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师资力量>正文

金培培:“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是初心也是最好的未来

2020-09-03 15:09

来源: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泡泡少儿事业部数学老师

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

教授一到六年级数学

持有高级中学教师资格证

拥有新东方九年教龄

荣获2019财年新东方学校优秀教师

新东方教育集团启智数学教材编写者

开头:

新东方工作九年,潜心深耕小学数学,带领众多年轻老师赛课,力求将课堂的每一处细节做到极致,她就是——金培培老师。

好老师,有某种传承的意义

金培培老师从事教师这个职业,很大一部分是受小时候初中数学老师的影响,当时金老师成绩不太好,数学上一直处于不开窍的状态,平时没少用功,成绩就是提不上去。那个数学老师就非常耐心的辅导她,“对我特别好,教了我很多的方法和技巧,引导着我对数学产生了很大的兴趣,从那时开始,我就想着要是以后有一天,我也能成为一名这样的老师就好了,能够去帮助到需要自己的学生”。

在大学选专业时,她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师范专业,毕业以后就来到了新东方,如愿以偿的成为一名老师。“我想把这种专业的知识和对教育的热爱带给更多的孩子,想把我当老师的价值观和正能量,还有学习的知识和技巧,言传身教给孩子。”

从教多年,“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一直是金老师的座右铭,一直用这句话警示、激励自己。学高为师,就是要把每节课上好。上一堂好课不容易,要让学生佩服你,就要看你对课程、课堂的理解。“你的课堂效率是不是高?你的讲解评点是否深入浅出学生能懂?很多老师不是这样提高自身素养,而是大搞题海战术,把学生搞得苦不堪言,对这门门知识、对这]学科的兴趣丧失殆尽,自然谈不上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就是要严格要求自己。老师的言行,是学生活生生的教科书。为人师表,才能引导学生向正确的方向前行。“教师应该是一个主动帮助别人的人,应该有一颗善良的心,有一种悲天悯人的情怀,对弱者有着天然的同情。你不能对学生之中发生的各种事情视而不见,你应该关爱孩子们,尤其是关注班级里那些看上去很内向的学生”。

每一个孩子都是未来之星,身上都充满着希望

奥地利心理学和精神分析学家弗洛伊德说:“人人身上都蕴藏着无限大的潜能,有意识用在工作、学习的能量不到总能量的59%。有41%的能量没有被发挥出来,它被深深埋藏在我们体内。”

金培培老师认为每一个孩子都有很强的发展潜力,每个孩子都具备成才的潜质,每个孩子都具备自己独特的优势,关键在于孩子能否激发出自己这些潜在的“资源”。教育的目的很大意义上就在于此。老师在日常细节中要注意发现孩子的潜力和优势,然后把它放大开来,这就是孩子未来成才的“潜力”。


现在郑州开始进行了初中摇号入学的制度,金老师带的孩子仍然有很多是能靠自己实力在人机面谈这样一个项目上面,去到更好的学校。“我们班有几个孩子刚进新东方时,成绩都是平平无奇的。但在新东方进行一年的学习后,他们在自信心和成绩方面都有了很大进步。另外我已经教了3000多个孩子了,对教学方法和教育理念这方面相对比较成熟,未来我还希望教到更多孩子,给他们充分的信心,教授他们更专业的学习方法和技能”。

常带常新,老师更要与时俱进

金老师特别相信教学相长,通过学习才能知道自己的不足,通过教人才能感到困惑。知道自己学业的不足,才能反过来严格要求自己,感到困惑然后才能不倦的钻研。所以,教与学是互相促进的。孩子们都是非常可爱的,有时候在平时的教学中,孩子们会突然蹦给老师一个非常奇妙的想法。

“在新东方最大的收获就是认识了不同的孩子,把优秀的理念传给更多的家长和孩子们。孩子来到新东方之后,我们不仅要关注他的成绩,更重要的是,每个孩子背后都是一个家庭。我们还要关注孩子后面的家庭教育”。

每届学生常带常新,每一个学生都有他自己独特的思想,他们的思考,他们的想法都是非常新的,而且在课堂上有很欢乐的气氛 所以在和孩子们的交流过程中,金老师常常觉得自己也变得越来越年轻。

课堂必须紧紧以学生为中心,让他们养成独立思考、主动学习的习惯

谈论到教学时遇到的困难,金老师回忆刚来新东方的时候,刚做教师,在技巧和方法上面都需要琢磨,各种情绪问题和压力也会存在,也会有很多的困惑。比如她想引导孩子改变传统教学中的过于强调接受性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现状,鼓励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地学习,但金老师在课堂上就发现,这常常不好操作,很容易流于形式,学生们太缺乏在个体独立思考基础上的真正合作,在课堂中也只有少部分同学能参与,其他同学仍是被动,没有表现的机会。有的学生合作学习时,不会倾听,不会合作。

在金老师看来,课堂活动前,要先明确分工,再合作。这样可以让每个学生都可以发挥自己的特长,也可以先独立思考,再分别说出自己的想法,最后形成集体的意见。在合作学习的内容中,要考虑学生之间不同的认识,不同的发现,这些内容往往是教学的重点或难点,是学生靠个体自主学习很难解决的,把学生的个体差异变成一种教学资源,学生就会积极参与合作学习中去。

教师要对合作学习进行指导,不能袖手旁观,要真正关注学生,深入到合作学习中去,了解他们合作的效果、讨论的焦点、思考的疑难点。金老师会在日常的授课或者私底下与孩子多进行沟通交流,去了解每个孩子的性格。也会给他们认识彼此的机会,在与孩子打成一片的同时,也让孩子们之间可以成为好朋友,让他们在课堂上真正的放开自己,慢慢的孩子的学习效率就会得到很大的提高,心情也会很轻松开心。

结语:

春蚕一生没说过自诩的话,那吐出的银丝就是丈量生命价值的尺子。金老师从未在别人面前炫耀过,但那盛开的桃李,就是对她最高的评价。

老师二维码

视频二维码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