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师资力量>正文

崔焱斌:数学潜能“开发机”,绝不放弃任何一名学生

2020-09-09 11:26

来源: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优能个性化事业部数学老师

毕业于石河子大学(硕士学位)

持有高级中学教师资格证

拥有十年的教学和管理工作经验

开头

从事教育十年,接触上万名学生;

他是数学老师,也是学生的潜能“开发机”;

他是数学“满分制造机”,也是数学“成绩逆转机”;

不放弃每一个学生,是他的初心,也是他的决心;

新东方老师好,让我们一起走进崔焱斌老师。

九万小时授课经验,成就卓越专业

美国的畅销书作家,丹尼尔·科伊尔的《一万小时天才理论》里有一句十分著名的话:“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1万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世界级大师的必要条件。”他将此称为“一万小时定律”。

从事教育十年的崔焱斌老师,已经授课近九万小时。千锤百炼后,崔老师也从一个教学新手成为了现在的资深老兵。

基于学生性格,以及对数学的接受能力的不同,崔老师在课堂上最擅长的就是因材施教,通过细致化和个性化的教学,他也能使每一个孩子都实现自己的目标。崔老师认为:一个好的老师不仅要教会学生知识,更重要的是激发孩子的潜能。老师需要在和学生接触的过程中,针对性的激发学生在某一方面的潜能,让学生在把潜能变成优势的同时,不断地补足学生的短板。

关于教学方面的心得,在崔老师看来:

第一,是对学生的把握,通过上第一节课的接触了解,第二节课就要彻底搞明白学生需要什么,怎样能把学生教好,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第二,在教学的过程中要随时关注学生的变化,发现学生有进步要及时表扬,发现学生有不足时要及时指出,但指出问题一定要让学生能够接受,不能触犯到学生的尊严,只有这样,才能和学生成为真正的朋友;

第三,一定要制定切合学生真正需要的教学计划,这样在教学中才能更好采用学生能够接受的教学方式去做讲解,更高效的帮助学生去提高成绩。

别人帮不了你的难题,我来帮你

十年的教龄中,有一位在安阳市遇到的学生,让崔老师的印象十分深刻。之前他去过安阳市的很多数学教育机构,但无一例外被评价为:有一点弱智,孩子的自尊心受到了强烈的打击。

了解到基本情况,崔老师没有放弃接待这名学生,而是找到这位学生并对他说了一句话:“不管别的老师怎么讲,今天你认识了我,我就会尽量让你找到你的优势所在,让你能最大的发挥自己的潜能。”在崔老师与他接触的过程中发现:这名被许多教育机构评价为“弱智”的学生,只是对难理解的事物接受的比较慢。细心的崔老师还发现了他在数学方面有一个十分重要的闪光点:计算特别准确。

崔老师就以此为着手点,着重发挥这个孩子的计算能力,对于其他的内容崔老师只是讲解其中容易理解的部分,分式计算还有分式方程点则作为这个孩子练习的重要环节。一段时间的学习后,这名孩子在一次的数学测试当中,100分满分的卷子这名学生考了96分!当时出来分数的晚上那名学生在崔老师的那一通电话中痛哭流涕,说:“崔老师,幸好您能在我把自己都已经放弃掉的时候没有放弃我”。

“我数学什么都不会,但我要参加高考

同样令崔老师印象深刻的还有一名学生。他是一名艺术生,艺术成绩已经过线,但是数学成绩仅仅只能考9分,更令人震惊的是这名学生从初二开始就再没有学过数学这门科目!

仅剩下不到四个月就要踏上高考战场的他,通过别人的介绍找到了崔老师说:我数学什么都不会,但是我想参加高考!“我想参加高考”这一句话,让崔老师看到了这名只能考9分的孩子眼里燃起了对数学渴望的火焰。

崔老师没有放弃这名学生,他说:你要相信我,配合默契的话,我预计可以帮你提高到70分。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内,崔老师对这名学生做了全面的分析,把握住学生对初二直至高三的五年数学内容中相对擅长哪一方面,将这些题目整理出来。

剩下的两个月时间内,崔老师又为那名学生提炼出专属于他自己擅长的题目,整合出来形成一份教案。让那名学生针对性的去练习他所擅长的七十多分内的题目,在集中式的训练后,慢慢孩子成绩竟然考到了五十多分,彻底打破了学生认为自己数学什么都不会的看法,建立起了自信心。崔老师在最后的一个月时间,不断的增强这位孩子的自信心、不断的鼓励他,最终这名孩子在高考时数学真的考到了七十分。

世界上没有一样的树叶,人也一样。“中人以上,可以语上也;中人以下,不可以语上也。”这是孔子对因材施教教育原则的具体阐述,学生成绩的跨越式提高,也是崔老师对因材施教宗旨的充分证明。

一个小确定,成就十年如一日的坚持

崔老师从上大学开始就在做家教,最初是希望赚一些生活费,丰富一下自己的人生经历。朋友的一个电话,让大一的他去参加了一个给低年级小学生进行的奥数授课。而授课老师的名额需要小朋友们投票竞争选出。

当时他的竞争对手很多,包括学校的特级老师、在职的老师、还有两个有经验的大学生研究生,而他当时刚刚才上大一,但崔老师觉得既然别人给了这次机会,就要去勇敢尝试。

崔老师说:奥数最重要的点就在于如何把困难的问题讲的简单化,当时授课时他便紧紧抓住这个点,讲课讲的十分生动,易于让小朋友们接受。通过这一次课让他明白,虽然有很多有经验的老教师,但在同一个问题的讲解上面,他发现自己要比他们讲解的更明白易懂,这也为他后来来新东方授课做好了铺垫。

崔老师在大学期间热衷于看俞敏洪老师的许多书籍,包括:《挺立在孤独、失败与屈辱的废墟上》、《永不言败》、《生命如一泓清水》、《从容一生》。对新东方的教育理念非常认可,教师的文化与精神也与崔老师十分契合,所以在他来郑州走过多家教育机构之后,最终坚定的选择来新东方开展自己的教育事业。

结语:

“为了不让生活留下遗憾和后悔,我们应该尽可能抓住一切改变生活的机会”,崔老师在帮助学生们完成一个又一个目标的同时,也实现了自己教育理想的成功。怀揣着“因材施教,不放弃任何一位学生”的教学理念,他一定会帮助到更多的人,走的更远、更辉煌!

老师二维码

视频二维码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