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师资力量>正文

从学科的无到有,到2020年最受欢迎,快来Pick方倩老师

2020-09-15 11:14

来源: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优能营地事业部生物老师

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硕士学历)

教授高中生物科目

持有高级中学教师资格证

荣获2020财年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优秀教师

开头:

“作为师范院校的毕业生,从事教育行业是我的初心!”,她说。

新东方,心之所向,志趣相投

大学期间,方倩老师偶然一次机会听到了俞老师的演讲,备受鼓舞,又了解到新东方是全国最大的教育培训机构,里面有一群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追梦人!方老师非常向往。

与优秀的人同行,才能走的更远,所以虽然当时很多身边的朋友推荐方老师去公立学校,但是她还是义无反馈的选择了新东方作为她的第一份职业,不知不觉就在这里待了七年,“感觉自己这几年过得特别有价值,特别有意义”。

方老师认为一家机构有前途,要给新人“三个台”:一个是舞台,一个是平台,一个是后台,俞敏洪老师做到了,新东方就是这样一个地方,它既可以给到每一位老师展示自己的舞台,也是能让每一位老师实现自己发展的巨大平台,作为中国最大的教育培训机构,还是每一位新东方老师都有最大的底气、最硬的后台,方老师非常喜欢这里的环境和氛围!

特别的老师,有独特的教学风格

在谈到自己的教学风格时,方老师用三个词进行了如下的概括总结:

第一,寓教于乐。生物学主要体现了生命性,是一门专门研究生命的科学,联系实际生活本身就非常有意思,特别是遗传知识的课堂,我们不仅可以以大家都感兴趣的单双眼皮的遗传导入,还可以以一个健康的男孩儿爱上了一个患红绿色盲的女孩儿,不顾当初山盟海誓,悲惨的爱情开场。欢乐的课堂不仅掌握了知识,还激发了孩子们探索生命的兴趣!

第二,直言不讳。每次课堂上方老师都会鼓励孩子大胆表达自己的观点,不懂就问,特别是要高考的孩子,一定做到学习不留后遗症!

第三,表扬赞赏。方老师始终相信好孩子都是夸出来的,她在第一次接触每个孩子时都会努力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从不吝啬自己的夸赞!课堂上回答问题积极、主动,、正确的同学方老师都会及时表扬!孩子们有了成就感,就会更有信心更加愿意主动学习,成绩提升也就水到渠成!

方老师认为:学习是主体和客体之间的交互作用,学生是学习活动的主体。教师注意的重点应该在学生的“认知过程”上,所以课堂上方老师会精心设计课堂练习,帮助学生理解记忆消化课堂内容,并激发孩子们对生物的学习兴趣。

“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

一直以来,方老师都秉持着“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的教学理念,比起许多老师一股脑儿的把知识灌输给学生,然后就觉得完成了教学任务,方老师更注重自己学生的接受程度,注重点燃他们自主学习的热情,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培养他们建立良好的学习习惯。

“抽象内容直观化,重点内容体系化,枯燥知识快乐化!”,这是她从事生物学科教学多年总结出来的一套方法论。

总之,方倩老师的课程是非常有趣,在此简单以两个小例子说明:

第一,生活化的课堂练习

生物来源于生活,并用于生活。生物课堂最不缺乏生活化的练习。

实例:我们在学习组成细胞的元素时,处处可以编成生活小故事!比如,缺铁会患“贫血”,如何缓解这种症状?有学生回答:用铁锅做饭;还有同学说:多吃动物肝脏等等

1)大量元素口诀

洋(氧)人(person)探(碳)亲(氢),

丹(氮)留(硫)人(person)盖(钙)美(镁)家(钾)

O   P   C   H   N   S   P   Ca   Mg   K

2)微量元素口诀

              木,        驴!

Zn    Fe   B        Cu   Mo  Ni   Mn  Cl

第二,趣味性的课堂练习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对学生学习可起到定向、持续和强化的效应,提高练习的趣味性,不仅可以减轻学生的心理负担,而且能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有效地提高练习质量和效果真正达到练习的目的。

实例:在讲解伴性遗传时,方老师会在课堂上设计这样一个题目:一个健康的男孩儿爱上了一个患红绿色盲的女孩儿,不顾家人的反对,义无反顾的与该女孩儿结了婚,结果他们爱情的结晶却是一个患红绿色盲的女儿,事后,这个男孩儿忍痛割爱选择了离婚,这是为什么呢?从遗传图谱我们可知道,母亲患病儿子一定患病,父亲正常女儿一定正常,此时,该男孩儿头上的确有些绿绿呐!(红绿色盲为伴X隐性遗传)

这样的设计,学生感到好奇,心理不自觉的就会去思考是为什么?

因此就会产生强烈的探究欲望!

“希望未来能做一名影响更多学员和新师的优秀教师”

方老师是新东方郑州学校2020年最受欢迎老师,在谈到如何一步一步成长,精进自己的教学,使自己变得更优秀时,方老师这样说:(以下是采访片段)

“作为郑州新东方第一位正式高中生物老师,我很荣幸很幸运,但是一路走来也很艰辛。我在新东方的心路历程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彷徨迷茫期,快速成长期,沉淀精进期。

第一阶段:彷徨迷茫期。

由于生物科目在我来之前没有培训师,郑州学校还没有自己专门的生物老师,所以在新师期间,我没有自己科目的师父。我虽然师范院校毕业,以前也只接触过一些教学技能比赛,系统备课上课完全没有思路和方法,一度让我感觉很艰难。现在想想又是幸运的,当时遇到的别的科目培训师,比如化学,数学,物理等。他们都愿意我去听课,当然我也比较珍惜向别人学习的机会,只要一有时间我就去听他们的课,不能听到自己学科的内容,我就学习各学科间的共性,学习老师对课堂的把控、课堂互动、课堂设计等等。

除此之外,我还会去参加学校各种培训、讲座等。只要有学习的机会,都会有我的身影,因为当时实在不知道该如何在自己小小的领域有所突破!

总之,就这样彷徨迷茫中度过了大半年,各种的培训、向别的科目培训师学习、听课......其实也学到了很多,但非常凌乱!(那时的自己不懂得消化整理,也不懂得怎么去具体使用)

第二阶段:快速成长期。

由于自己前期各种听课经验的积累,加上自己是本科硕士都是生物专业,科班出身,很快就带上了5个班课还有几个一对一的学员,而且上课效果都还不错!

新东方的第二年的春天每个月产能280+小时,几乎没有天亮着回到家过。除了上课就是备课,同时,自己购买了成套网课来学习。一个春天真的没有休息过一整天。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身心累到不来姨妈。教学相长,这个春天过后我没有畏惧过任何课程,任何学生!而且这一年,我也成为了高考点睛班的主讲老师!

第三阶段:沉淀精进期

就在第二年(2016年)的秋季,自己成为了生物培训师,慢慢的开始沉淀自己的东西,去招聘和培训新师,给予新师一些学科专业技能和实操性的指导。同时,自己也在不断迭代教学课件(已经更新到6.0版本了)、刷题、读书等。理科试题变化多样,每次上课前一定会把要讲的试题刷完,而且预设学生哪里会出问题,需要做好补充和强化的内容都会提前准备好!

希望未来能做一名影响更多学员和新师的优秀教师!”

结语:

从一名没人带的新师,到2020最受欢迎老师,方倩老师在新东方郑州学校扎根的同时,也让生物这门学科在学校里完成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好的发展。在她身上,我们有学不完的知识、进取的心态以及拼搏精神。一个人要在自己的职业里达到怎样的优秀,这位成熟独立的女性或许是最好的答案。

老师二维码

视频二维码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