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师资力量>正文

闫欢欢:不服输,参加工作两年又重新读研只为投身教育事业

2020-09-14 17:47

来源: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优能个性化事业部英语老师

毕业于云南民族大学(教育学专业)

教授初中英语课程

新东方授课2000+小时

持有初级中学教师资格证

开头:

“每一件与众不同的绝世好东西,其实都要以无比寂寞的勤奋为前提,要么是血,要么是汗,要么是大把大把的曼妙青春好时光。所以无论多大的困难,只要你相信守得云开见明月,那便静待花开终有时”。

让我们共同走进本期新东方老师好——闫欢欢老师

教师就像渡者,渡人的过程中也在渡己

“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

闫老师在读研所修的专业就是教育学,所以她对于教师这两个字的理解严肃而深刻。“有了人之后便有了教育”,孔子的思想“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是她最佩服的教育理念。只有教师自身博学多才,才能更好的教授学生,如果自身文化积累很低,那么就不能担起教书育人的重任。

闫老师有很强的的自我驱动力,很注重自己知识的积累和教学技巧的精进。课堂上,闫老师讲课条理分明、层层分析、紧密联系,严密推导论证结论由来,以思维的逻辑力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合理控制课堂教学过程。另外,闫老师很懂得调节课堂氛围,使学生们愿意学习。非常擅于在轻松愉快的笑声中,把语言机械的模仿变成理解和积极的思考,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

在闫老师看来,教师更像是一个“渡者”,帮助一拨又一拨的学生渡河。她是一个在岸边等待着需要渡河的学生的渡者,在学生上船后帮助学生渡过重重困难,直到把学生送到理想的彼岸。在渡河的过程中,渡者不仅要让学生到达理想的彼岸,更重要的是对他们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的培养。

确定自己不喜欢,就要有改变和重新开始的勇气

“上辈子杀了猪,这辈子来教书”。小时候的闫老师有各种各样的梦想。她是典型的别人家的孩子,在夸赞中成长的她心里,充满着各种各样的奇趣幻想,想当美食家、想当探险家、想当运动员......直到闫老师以小学毕业双A的成绩进入初中之后,她的梦想才开始转变为当老师。

教育心理学上讲教育期望效应:一种情感效应,是教师对自己的某个学生形成一定的期望,并针对期望做出一定的预测,促使该学生朝着教师期望的方向发展,而最终使预言成为现实。

她一上初中,由于优异的成绩立刻就取得了老师的关注。英语老师因为她学习成绩很好,所以对她也有很高的教师期待。她也想极力让自己的英语成绩变得非常好来反馈给老师。所以从她初中阶段开始往后她的英语成绩就非常的好,她的教师梦也在这里被树立了起来。

直到她大学考研时,那是她第一次接触新东方。讲台下面坐着好几百人,上面站着讲师的同时给好多人上课,一边传授着自己的知识,同时又像一个演说家一样慷慨激昂。这种场景好像映刻到了她心里,日思夜想。她幻想着自己是否也能像这位厉害的新东方老师一样,站到一个专属于自己的讲台上同时给许多学生上课。

其实闫老师在大学毕业后,并没有去直接二战考研,而是选择先去工作,当了一名白领。但教师梦一直在她心里面成长萌芽。两年后她直接放弃自己稳定的饭碗选择重新考研,此时闫老师已经26岁了,但是她掩盖不住自己内心的渴望,所以毅然决然。

后来在闫老师读研期间,党员转正时,学校的校长面谈问她:你将来要留在学校,还是要继续深造?当校长问她话的时候,她的脑海里就出现了自己当时考研时在讲台下坐着仰望着新东方的老师的样子,她坚定的回答说:都不是,我要去当一名新东方老师!

与众不同,极具个人特色的教学风格

回想这几年在新东方的教学经历,她最初作为一名新老师,总是在备课上面出现问题,譬如在备课上会主次不分抓不住重点,或是与考点结合性较差等等。

如今接受时间洗礼与自我不断提升的她,已经明白在英语优能个性化的战场上如何去抓住学生的心。对于程度好的学生知识的传授重在启发。要使其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由点及面,进一步扩大教学的知识的深度及广度,形成英语知识点树状结构,培养学生的深度思考问题的能力。例如,从中英文的差异为切入点,剖析谓语动词等句法结构差别;构建并及时掌握英语学习的"最近发展区",从而促进学生英语水平的不断提高。

对于程度较弱的学生,教学内容要深入浅出,操作步骤化,更加强调应用性和实用性;教学过程需要不断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多加入一些记忆口诀,使教学效果更加显著。例如:口诀一:以fe)结尾的名词变复数:

妻子持刀去宰狼,wife  knife  wolf

小偷吓得发了慌;thief  

躲在架后保己命,shelf  self  life

半片树叶遮目光。half  leaf等等

通过这种极具个性化的教学风格,闫老师让入学成绩在80来分的程度好的孩子,

经过一段学习在中考考到了97分的成绩;同样也让还有一个月半就中考20多分程度比较弱的学生考到了70多分。


最好的热爱在于热爱生活本身

吴晓波在2020年跨年演讲《遇见2020》里说:每一件与众不同的绝世好东西,其实都是以无比寂寞的勤奋为前提的,要么是血,要么是汗,要么是大把大把的曼妙青春好时光。

闫老师在采访中说:其实我们每个人都会在人生的阶段经历许多许多的挫折,你会感到被掠夺、被抛弃、被比较会觉得不公平等等。每当这个时候,我自己都会问自己:你的内心是否还有力量。所以无论多大的困难,只要你相信守得云开见明月,那便静待花开终有时”

私下里,闫老师很喜欢在闲暇之余进行阅读。清晨,读上几本喜欢的书,周国平先生《我喜欢生命本来的样子》是闫老师反复咀嚼的一本书,周先生笔下的生活态度总会在她最迷茫的时候点亮她,给予到她继续前行的鼓励。这本书教会她如何正确的看待孤独,面对生活中的苦难。“用尊严的方式承受苦难,是一项实实在在的内在成就,因为它证明了人在任何时候都拥有不可剥夺的精神自由。让我明白大道至简的同时,心灵也能收获一份宁静,更有勇气仰望星空浩瀚,热爱生活。”

跑步也是她的爱好之一:闫老师很喜欢跑步时的大汗淋漓,喜欢冲刺时的顺利与喜悦,她一直觉得爱运动的人最美,生命就应该奔跑起来。

此外,闫老师还喜欢烹饪美食,都说这世间万物,唯有美食与爱不可辜负。不管工作再忙,闫老师也会花心思在精选食材里,专注烹调尝试各种新鲜的食物,做出一道道美味的菜品,体会人间烟火,感受生活中细腻的幸福。闫老师非常享受这样的时刻,很温暖,也很治愈。

结语:

守得云开见月明,静待花开终有时。

闫老师最幸福的事也许就是:

在一个冬天的寒夜,当她刚将一碗热气腾腾的茄汁面煮好时,

又碰巧收到了一名学生进步的消息。

老师二维码

视频二维码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