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师资力量>正文

李超:我助你圆梦理想的未来,你成就我坚守的热爱

2020-09-08 12:13

来源: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优能班教事业部数学老师

毕业于河南农业大学、国家留学基金委新西兰林肯大学公派留学交换生

教授高中数学

持有高级教师资格证

拥有5新东方教龄

荣获2018财年新东方学校优秀教师

开头:

课前,他会了解孩子的性格并分析,上课时会用不同的方式对不同性格的孩子进行提问;

他非常注重培养孩子的个性能力,授课时注重对知识点原理和逻辑讲解,让孩子从原理上理解知识;

他会在考前会对题目进行分类,让孩子掌握各个题型的解决方法,脱离题海战术,学会举一反三。

新东方老师好,让我们一起走进循循善诱的李超老师。

“我迫不及待的想去追求自己的梦想”

李超老师因为受家里熏陶,从小就对教师这个行业充满期待,梦想着自己有朝一日能够站到讲台上去,用自己的理解和方式把知识点讲解透彻,让台下的学生们更轻松的学习。

大四备考教师资格证时,李老师正面临着毕业就业的压力,当时他一心想从事教育行业,所以想考一个教师资格证,作为非师范类院校进入这一行的一个凭证。第一年国考期间,李老师就像备考期末考一样去备战教师资格证考试,唯一不同的是,教师资格证的备考时间跨度更久。

那段时间,李老师每天早上六点多就起来,晚上10点多才回到寝室,起早贪黑,每天都要背那个考试所需要的资料。但天道酬勤,李老师最后也是成功取得了这个含金量很大的高中数学教师资格证书。

“我很梦想成为一名教师。所以说在大学毕业之后,我迫不及待的想去追求自己的梦想,拿着简历来到我们新东方面试,然后也是成功的成为了一名新东方的老师,可以说是美梦成真。”

李老师认为一个好教师应该有他奋斗的理想,把教育事业当成是他的理想。《我的教育理想》一书中这样说道:激情、诗意、机智、活力、恒心的源头活水是理想,理想是神圣而崇高的。理想是行为的动力。理想是伟大与平庸的分野,理想使人与众不同。理想产生激情,激情使理想的主旋律铿锵有力。理想产生机智,机智使理想的追求充满智慧的美感。理想产生活力,活力使理想的实现有了不竭的源泉。理想产生了恒心,恒心使理想的探索成为快乐的进程。激情、诗意、机智、活力、恒心使理想变成现实。有了理想才有奋斗的目标,才有前进的方向。

“爱孩子,爱教育。只有爱才能赢得爱”

一个充满爱心的教师一定会受家长和孩子尊敬,这也是成为好教师的前提之一。李老师说,教师要投入全身心的力量去爱孩子、爱教育。只有爱才能赢得爱,你爱教育事业,教育事业也会爱你,你才能获得事业上的乐趣,你爱孩子,孩子也才会爱你. 在我们的现实工作中,有不少教师,没有爱心,不是担任教书育人的角色,而是担任教育警察的任务;不是鼓励孩子,而是发现缺点,找孩子的短处。我始终认为,教育有一个很重要的前提就是爱心。只有在爱的基础上,教师才会投入他全部的力量,才会把他的青春、智慧、无怨无悔地献给孩子们,献给教育事业。

教学是老师和学生共同创造的,老师要会给学生舞台

针对线上授课,对于理科老师,需要重新去做所有的课件。之前线下授课,老师们可能都是用板书,或者是用iPad写上课笔记。但线上授课,老师们要转到云教室,必须要把所有的课程以PPT的形式呈现,这也就意味着必须得先去做这个PPT。时间紧,任务重,这对当时李老师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其次,有一些理科的东西,通过这个电脑屏幕是没办法去很好的讲给学生听,所以说李老师在课后会做很多的补充辅导工作。

李老师认为对于老师,最大问题在于和学生的沟通。学生是否在听、是否理解、是否学会、是否有问题、是否能跟上进展快慢,语速快慢,都不得而知。教学是老师和学生共同创造的,通过学生的表现、表情、动作、回答,教师能可控的开展教学。而网课,似乎是老师一个人的独角表演。还有作业问题,自觉主动的学生依旧能很好地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但大部分学生并没有很好地自觉性,作业总是收不齐,打电话给相应同学今天改正,明天依旧交不上作业,心累。批改作业也不容易,因特殊时期,需要学生作业拍照上传。要仔细看到学生作业中的问题,打回订正,重新提交,眼睛可就吃不消了。经常批改一会儿作业,眼睛就干涩发痛。所以线上教学要更加注意学生的反馈,和他们及时进行沟通。

怎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也许你可以这样做......

教学方法上,在李老师看来,最重要的就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然后循循善诱的引导他们,让学生从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去转变。多年在教学上面的深耕,他也总结出了一套培养学生兴趣的方法:

1.   寓教于乐,趣味横生。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围绕知识内容实施愉快教学的一种手段。这种方法的设置,是为了有效的教学,从而达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目的;

2.   提问设疑,培养兴趣。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学生对一眼能看到的东西是不感兴趣的,但对藏在后面的奥妙却很感兴趣。”安排学生带着“疑”看书,产生兴趣。教师设疑时,要做到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循序渐进,逐步引导学生思维,达到产生兴趣的境界;

3.   改进教法,激发兴趣。陈旧的教学方法早已成为过去,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才是培养人才的捷径。心理学研究表明,人的一切活动都是由需要、动机、兴趣所支配的。学习活动亦如此,学生只有对学习产生兴趣,自觉地进入学习状态,才能取得较好的成绩;

4.   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是刺激学生产生学习兴趣的良好策略,在各科教学过程中,我们都可以通过听录音、看视频、等手段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结语:

“要想成为一名成功的教师,不仅要胸怀理想,充满激情和诗意,还应该充满自信,不断学习、充实自我,不断挑战自我,充满爱心,善于思考、为学生的学习与未来保驾护航”,李老师在采访最后说道。

老师二维码老师二维码视频二维码视频二维码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