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师资力量>正文

对话杨辰:面对迷茫,站在未来看自己

2021-08-30 11:50

来源:新东方师训讲堂

作者:师训君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双减”影响了整个教培行业。在行业低迷,压力巨大的氛围中,我们焦虑又茫然,开始精打细算自己下一步应该如何发展。

  在暑假最后一期直播中,汪珺老师对话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会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杨辰老师,帮助大家学会认识自己、合理进行职业规划。

  如何进行职业规划?

  首先,我们要先要清楚两个概念:生涯规划和职业规划。

  生涯是一个彩虹,我们会在生涯中经历很多阶段。第一阶段的学涯,是我们的学生阶段。第二阶段是职涯,是我们毕业之后想从事什么职业,想要走什么样的人生道路。最后是生涯,我们想过什么样的生活。

  杨辰老师提到,阶段是连续的,如果人生考虑当下,就会变得很焦虑、没有智慧。如果我们站在未来考虑,从未来的角度看待现在的自己,就会有不一样的思路和格局。

  我们要知道自己是什么样的人,想过上什么样的生活,才能更好的进行职业规划。职业规划的根本在于自我认知,在于回答“我是谁”这个问题。

  “我是谁”这个问题的答案有很多,但是在心理学中指的是身份。我们在社会中有很多不同面,叠加在一起就是我们的身份。而我们的身份分为:未来的自己和当下的自己。找到未来的方向,才能找到目标。

  生涯的核心是未来想成为什么,这影响了学涯和职涯。当我们对未来茫然的时候,杨辰老师给了我们一个建议:列出我们最欣赏的三个人,找出自己为什么欣赏、喜爱他们的原因。这三个人的整合就是我们未来想要成为的那个人。如此,我们就可以站在他们的身份下,给自己提出建议。

  而除此之外,我们也要关注自己的价值观和性格。人生就像是开车,首先我们要学习交规,这就代表了我们的知识。然后,我们在教练的带领下学习开车的技能,这代表了我们的技能。拥有了知识和技能,最后决定我们如何开车的是性格。我们是一个果断的司机,还是一个谨慎的司机。“果断”、“谨慎”就是性格。

  每个人的性格不同。有人外向、有人内敛;有人以“事情”为核心,而有人喜欢和人打交道。如果不了解自己性格如何,杨辰老师建议我们去参加DISC测试;当我们进行了优势分类和性格评估,就会对自己有把握和了解。

   如何克服职业倦怠?

  有一个简单的方法用来检测我们是否进入了职业倦怠。

如果感觉到很心累,垂头丧气,我们可以睡一觉。如果醒来之后,感觉放松了不少,那就不是严重倦怠。如果睡醒后更疲惫,证明内心的热情已经没有了,需要解决职业倦怠。

  倦怠来源于很多因素。当我们遇到变化, 我们的不安源于不知道未来会怎样,不知道自己的能力是否能覆盖未来的要求。我们焦虑、迷茫,觉得自己的价值没有得到满足。而倦怠也会来源于厌倦,对于新鲜事物提不起兴趣,没有曾经的热情。

  恐慌是能力问题,而厌倦是兴趣不够。我们的职业选择逃不开这三个话题,明白自己是谁、将要到哪里去,究竟是哪里出现了问题。

1. 定向:根据兴趣、价值观、能力我们选择的职业大方向。2. 视野和发展:婚姻和职业发展一样,都是交换的过程。而职业是多方匹配的结果;我们要满足客户、企业的需求。如果满足了需求,我们就很有成就感。

3. 平衡:生命里有很多角色,比如我们是母亲、女儿、员工、老师。我们对于每个角色都要进行比例划分和平衡,这样才能不会觉得自己顾此失彼。

  所以我们需要了解自己,做出选择。选择比努力更加重要,选择是我们的方向,努力是我们的速度。

  于是我们又回到了上一个问题,职业规划与生涯规划。

  生涯是一个导航的过程,人生需要方向,需要遵从内心。

  我们是“车”,我们想干什么是“方向”,我们能干什么是“发动机”,环境允许我去哪是“路”,我们终究会去哪是“家”。

  我们开车要回家的时候,路况是多变的,导航会给我们提供很多条路线:堵车最少的、路线最近的、花钱最少的。生涯的核心是应变能力。随着不断路况调整,我们找到自己未来的方向,然后走到终点。

  如何克服职业阻碍?

  双减就像是限行,很多车拥堵在路口,有些车停下来,而有些车进入了岔道。在面对职业阻碍的时候,我们要梳理自己的优势,把把自己的能力和社会的需求做一个匹配和划分。

1. 梳理我的技能和专长是什么。比如我会讲英语、教书、会做心理咨询、会做饭、会思维导图,这是我的能力。(1) 优势区:对于英语、教书这些市场需要的能力,需要发挥最大价值。(2) 储藏区:市场用不到的能力,例如做饭等能力。

2. 分析曾经做过的职业,有哪些能力是我不擅长的,这些是我未来可能面对的挑战。(1) 培养区:市场需要,且不擅长的能力,我们要进行学习,弥补不足。(2) 盲区:我不擅长,且未来也不太需要的能力盲点,我们可以进行适当的回避,在未来可以教给别人去做。

  在梳理自己的能力和挑战之后,对症下药,补足短板,拉长长板。

  在我们的生涯中,要避免盲目的选择,将自己在工作中的获得与未来链接,利用每一个时刻,成长自己。最后,杨辰老师为我们推荐了两本书:《拆掉思维里的墙》、《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在这个寒冬,用读书来精进自己,寻找方向和力量。

  愿我们在压力和竞争中不会迷失自己,勇于前进,所向披靡。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