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托福学习>正文

初高中期间,孩子适不适合独自留学?

2019-01-30 15:36

来源: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服务的学生中有一个刚满14岁的中国姑娘Sunny,就是可以独自留学的典型。Sunny来自深圳最好的初中之一百合外国语学校,那里不仅学术强,还非常注重素质教育,每个月组织一次大型活动,而Sunny凭借个人的爱好和特长时常担任校合唱节主持人、校园广播主持人。虽然Sunny在班里年龄最小,待人接物却超常地成熟,在校担任宿舍长,协助老师管理,和同学相处得特别好。小小年纪的她在国内就养成了勤奋的学习习惯和独立自主的能力,在国内就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托福110,口语也非常好,申请文书和校园面试等也都是她思考自己的性格特点、优势劣势,挑选出适合自己的美高,整个申请基本独立完成。她在出国前就早早的了解到美国高中的某些课程虽内容不如国内的深,但侧重理解和应用,强调交流合作,同时还要照顾课外活动的全面发展,想完成得好并不容易。而习惯并期待紧张的学习节奏的Sunny,一到密执根州的私立高中就投入到学业和课外社团中,忙着参加各种活动,如鱼得水。

  虽然我曾根据在美国中小学十几年的工作观察得出结论:不建议初高中期间孩子独自留学,但面对Sunny,我不得不承认,如果有完备的留学素质下一代,sky is their limit(前途不可估量)!

  2018年7月,西安新东方分校的讲座一开场,我忍不住又一次为年轻一代赞叹!

  “为什么考虑留学?”

  刚结束中考的几位少年自信地回答:

  “因为在学习之余,更有机会发挥自己的兴趣爱好!”

  “因为有机会接触多元文化,开阔视野,更好地为未来做准备!”

  “因为能更好地锻炼自己,找到人生的方向!”

  虽然只差了一辈,年轻一代看问题的角度,常常让我感觉相隔了一个世纪。

  1996年我留美读Temple University的心理学博士时,虽然比他们年长十岁左右,但除了喜爱的专业,绝对说不清出国对自己的影响。

  从2014-15学年起,就读美国公立和私立学校的近百万国际学生中,几乎每三位里就有一位来自中国,高居榜首,是第二名(印度)的两倍。虽然近年来增速有放缓,但本科及以下就读人数的增长仍然迅猛,低龄化趋势明显。我在加州公立学区工作中的观察也是 从2007年起,来自国内的小留学生越来越多。

  为什么留学?

  国外大学宽进严出。美国本科四年的毕业率平均只有不到40%。就算是六年,很多大学也是十位里有一位拿不到毕业证书。比如加大伯克利分校四年的毕业率是68.9%,六年的毕业率是91.1%。

  难道孩子们不了解语言、社交等压力,文化、学业等多重挑战? 

  我的本科专业是英美文学,在北师大心理学院攻读硕士时勤工俭学也是从事英文教学或翻译工作,但赴美修博士课程的前两年照样感受到在阅读量、写作量和语言上的巨大挑战,需要花大量时间预查单词、录课然后晚上重新整理笔记来吸收教学内容。

  除了语言,青少年在美国面临的压力也超出我们的想象。 The Stress in American 2014 报告发现,美国13-17岁的青少年中报告的压力超过健康标准(在10点量表上达到5.8, 健康程度是 3.9),近一半的青少年报告不知道如何应对压力。

  斯坦福大学曾对旧金山湾区近五千高中生的普查发现,54% 的女生和32%的男生说他们最近一个月有三个以上的身体症状和压力有关,比如头疼、腹痛、难以入睡等。

  19-22岁间酗酒的美国大学生多于非大学生的同龄人(32.4% 比 28.7%)。

  本地学生尚且如此,更何况在文化、学业、生活上都需要适应的留学生呢?

  2016年12月的调查发现:7000多投票的留学生中,有53% 动过自杀念头。[1] (美国本土同龄大学生中曾有自杀念头的比例是18-20%。)( http://news.sina.com.cn/o/2017-10-13/doc-ifymuukv1861725.shtml)

  可是为什么,还有那么多孩子选择留学?

  新东方对五千多学生的普查给出了清楚的答案:


初高中期间孩子真的不适合独自留学?


  (图片源自新东方前途出国《2018留学白皮书》)

  没有在美国教育系统22年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经验,我也不会对国内基础教育和家庭教育有今天这样深刻的认识。我仍然认为,除非孩子像Sunny一样有着完备的心理素质,即使是高中生、大学生独自去留学,风险因素依旧太多。

  但如果具备健康的心理素质和行为习惯,留学确实会在各方面提升自己! 除了学识,更重要的是个人能力的提高(外语、独立生活、身心素质和社交能力等)。在开阔眼界,客观地了解世界的同时,个人的人生观,思维方式等都会逐步全备。

初高中期间孩子真的不适合独自留学?

 (图片源自新东方前途出国《2018留学白皮书》)

  欧美同学会2005委员会的特别纪念图书《留学改变我的世界》,王石、李彦宏、李开复、邓锋、徐小平、邓亚萍等各领域的领袖真实地记录了留学经历对自己一生的意义。其中杨澜总结得好,“‘辛苦’二字,应该是一直贯穿着我在哥伦比亚大学的整个学习生涯,但我也非常感激这段生活,让我在国际政治、外交、经济、传媒等各个领域都打下了更为坚实的基础。…对于不同的观点能有更加包容的态度…思考的方式更加开放…慢慢地找到了自己主要的研究方向…(有了)后来的52期《杨澜视线》…阳光卫视(和)今天的‘阳光七星娱乐媒体集团’、‘阳光文化基金会’”。 (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26775923/)

  留学,还会加深对“民族”的感知度。2000年开始在加州湾区工作,第一次欣赏旧金山交响乐团的新年音乐会,一曲“花好月圆”让我泪流满面,才意识到“祖国”的含义。

  而这些,又和“国际化人才的核心素养”不谋而合。

  1. 民族文化认同

  2. 尊重多元文化价值观

  3. 客户和目标取向的思维方式

  4. 语言沟通能力

  5. 信息技术运用能力

  6. 团队合作能力

  7. 组织、计划、管理与领导力

  8. 主动开放、认真负责、灵活应变、积极抗压的个性特征

  9. 学习意愿与持续学习的能力

  10. 专业精神和知识

  (http://www.jyb.cn/world/gjgc/201501/t20150129_611971.html)

  而这个素质的需求,在美国大学的申请标准上也清晰地指明。

  比如哈佛在本科申请网页上明白地问那些有兴趣的高中生:

  • 您有人生的方向吗?什么给您前进的动力?

  • 您做事主动吗?是自推型的吗?

  • 您现在是什么样的人?将来计划成长为什么样的人?

  普林斯顿本科申请网页上除了求知欲外,也要候选人回答以下问题:

  • 请介绍一下您在家里负的责任?

  • 您关心什么?做过什么承诺?

  • 为了这个承诺,您采取过哪些行动?

  • 是否让学校或社区在某些方面有所改进?

  麻省理工网站上有一篇致美国各高中咨询辅导老师的文章,要求在推荐信中回答以下问题:

  • 什么给这位学生动力,让他兴奋?

  • 他如何应对失望和失败?

  • 他是否有勇气打破课堂的常规经验,挑战现有的理论?

  学业成绩固然不可忽视,但所有美国大学都在问那些无法用标准测试打分的问题,就是因为这些品格和素质是几十年来教育心理学研究发现的最能预测成功的因素!

  畅销书《孩子如何成功》中总结,最能预测成人后生活满意度和高成就的七个品质是:

  Grit(坚毅)

  Self-control(自控力)

  Zest(热忱)

  Social Intelligence(社交智能)

  Gratitude(感恩)

  Optimism(乐观)

  Curiosity(好奇心/求知欲)

  换句话说,留学成功的关键素质,也是孩子一生成功的必备。

  面对冲突,是回避还是解决?

  有挑战性的机会,是争取还是退缩?

  学业有困难,是在手机游戏里找回成就感,还是找到困难根源,对症下药?

  孩子们的选择,除了先天性格倾向的影响,无一不是基于过去经验和记忆的积累而形成的不同心态,进而决定了不同的应对方式,而这也决定了他们的潜能发挥到多大程度。

  美国社会心理学家伯纳德·韦纳博士 (Dr. Bernard Weiner)的成就归因理论,发现一个人对他为什么会成功或失败的看法/归因决定了他会为将来的活动付出多少努力。当过去的经历带来积极的情绪和对未来成功的期待时,这种归因系统就让人更愿意去做类似的事。相反,则会逃避。

  像Sunny,从小做事的努力经常得到父母的鼓励,常看到自己可以控制的因素,比如投入的时间,付出的精力,所以面对困难时更能看到克服的希望,降低无助的反应和放弃的机率。第一个 Quarter(半学期)下来,她的荣誉班代数课得了C。最初的失望后,她很快调整心态,分析低分的原因,在学期结束时顺利地提高了成绩。这种应对挫折方式的形成,完全离不开多年来和父母积极健康的家庭教育中传达的信任和乐观。

  留学成功,不只需要周全的规划、辛苦的准备,更需要家长在孩子出国前就培养留学必备的素质,而不要等孩子出国后问题的凸显扩大。如何帮助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关键品质,为成功打下更坚实的基础呢?敬请联系各地新东方学校获取国内首个留学家庭教育系列课程,美国家校心理学家教您如何利用孩子出国前的时间,不仅让孩子成功留学,更从全面助力孩子留学成功!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