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师资力量>正文

杨璐:热爱是最佳的选择,初心是最好的答案

2020-09-14 18:22

来源: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优能个性化事业部数学老师

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

教授初高中数学课程

持有高级中学教师资格证

荣获2019财年新东方学校优秀教师

开头:

快乐的度过五年时光,杨老师已经从一个小白变成了一名真正的优秀教师。她是一个能够在学习方法上给予孩子循序渐进引导的老师,同时也是一个非常有亲和力、有原则的老师,能够与同学们打成一片、学到一起、玩到一起,并且能够以身作则,给孩子们做出良好的榜样。

作为老师,要做到有教无类,一视同仁

“做好一名教师,首先我们需要十分的热爱它,其次,要有一个相当好的教学功底,这样才能给孩子们传授好的知识,然后能够积极引发他去思考对于不同的事物的一个认知,此外,还要对孩子们有足够的耐心、足够的爱心,对所有学生都要一视同仁。”

遇到不听话的孩子,怎么办?对于老师来说,这是一个灵魂拷问,也是一个历史性难题。

在杨老师看来,首先你要认真的观察!他不听话都干些什么呢?是不是好动了、贪玩了、自制力差了、是不是经常犯错而且还经常犯同样一种错?厌学、不爱学习、没兴趣,孩子是对各科学业都没兴趣还是只是偏科?孩子不可能是做什么事情都没兴趣吧?平时孩子对什么比较感兴趣呢?如果沉迷于游戏和网络,是应该杜绝,但是小孩为什么会对游戏有兴趣呢?家长有没有去想过?因为……

如果对某些学科不感兴趣,那一定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第一、孩子不喜欢呆板课程和枯燥的讲课方式,找不到学习兴趣;

第二、孩子基础太差,漏洞太多,听不懂了、对于这门课无从下手,摸不着头脑;

第三、学习习惯的问题,比如上课注意力不集中,下课不完成作业等

第四、在学校不被关注、小孩因为各种压力尝试过很多次努力,但多次被否定(习得性无助)

比起抱怨,更重要的是想办法去帮助他们解决

世界上没有坏学生,他们只是没有遇到适合他们的老师去引导和理解他们。杨老师之前有一个学生,上课你就能发现他的情绪是不对的。了解后发现这个孩子非常叛逆,在来学校之前,刚在家里与父母产生过矛盾,本来就有点抵触学习,再加上心情不好,导致杨上课时整节课都低着头,丝毫不予回应和理睬。杨老师无奈,在课下赶紧与孩子的家长进行沟通,了解到病结所在后,专门抽出时间来对这个孩子进行一些心理辅导,帮助他疏导积攒很久的负面情绪。

“我觉得作为老师,要有一个自我调节能力,遇到这样一个情况,首先要镇定下来,自己不能慌,然后理智的想一想,孩子是不是遇到什么问题了?为什么不开心?你不要自己先生气了,或者就直接的就开始一整堂课,这样的话,上课效果会很不好”。

老师的宽容能激起有叛逆行为的学生改正错误的上进心。多几分宽容,就会有令人满意的答案。平时,和他们多谈心,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多给他们一点温暖和体贴。从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真心实意地去关心爱护他们,去发掘他们的长处和短处,使其扬长避短,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进而让他们亲身感受到老师真诚的体贴和关怀,体验到自身的价值。当他们觉得老师值得亲近、信赖时,就会把老师的教育认为是出于好意的劝导而愿意接受。

对于不同的孩子,老师需要能够观察不同孩子学习上的特点,有的孩子学东西非常快,学习成绩普遍较好,但非常的马虎大意,或者说眼高手低。“他觉得自己学会了的时候,就在课堂上通过适当的练习题,让他自己去发现问题在哪?或者在做练习的过程中,通过错题来指正这个错题,问他是不是错在这里了?或者说让他自我检查一下这个题是不是做错了?通过这样一个形式,让他认识到自己的的确确犯了一些不该错的一些问题,那之后你再需要给他强调了这些问题,都是非常简单的,你需要做的只是再细心认真再踏实一些。让他充分意识到自己从内心深处改变自己,改掉这样不好的学习习惯才是最重要的”。

将心比心,传递给学生更多的正能量

教育学认为:“教学活动既是以传授知识和吸收人类间接经验为主的实践活动,也是特定的情绪中的人际交往活动。”因此,每一节课都是师生双方情感体验的过程。教师要充分相信学生、尊重学生,和谐的师生关系,是学生主动获取知识的情感基础。

“在工作中,我会用真诚、平等的心态与学生相处,将心比心。在孩子心中,我不仅仅是老师,更是一位能够信赖的大朋友。他们愿意把心里话对我讲,学习和生活上有了困难愿意向我寻求帮忙。”

杨老师课堂的气氛既严肃又简单,大家用心思考,踊跃发言。下课后他们也经常围着杨老师问这问那,从孩子们的神情和言谈中流露出他们对杨老师的认可。良好的师生关系能够转化成学生学习的动力,使学生体会到成功的喜悦,能够激发学生产生自信、自强、奋进向上的决心。

“在课堂上,老师需要积极的跟学生们进行互动引导,观察到学生是不是稍微有一些愣神啊?或者说有些发呆了、不明白了,这个时候就需要问她是不是有点不太会了?就需要适当的去放缓一些讲课的节奏,或者说在这个问题上再换种方式去考察他,然后来检查他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情况。”

课堂上,老师必须需要及时去观察学生,以便他能够跟上老师的节奏。除了课上做好教学工作,课下也需要老师和学生有一个积极的配合,老师授课必须坚决以学生为中心,否则就是在自说自话。

结语:

努力向上吧,星星就躲藏在你的灵魂深处;做一个悠远的梦吧,每个梦想都会超越你的目标。好老师会陪着你一起在梦想的道路上扬帆起航,乘风破浪!

老师二维码

视频二维码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