which of the following courses do you think can best help students? (2019年1月5日)

  1. Public speaking class 

  2. Photography class

  3. Business class

  Which kind of final examination would you choose at the end of a semester? ( 2019年5月4日),

  1. research paper;

  2. Oral exam;

  3. paper examination. 

  这些题目犹如校园调查问卷般真实植入在校园生活中。

  其次,2019年上半年的TASK1 也延续了2018年的部分话题。例如:

  If a children museum is going to have an exhibition. which of the following theme will be the most attractive to children? (2018年7月1日)

  1. robot technology 

  2. deep sea marine 

  3.solar system

  Which activity benefits children the most?(2019年3月31日)

  1. Crafts & art workshop 

  2. Technology workshop 

  3. Athletic program

  两个题目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看来ETS对于“孩子的成长教育”有着一定的偏好度。

  第三,TASK1也展现了ETS的“脑洞大开“,就如:

  If human beings were not able to live on the Earth because of pollution, where would you like to live? (2019月4月13日)

  A. The surface of ocean; 

  B. Polar areas;

  C. Other planets, like Moon or Mars. 

  相信看过“流浪地球”的同学们内心会泛起一丝波澜吧,此题布满了科幻色彩,着实增加了话题拓展的难度。

  2

  TASK2

  TASK2 仍然延续了“二选一”以及“agree or disagree”的题型,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1月12日重复了2018年4月21 日的题目:

Do you agree or disagree with the following statement? It is never acceptable to interrupt another person when he or she is talking. 

  同时,2019年3月3日也对于2018年7月1日的进行了原题复刻:

Do you agree or disagree with the following statement? We should be complete honest and open to our close friends. Explain why.  

  在2019年上半年中,TASK2的话题仍然围绕在“朋友”、“教育”、“旅行”等话题,考生在备考过程中可以刷题大陆实考题以此来拓展思路以及建立语料库。

  3

  TASK3

  2019年上半年的TASK3以“校园课程”的类型居多,其中包含了“课程取消”以及“免费研讨会”这样高频的校园话题。整体阅读的校园背景还是很贴近学生们的真实生活,例如3月3日出现的“禁止在图书馆睡觉”这样话题;在听力对话部分,否定态度略多于肯定态度,所以同学们在课后练习中要兼顾两种态度的练习。

  4

  TASK4

  2018年的TASK4以“心理学”和“商科”作为主要的考核学科,而2019年上半年的TASK4提高了“生物”篇的考试比重,题量占总考题的41%左右。

  “心理学“和”商科“分别在2019年的上半年出现了3次,难度系数和TPO的难度基本持平,甚至会出现相似的理论概念。

  同时“教育”学科也分别在上半年3月3日和6月16日的考试中出现,如6月16日那场考试中就提到了“kinesthetic learning” 这样一个教育学中常提到的教学模式。

  5

  TASK5

  在2019年上半年的考题中,“时间冲突”的问题类型仍然拔得头筹,部分“剧情”也会出现雷同的情况,比如:6月15日的考题就如TPO27的TASK5 有很大的相似之处。

  其次,“学习生活”的问题会展现得较为丰富,会细化到同学们“论文呈交”、“申请项目”、“课程选择”以及“留学疑惑”等常见的校园问题。总体来说,TASK5的出题走向性比较稳定,趣味性强, 8月1日后被删除着实是有一丝遗憾。

  6

  TASK6

  2019年上半年的考题与2018年的风格保持一致, “生物”学科的比重居高不下,“商科”紧跟其后。“生物”学科仍然以“动物们的自我保护”为主轴。6月16日的讲座主题“动物通知危险的方式”和2012年1月3日的北美考题TASK4(alarm signal)极为相似。

  同时,3月9日的商科考题是关于“如何保留客户群体的两种方式”,也和2012年2月17日的北美考题(customer Lock-in)有着高度相似的内容。

  由此可见刷题的重要性,因为学科背景知识是可以相互辅助的。

托福听力

  1

  对话场景

  从上半年的所有考试来看,对话的话题比较常规,内容涉及学术型和校园服务两大类,一般每场考试都会出现一篇学术类和一篇服务类,但是学术类对话偏多说明加试中的对话学术类多一些,包括学生和教授之间的对话,主要涉及课程问题、论文写作、科研项目讨论等。

  托福听力的对话部分,都是以美国校园作为背景进行听力考察的。关于作业、考试、咨询、图书馆、工作、课堂讨论等话题,都出现在考试中。

  与去年同期相比,学术类对话比例略有下降,对话的趋势仍然沿袭去年的套路,学生和教授的对话仍然占据大多数。对话中的高频话题中分为生活类、行政类及宿舍类,对话涉及图书馆、兼职、活动、学生会、毕业等。

  需要注意的是:宿舍类在目前的考察中比重偏高。对话类的文章结构亦有细微的调整,开头部分直接道出对话主题的文章比例有所下调,而开头部分的铺垫长度有所增加。

  2

  讲座背景

  上半年考察到的讲座,依旧涵盖自然科学、社会科学、艺术类、生命科学四大门类。四大类学科继续呈现出 “不平均”分布的情况:

  数据显示,自然科学中,出现频率最高的是天文学,其次是地质学。天文学领域对很多考生而言,无论文科还是理科,都是比较陌生的,内容和词汇也都较难。

  在同学们的备考过程中,仍然应该把重点放在生物和艺术上,多做练习,多积累背景知识,而天文地质类的学科知识需要多背一点,有备无患。建议大家平时多关注相关科普知识,尤其推荐 BBC大型纪录片Planet Earth。

  3

  考情总结

  1.经典加试取消后,取而代之的是内容、出现顺序均不固定,且难度较大的非经典加试。鉴于我们不知道哪篇算分,哪篇不算分,不论加试与否,大家都要在备考过程中全力以赴。考场上,有人的口语比你早开始,不要慌,他只是没有被加试而已。不是你做题太慢。但是有一点要注意:加试不一定是最在后一个section。   

  2.科学话题呈现增多趋势,上半年考试出现了鲜见的材料学,大家不必担心此类话题难度大听不懂,托福听力lecture是introductory-level academic setting( 基础水平的学术场景讲座),不需要具备prior knowledge of the subject matter(学科知识)。除了经典的天文、地理、历史、生物、艺术等传统话题外,在部分托福场次的新题,也体现了最新的社会发展成果和趋势。   

  3.根据以往经验和数据支持,机经会重复同一年,前一年,甚至前一年的前一年。如果幸运地考到了原题,就可以稳定沉着仔细听,平静耐心仔细记,从容应对。机经的还原可以帮你快速确定关键词的反应,对于考过的机经的熟悉可以帮助你提前具备背景知识。   

  4.从2018年开始,全国范围内出现ABCD四卷组合,且为新题+旧题的拼盘组合,2019年上半年的托福考试也延续了多套卷特征。因此,在下半年的考试中,“新旧拼盘”会成为托福常态。

托福阅读

  从文章的话题分布上来看,生物类话题仍然是重中之重,占到了有50%左右的数量,每次考试都会有4-5篇生物类话题的文章来考察,包括植物、微生物(细菌)、陆地生物和海洋生物。

  植物学方面涉及到藻类植物、森林的破坏和消失、热带雨林内部的结构分布、多样性和地理分布、树的年轮。

  微生物考的很少,只是考到了细菌。 

  陆地生物方面主要考察的是远古时期的哺乳动物(猛犸象的灭绝5.26、北极熊和海豹在北极的生存方式5.26、大型哺乳动物灭绝的原因5.26、恐龙灭绝原因1.13)。

  还有一个考察最多的就是鸟类,有五个月都考到了鸟类话题,比如:1.12鸟鸣 (bird singing )、2.23鸟如何获得鸣叫、4.13鸟类群居、5.26不能飞行的鸟、两种澳洲的鸟6.1。

  其他动物类型就比较杂了,有昆虫类(蚂蚁社群5.4、蜜蜂授粉5.4、飞蛾3.3 、飞蛾种类多样性所受影响4.13、昆虫的大小3.16)

  海洋生物主要考察是珊瑚之间的竞争6.16。

  因此从以上的话题分布上来看,托福官方还是非常重视对于生物学的考察,特别是对于某些特定类型的物种的考察,比如恐龙、鸟类、远古时期的动物。考察的具体内容都是关于这些动物的某些独一无二的特征或者是灭绝的原因。

  从文章的标题来分析,可以把文章结构大致可以分为现象-假设-理论分析。

  推荐TPO练习:

  Tpo39第二篇

  The extinction of Moa 

  恐鸟的灭绝

  Tpo42第二篇

  Explaining Dinosaur Extinction 

  解释恐龙灭绝现象

  TPO34第三篇

  Protection of Plants by Insects 

  昆虫对植物保护

  TPO32第三篇

  Distributions of Tropical Bee Colonies 热带蜂群的分布

  Tpo45第二篇

  Wind pollination 

  风媒传粉

  TPO48第二篇

  Determining Dinosaur Diet 

  确定恐龙的饮食

  Tpo28第三篇

  Buck Rubs and Buck Scrapes 

  雄鹿擦痕和雄鹿窝

  第二个常考的主题是历史考古类话题,此类话题出题数量也占到了40%左右:

  4.13

  19世纪欧洲经济大萧条

  西班牙对印加文化记录

  Pyramid Saqqara

  塞加拉金字塔

  3.16

  Adopting Roman Values 

  采纳罗马价值

  Historical Trends in European Urban Design 欧洲城市设计的历史趋势

  3.31

  美国的汽车对经济的影响

  5.18

  某一段时期的household手工艺人

  拉丁美洲独立后的发展问题

  5.11

  美国交通工具的改变

  5.26

  The Rise of Florence 

  佛罗伦萨的崛起

  6.15

  法国的国王是如何从aristocrat手里夺回权力的

  所以我们可以看出,阅读文章主要考察古代文明时期、 文艺复兴时期、工业革命时期、经济危机时期。因此建议学生多去了解一下这几个时期的历史背景主要涉及到农业、经济、工业、文化等方面。 

  学生可以参考TPO上相关话题文章:

  TPO29

  Characteristics of Roman Pottery  

  古罗马陶器的特征

  TPO33

  Railroads and Commercial Agriculture in Nineteenth-Century  

  十九世纪美国有的铁路和商品农业

  TPO37

  Modern Architecture in the United States 美国现代建筑

  TPO40

  Ancient Athens 

  古雅典

  TPO43

  The Empire of Alexander the Great 

  亚历山大帝国

  TPO46

  The Commercial Revolution in Medieval Europe 中世纪欧洲的商业革命

  TPO47

  Roman Cultural Influence on Britain 

  罗马文化对英国的影响

  其他剩下10%的话题会牵涉到天文地理地质农业环境学。天文主要考的是金星和火星地球,探讨的话题还是老问题,涉及到这些星球上的水资源、气候气温变化,陨石撞击等;地质地理学也是老三样:火山、冰川、冰河世纪。

  建议学生可以看一下这几个Tpo 文章:

  TPO19

  Discovering the Ice Ages 

  发现冰河时代

  TPO21

  The Origins of Agriculture  

  农业起源

  TPO25

  The surface of Mars 

  火星表面

  TPO27

  The Formation of Volcanic Islands 

  火山岛的形成

  TPO51

  Surface Fluids on Venus and Earth 

  金星和地球的地表流体

  TPO15

  Glacier Formation  

  冰川的形成

  Tpo16

  Planets in Our Solar System 

  太阳系中的行星

  从上述这些文章的标题来看,我们可以把文章结构分为single-focused 和multi-focused 。 

  single-focused 就是文章的所有段落内容都是围绕标题的主题词来阐述,主要从各个角度和方面来描述事物的特征。例如:塞加拉金字塔,鸟鸣,树的年轮等。

  而multi-focused 文章是围绕标题中的2个事物的关系来展开,例如:美国的汽车对经济的影响,法国的国王是如何从aristocrat手里夺回权力的,飞蛾种类多样性所受影响。

  因此同学们可以借鉴TPO中相关文章来分析段落结构和主题。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