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师资力量>正文

敲黑板,注意审题!带你深扒那些理科考试的逻辑技巧

2020-09-10 11:00

来源:新东方师训讲堂

作者:李昂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审题!注意审题!”,这是不是身为老师的你常对学生说的话?你是不是还在强调这两个字而不知其中的奥秘?在理科的学习中,我们往往会更重视教学生解题的过程,容易忽略审题中的逻辑技巧。这篇文章我们将为你带来如何在教会学生审题的过程中,培养他们的语言逻辑能力。

  Logic,即逻辑,也被称为理则学。它源自古典希腊语(logos),最初是“词语”或“言语”的意思。既然是语言学,那么理论上,它给人的第一感觉应该属于人文类学科的范畴——这当然也是对的。

  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我们常常看到很多学生在对待理科学习的时候,就理所当然地以为理科学习、考试就是审题+定理+公式。哪怕是业内人士,比如有些老师也强调定理+公式的重要性。

  作为同样是理科老师的笔者,虽然完全认同定理和公式的重要性,但是有时候大家会发现学生无法得分或者得分很低的首要原因恰恰是没有读懂题目的逻辑关系,没有把握题目的主旨与考点——因为很多学生的“审题”都停留在文字本身,没有看明白题目本身或者背后的逻辑关系,所以就很难知道应该使用哪些定理和公式。换言之,只有让学生掌握如何准确读懂题目的逻辑关系和由已知到未知的逻辑推理能力,才是理科考试取得高分的必要条件。

  只有在逻辑足够清晰的情况下,多背诵定理、公式,多刷题才有意义,因为理科题目只要更换一下数字就会出现一道新题,所以题目是永远刷不完的。

  那么,哪些重点的逻辑关系可以帮助学生取得高分呢?笔者总结了以下的三点,希望能您一些参考和借鉴。

  01、利用逻辑关系寻找真正的考点

  说到逻辑关系,通常在小学奥数题目中体现得淋漓尽致,比如下题:AAAAAAAAA×BBBBBBBBB得到的数字的各位数字之和是多少?

  这道题就有很明显的弦外之音,换句话说,我们首先得要求学生们去找规律:“为什么被乘数和乘数都是九位数,而且二者的每位数字都相同,这样的数字具有什么样的特点?”

  如果时间允许,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这方面的能力,我们可以在学生们做完这道题之后继续追问学生:“同学们,如果你是出题老师,希望你可以改一下这道题,在这道题的解题方法和技巧不变的情况下,你可以把它改成什么样子?”

  笔者的一个学生改成了:

  “当不同的字母代表从1~9的不同的数字,则ABCDEFGHI×AAAAAAAAA得到的数字的各位数字之和是多少?”

  很显然,我们看到这个学生不仅把握住了这道题的关键——所有九的倍数以及的倍数的基本性质,还给出了一道多了一个知识点的题目。这就属于直接教给学生弦外之音。

  02、利用逻辑关系找出隐藏的考点

  当学生进入到中考甚至高考阶段之后,情况就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出题老师通常会考查学生更深入的逻辑思维能力,很多时候理科的题目有一些常见的技巧,比如一语双关。

  类似上图所示的2019年全国卷卷3的第6题就是典型代表,一句“XX点的切线方程”或者“曲线f在XX点的切线”就是典型的一语双关类的题目。因为一旦是“切线”,就不仅要考虑代入函数的数值这一个问题,还要考虑此点处的导数与切线斜率是一致的,从而一条切线方程就同时给出了两个已知条件,即使有两个参数都可以同时解决,比如本题中就是a和b两个参数同时解决。这就是我们需要给学生强调的重点。

  类似的,高考物理真题中的从“某C点以与x轴平行的角度射入”这样的说法同样是一语双关的典范,因为题目中只说了与x轴平行,却并没有说是沿x轴的正方向还是负方向,所以我们要让学生牢记两种情况的答案都是必须要讨论的。因为这道题通常会出现在12分甚至20分的那道大题中,缺失任何一种情况都可能造成得分显著下降的后果。

  即使在选择题中,同样的技巧也会出现:

  不难看出,比如在这道题中就有两个隐藏的考点:

  第一个是“除重力外,还有一个大小不变、方向始终与运动相反的外力作用”,而这个力一次是重力的“队友”(因为方向相同从而会加强一部分),一次则是“对手”(方向相反从而会抵消一部分);

  第二个是通过图像体现出来的,同样是3米在上升和下落造成的不同的动能大小的变化。实际上它考查的不是动能大小的变化本身,而是动能大小的变化量是因为重力势能的变化和题目中新增的那个“大小不变、方向始终与运动方向相反的外力”共同作用的结果。所以这道题考查学生的其实是二元一次方程组,这些都要求学生熟练掌握。

  03、利用逻辑关系跳出图像的陷阱

  如果说数学题还是以两类弦外之音为主的话,那么,物理考试的很多题目就是故意用一些干扰因素(比如图像)拿来诱导学生们犯错的。这个时候,较强的逻辑推理能力能够帮助学生们排出干扰,看清问题本质,防止干扰因素“偷梁换柱”。比如下题:

  尽管A和B两个选项都是速度,但是它们被故意设置成两个不同物体的速度;C和D选项更是换成了电流I的大小,学生很容易就被“套”进去了。

  虽然说题目中明确提到粒子是在OP边以沿垂直于x轴方向射出,但是很多同学在做题的时候,由于受图像的干扰,就会习惯性地以为是以垂直于OP边的方向射出。所以,注意避开这些出题陷阱就是非常必要的。

  我们需要培养学生们在题目中优先阅读语言文字的习惯,并强化训练他们在一道题中快速准确找出关键词与关键句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避免落入图表和图像设置的陷阱当中去。

  笔者写这篇文章的目的,并不是说在理科学习中,定理、公式和刷题不重要;相反,笔者完全认同要取得高分,定理、公式和刷题都是必要条件,但是学生一旦缺失了对题目逻辑性和关键考点的准确把握,即使背下了大量的公式也会有上限。

  此外,培养学生较强的逻辑推理能力还可以有效地帮助他们正确运用定理和公式。总之一句话:出色的语言逻辑能力是学生们取得高分的必要条件,即使在理科考试中,也依然如此。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