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师资力量>正文

“跟着琦哥走,英语至少119”,快来看看“用逻辑来讲英语的琦哥”:王文琦

2020-09-09 11:03

来源: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优能班教事业部英语老师

毕业于河南科技学院(英语专业)

教授初一英语、初二英语、初三英语等课程

持有高级中学教师资格证、英国剑桥大学TKT教学认证、全国家庭教育培训师认证

郑州新东方英语组主管 郑州新东方点睛组组长

开头:

她从小就梦想着成为一名老师,正是心中那份信念与追求促使她实现了儿时的梦想;

为了自己心目中的男神,她来到了新东方,选择在新东方任教;

她笑称自己是“琦哥”,给自己的标签是“用逻辑来讲英语的琦哥”,这种英语教学方法使很多学生在她的带领下喜欢上了英语,成绩也有明显进步,因此有一句口号“跟着琦哥走,英语至少119”,这也是她教学成果的一个生动写照;

她平常喜欢用题海战术提升自己,也喜欢向前辈交流学习,汲取经验。

本期新东方老师好就让我们一起走进“琦哥”——王文琦。

“英语并不是死记硬背的学科,要用逻辑来学英语”

如果贴个标签的话,王文琦老师觉得自己应该是“用逻辑来讲英语的琦哥”。因为她常常自称“琦哥”,学生们慢慢也都这样叫,颇有些金庸小说中侠客的江湖气,也充分显露出这位美少女的潇洒心性。

上课时她总会跟孩子们讲,英语并不是死记硬背的学科,用逻辑来学英语才是更加重要和可靠的。独具一格的性格或者教法,就是她最大的优势。在日常备课授课中,王老师经常会抱着一种观念,把复杂的知识简单化、简单的知识深入化、用逻辑来讲英语,和难度死磕到底,这些方式方法让文琦老师的课堂变得非常特别,可谓是与众不同,趣味横生。

“很多时候学生会觉得单词特别难背,但其实这些单词都是有词根和词缀的,这些词根和词缀就像我们汉字的偏旁部首一样,它会赋予这个单词,它应有的本身的含义。通过去记一些词根词缀扩展自己的单词,不仅孩子的词汇量扩大了,单词记忆的也会更加牢固。”

老师不能戴着有色眼镜,要细心的照顾到每一位学生

因材施教是对老师最基本的要求,也是作为一个老师最基本的素。身为一个老师,绝不能对任何一个孩子抱有偏见,因为每个孩子都是可塑之才,他们都有权利去拥有更好的未来。

孩子们来到新东方,程度不一样,在课堂上学到的东西也不一样。“有的孩子程度稍微差一点,在课堂上,我会首先培养他对于英语的兴趣。接触到的一个孩子,他特别的抵触英语。课下,我就会经常找这个孩子沟通,去了解他的兴趣爱好,课上讲到一篇他感兴趣的阅读时,我会找他上来去给大家讲解这篇阅读。那么他如果想要给大家讲解清楚,他首先要自己去理解这篇文章。讲完之后,我会对他进行鼓励,孩子觉得自信心大大的增长,他也会越来越愿意去阅读一些英语文章。很多时候呢,他会去来告诉我今天做了哪些卷子?读了哪些文章?其实孩子这个时候是想得到表扬、想要多得到一些认可和肯定,那么我会顺势的去表扬他、鼓励他,同时对他所读的文章,包括一些卷子提出自己的疑问,那么他就要想办法去解答我的疑问。这个时候他会去更加的深入的去思考,不知不觉中就会对英语产生很大的兴趣,养成学习的习惯”。

有的孩子程度稍微好一点,那么在文琦老师的课堂上,她会尽量让他掌握到更适合自己学习英语的方法。每个孩子都会通过他自己的视角得到不一样的点。在教学中,文琦老师总是会细心的照顾到所有孩子。

看到自己的学生成长和进步,是老师最开心的事

这位从小学作文就开始写“长大我想成为一名老师”的王文琦老师,认为做老师责任非常重大,因为学生相对比较单纯,三观上、对待许多事物的看法上都比较容易受到影响。所以老师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让孩子除了在自己身上学到知识外感受到更多的善意与正能量。

“很多孩子在我的课堂上,对英语的态度甚至是他英语的整体概念都会有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能够真真正正的帮助到自己的学生,帮助到他们的成长与进步,这是我最有成就感和幸福感的事。”

收获到意义与价值,走在这条充满认可的路上,越来越爱

文琦老师印象最最深刻的有三个学生。第一个学生,他是初三时才跟着文琦老师上课,一开始他妈妈就强调说这个孩子对英语不感兴趣,但是文琦老师在上课时完全没有感觉到这一点。与孩子的亲切沟通,加上轻松活泼的课堂氛围,孩子举手发言非常积极和认真。

中考一结束,那个学生第一时间就给我发信息,说英语考试作文是‘我曾经做过最大的改变’,他说老师我写的是你。其实我一开始不知道怎么写,但是当看到这个题目的时候,我觉得老师你就是那个对我改变最大的人。听到这些的时候,我觉得作为老师一切的付出都值得,自己的人生特别有意义和价值。”

第二个学生,他一直是一个成绩非常好的孩子,英语也非常拔尖。中考时考进了四中,感觉压力非常大。虽然上了高中,还会跟文琦老师保持着联系,时常向她询问一些学习上的问题。“高考结束,他来到我办公室,跟我一块儿吃了顿饭。他就跟我说马上要出成绩了,有点不敢面对,想跟我一块吃顿饭缓解下压力。我就觉得像那一刻被学生这样相信着、需要着,真的很幸福”。

第三个孩子一开始成绩一般,但后来在文琦老师的辅导下就开始慢慢拔尖。文琦老师曾经问过他为什么要跟着她上课,他说跟着她不管上什么类型的课,都能从中学到东西,说他成绩虽然在他们班里还不错,但他觉得离自己的目标以及理想的大学还差很多。所以他下定决心一定要来新东方跟着文琦老师学习英语。

“我就觉得被人需要着,被人记着,这是很开心的一件事情,也是我再难再累坚持下来的动力,因为真的是越来越爱”。

结语:

“跟着琦哥走,英语至少119”,这就是王文琦,一个热爱教学、博学多识的老师。面对个性多样化的学生,她真真正正做到了教学分层,因材施教,很好的照顾到每一个学生,秉持不抛弃不放弃的理念让每个学生都喜欢上英语,可爱的外表下藏着的是一颗对于教育事业坚持不懈的心。

老师二维码

视频二维码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