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师资力量>正文

工作压力大、太辛苦?但她说:“喜欢是最好的答案!”—吴锦锦

2020-09-14 17:29

来源: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优能个性化事业部语文老师

毕业于郑州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

教授初高中语文课程

持有高级中学教师资格证

拥有4新东方教龄

荣获2017财年优能中学一对一部门赛文科一等奖、2019财年匠心极致教师技能大赛优秀奖

开头:

“足够的亲和力和激情感染力,可以唤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使他热爱学习,积极努力。有很好的沟通能力,通过跟学生的接触,抓住学生弱点,更好地开展课堂。只要真正热爱孩子,他们都是可以感受到的。”

新东方老师好,一起走近“微笑百事达”的吴锦锦老师吧!

“因为老师是一个需要强烈责任感的职业”

她最开始没有当老师的想法 但当时已经大四,要考虑就业的问题,正好遇到了新东方在郑州大学的招聘会,吴老师回忆说:“俞敏洪老师是我们很多代人的这个精神榜样,看到这个招聘之后,我就投了一个简历,通过一系列的面试和试讲,发现自己意外的很合适,最后就顺利的来到我们新东方。”

但来到新东方之后,吴老师的想法就有了很大的一个改变。最开始把它当成一个很普通的工作来做的,后来接触到新东方大家庭之后,吴老师就发现自己身上的责任其实非常重。

“因为老师是一个需要强烈责任感的职业,你不能凡事只想着自己,你要去对学生和家长负责,普通的工作做不好可能就是丢了一份工作,但做了老师,如果不认真负责一点,可能耽误的就是一个孩子、一个家庭的未来”,吴老师说。

虽然对于吴老师从事教师这一职业,家里人非常支持,但对于这样一位认真负责的女儿,父母有时候还是会很心疼,因为工作有压力确实很大,课很多,非常辛苦。除了上课,还要在课下与学生们进行沟通,帮助他们去解决各种学习和生活上的问题。吴老师笑着说:“但是他们看我上班儿上的还挺开心的,状态都很好,我也会经常跟他们分享一些我上课的事情,还有跟一些孩子们的趣事。他们看到我这个状态也都很开心”。

必要的苦难,是成为一名好老师的必经之路

说起上课时遇到的困难,吴老师说初期有很多,因为她作为一名个性化部门的老师,最大的问题就是需要去随机应变、有针对性的去面对不同性格以及在学习上不用程度的学生。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当时带了一个初三的孩子,这个孩子语文程度特别特别弱。小学拼音都没有学完整,也可能是小时候培养的问题,孩子的理解力就特别弱。你去拿一篇小学的文章过来,他都没办法理解作者想表达的含义。而且语文中有一个很大的板块,就是作文,这个孩子在去创作的过程中,完全没有办法表达。一篇六百字的作文,他可能写个一两百字后就完全不知道再写什么了。家长非常着急”,吴老师当时也只能从最开始的字音字形去教他,然后在作文这个方面的话,就每天让他给她分享一个小故事。在这个过程中,吴老师就发现这个孩子的写作能力和表达能力慢慢的在进步。后来这个孩子终于可以完整的去表述出一篇600字的作文,让吴老师感到非常欣慰,非常有成就感。

有时候老师这个群体不单单承担的是教学的义务,还要作为学生跟家长沟通的桥梁。在大家的印象当中,语文老师可能普遍能说会道,我们的吴老师在这方面更是格外优秀。

吴老师一个学生和他爸妈关系特别僵,“有时候他对他爸妈不太满意,就会跟我说:‘老师,你能不能告诉我爸妈他们有什么问题。’对家长沟通这方面,第一肯定要多聊学习问题,因为家长很多都是为了提高学习成绩才把孩子送到我们新东方。另一部分就是初高中阶段,孩子的心态问题特别重要。我带的很多孩子程度都比较弱,他们的弱其实并不是学习能力弱,更多的就是叛逆心理,爸妈越想让怎么样就偏不怎么样,这个时候就要多去跟家长沟通,多去跟家长聊,也要多去听一听学生的心声,在学生和家长中间起到一个桥梁的作用。

“做老师,特别有归属和成就感”

谈到在新东方工作的感受,吴老师觉得在新东方工作,除了专业技能上的提升,给她最大的收获就是性格上的改变,“自己的性格上还是更像一个孩子,在新东方教学过程中保持自己孩子气的同事,还收获了很多的稳重与责任感”

吴老师之所以喜欢这份工作,就是因为她在授课的过程中可以获得作为老师的成就感,不仅仅是传授给学生很多知识,他们其实也能够带给吴老师很多东西,让她收获很多快乐和成长。“还有就是可以保持一种充满活力的状态。或者说一个年轻的状态”,和学生们待在一起,吴老师特别有归属感。

“在这个过程中,不仅是辅导了学生,培训了新师,我自己也有很大的收获,因为我认为作为一个老师,除了教授给学生知识之外,更重要的是要起到一个榜样的作用,所以一定是要先做好自己。”

当然,吴老师认为:“对于老师而言,其实最重要的还是学生成绩的提升这方面”。她之前教过一个高二的学生。这个孩子对自己的要求也比较高,来之前成绩在110分左右,当时的最大问题就是作文这个版块,大概只能考到47分,这个学生当时非常苦恼,因为他发现自己无论怎么努力,不管怎么练都没有办法提升成绩。后来吴老师就领着他去分析文章中的写作方法。“最后他妈妈给我说,他的作文提升了,考了54分,可能也不是特别高,但是对于那个孩子来说是一个特别大的进步,所以那一瞬间我就是有被感动到吧。会觉得自己的工作特别有成就感。”

结语:

生活不正如此吗?没有人能一路顺境,一直充满鲜花和掌声,我们总要熬过磨难,品味过许多孤独的时光,去沉淀、去积累、去扎根,但是当我们一步一步努力,最终扛过所有走出困境时,或许会发现:正是在一路奋斗的过程中,我们变得更勇敢、更强大、更成熟,困境使人成长。

历练,让每个人遇见更好的自己,成就更好的自己。

老师二维码

视频二维码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