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师资力量>正文

马艳艳:爱探险爱旅行,“二类老师”一直在终身学习的路上

2020-09-11 10:53

来源: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优能个性化事业部英语老师

毕业于中国防空兵指挥学院

持有高能学校教师资格证

拥有新东方九年教龄

持有英语专业四级、八级证书  

持有剑桥大学英语教学能力证书(TKT) Module 1Module 2 Module 3  

开头:

具有英语十四年教学经验的她,在英语教学方面早已驾轻就熟、自成体系;

她注重学习方法的传授,在课堂上注重将复杂的知识简单化,从而让学生根据其中的逻辑规律来学习英语,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进入新东方之前,她不满足于平静乏味的教学生活,认为自己的人生应该有一些波澜,而后进入职场,发现职场不适合自己,遂入职新东方

让我们一起走进爱探险爱旅行的马艳艳老师。

 

我只是一个“二类老师”

谈到给自己定标签,马老师说:“我给自己定位是二类老师。有这样一句话‘三类老师讲知识,二类老师讲方法,一类老师带悟性’,我觉得我目前处于二类老师正在向一类老师努力的过程中。做任何事情都是有方法的,学英语也是自然,有了方法我们做事情就会事半功倍”。虽然已经从事教育行业多年,却从不自诩自夸,马老师身上那种谦逊治学的态度让我深受触动。

马老师的课堂灵活多变,时而严肃时而诙谐幽默,氛围非常轻松。学英语本身是一个比较枯燥的过程,再加上平时学生们的学习压力很大,所以马老师会想办法让同学们放松下来,达到轻松学习、快乐学习的目的。

问到马老师教学上的自身优势,她非常谦虚,特别实在。“可能就是教龄长,也就是所谓的‘活久见’,见识的学生比较多,积累的经验教训相比之前的话,可能会更多一点,对我带下一届的学生都会有帮助。其次就是我在讲课的时候,容易把那些比较复杂的东西简单地输出,自己也会研究出来很多规律方法,能够找出它们之间的内在逻辑,让同学们不光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

“关键是,什么是真正适合这个学生的”

新东方教学这么多年来,留下深刻印象的学生每年都会有,马老师有代表性的举了三个例子。

2017年有一个学生,高二来跟着马老师学英语,虽然成绩不错,但英语一直突破不了130这个瓶颈。马老师通过观察了解发现他对英语语法掌握的不是很牢靠,有时会有些模糊,之后就根据他的实际情况对他的英语学习方法进行了针对性的梳理,后来这位学生考上了北京大学,当年的分数是658分,英语是136

2018年的一个学生,当时她英语弱到冠词的用法都不会,马老师就有一些的小担心。后来马老师就在她能掌握的范围内教她,那个姑娘也特别听话特别配合,每次考试成绩都在上升,高考的时候竟然考了91分,大家都觉得很不可思议。马老师也感到很惊喜,没想到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能取得这么大的提升。

还有一个是去年的外籍生,来的时候英语不是很高,110120之间。马老师在相处过程中发现,他英语学习上没有什么天赋,写作没有内容很空泛,好在基础很好,学习上也非常配合,所以马老师就在教授的过程中扬长避短,比如说会在作文中用一些固定句式、写作套路,把这些东西组合在一起,帮助他拿到高分,其他的题型中就策略性的做满分训练。到最后这名学生英语考了145分,成功进入了香港中文大学。

“做老师不能只看什么是适合自己的教学方法,关键是,什么是真正适合这个学生的”。马老师认真的说。

“我觉得我比较适合教书,可能命中注定就应该做老师”

马老师当初毕业后去了一个大专院校做老师,工作和生活上都很清闲,她觉得自己的人生需要再来一点波澜。于是她就选择离开那所学校,进入了一家单位,做的是行政人事主管的工作。在那事情很多,但马老师根本处不来这些人际关系,受不了那些勾心斗角,每天在职场里精疲力尽。马老师觉得太复杂,根本不适合那里,就选择离开职场,来到了新东方,从此就扎根在了新东方

“后来发现来到新东方是正确的选择,我觉得我比较适合教书,可能命中注定就应该做老师,那么既然要做培训机构的话,就应该来口碑好、成长空间大的大品牌,所以就来了新东方。”

作为老师,在马老师看来,“不光是要教授,我们还要学习,俞敏洪老师曾经说过,‘我们是要终身学习的’。我一直在教高中,单词量就会受限制。拿我们集团的功底考来说,那个单词要求量非常大,那个题也很难,如果不学习的话,功底考都考不了及格。所以说平常的话会背单词,也会报个班学一下发音,这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同时也会听听集团里其他优秀老师的讲课,互相切磋学习一下,跟同事一块儿交流学习、共同进步。”

不断突破,人生就是一个超越自我的过程

生活中,马老师爱好探索与冒险,喜欢爬山,还有徒步。“因为我觉得这种感觉是非常棒的,在突破极限之后,会有一种特别轻松的感觉。同时也比较喜欢自己去旅游,我一个人在拉萨待过,去青海也待过半个月,佛教圣地四座山早就全爬完了”

这就是马艳艳老师。她喜欢在平常的工作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这也是时代发展和社会需要对教师所提出的要求。

“我们是要终身学习的”,她始终秉承着俞敏洪老师的这句话,不断的去提高自己。而这不仅仅对于老师,对每个人来说亦是如此。在这个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时代,不断学习是认识社会和不断完善和发展自我的必由之路。只有终身学习才能赢得一生。

老师二维码

视频二维码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