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师资力量>正文

王茹:要热爱每一个同学,让笑声充斥着教室里的每个角落

2020-09-03 10:40

来源: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国外考试事业部英语老师

毕业于郑州大学(英语专业)

教授IELTS课程

2019财年Q2郑州新东方国外考试事业部“优秀教师”

开头:

“老师,我今天雅思考了7分,您真的对我影响特别大”——这是一条微信留言,来自于她曾教过的一位学生。这条信息她一直珍藏着。每当觉得自己受到委屈或是压力大的时候,看看这条留言,就能找到自己坚持的意义,觉得当一名老师总归是值得的。

她善于对不同水平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既有旁征博引、由点及面、深入浅出的解析,又有轻松、有趣的教学方法,使学生能牢固掌握课内外知识。 

她就是我们的王茹老师。  

  

“当你全心全意为一件事努力的时候,全世界的能量都会来帮助你”

王茹老师第一节课教的是一个高中生,非常有挑战性,因为这个学生英语基础基本为零。王茹老师只能从音标开始教起,但他的考试时间以及难度上很紧迫,可以说是一场很大的硬仗。

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也感受到很大的学业压力,非常配合王茹老师的教导,按照为他指定的学习方案去学习,每天能保持十个小时以上的学习,而且在私下的时间里还会坚持去背单词、刷题分析和改进。

通过三个月的时间,他最后考到了学校要求的成绩,如愿以偿地踏上了自己的留学之旅。王老师每次想到这个学生,就会有一种“当你全心全意为一件事努力的时候,全世界的能量都会来帮助你”的感觉。直到今天,那个学生和王老师还保持着联系,平时生活中有一些不懂的问题,还是会来问王老师。王老师也都会认真的给他一些相应的解答、建议或者是引导方案。


老师一定正确对待学生的意见,师生之间应保持一种人格上的平等,不应该只是知识的灌输和成绩的提高。师生之间的教与学实际上是一种矛盾,处理得好就会像父与子、母与子的关系,处理不好就会产生对立态度。

“在教学中,我们要把学生当成朋友,改变师道尊严的旧习俗,彻底转换观念,建立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与学生建立良好的沟通关系,师生共同发展,培养和造就一代新人”。

深耕细作,日常教学中自成功夫

对于日常教学,王老师总结具体还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始抓:

1、不要伤害孩子的自尊心

有的学生由于自尊心受到了伤害,比如遭到讽刺、挖苦,受到不应有的干涉,与家长、同学、教师发生矛盾,尤其是当和教师发生矛盾时,他就更不可能有心思专注于学习。

2、对学生的期望值不要太高

有的学生是因为教师、家长对学生的期望太高,孩子因为没有到达预期目标而产生了负罪感和内疚感,因此产生厌学的情绪。

3、真正的走进学生的心灵世界

有的学生是因为教师没有适应人本教育,没有改正自己的教育观念和习以为常的教学方式和教学行为。同时自己不能做到以身作则,对学生的爱心不够,不能真正的走进学生的心灵世界,与学生建立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

4、教师要讲究对学生评价的方法

评价很重要,无论是课堂评价还是学生的自评、互评都要准确。课堂上要多鼓励,及时鼓励,肯定评价要多于否定评价。学生之间的评价要把握好,不要使学生的自评、互评变成自我夸耀、自我贬低,或互相进行攻击、互相挑刺,评价要中肯,要切合实际。

5、教师做学生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合作者、引导者和鼓励者

学生是学习活动的主体,教师只是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合作者、引导者和鼓励者。教学中要尽可能地根据教学资料和学生实际,准备好充足的学习材料,为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带来广阔的时间和空间,让学生在自主、自觉、自由的活动中用心、主动、探索式学习。

“竭尽全力,顺其自然,但求无愧,用爱去做好教育”

王茹老师的中学英语老师对她影响非常大。刚入初中,她当时的英语成绩相当差,学习上不自信,也比较排斥,但是那位老师非常耐心的教她。每天课后、课间都会对她进行辅导。所以在这段学习过程中,王茹老师获得了很大的帮助,对英语产生了强烈的学习兴趣。

“我的成绩在之后很快的提升了上来,英语这方面就成了我的强项科目,大学的时候也选择英语专业作为攻读方向,以及毕业后也选择这方面来工作,所以这个老师还是对我影响挺大的”。

在王茹老师看来,老师要爱学生。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他们思想活跃,对周围的人和事容易理想化,而我们又习惯把学生当成“不懂事的孩子”,对他们的声音往往听不见或者不想听,对他们所做的事情不屑一顾,做错了事情不去深入了解就一味去指责批评。事实上,学生是一个活的“生命体”,他们有属于自己的感受和要求。每个学生也都有自身的闪光点,努力地去挖掘,其实就能发现他们每个都是祖国的花朵。

王老师有一位学生,本来已经考进了国内知名院校,但因为不喜欢自己的专业,决定退学,然后出国留学选择别的专业。但考试时间非常紧,雅思成绩要求也特别高,通过王老师定制化的教学方案和辅导,还有学生自己的不懈努力,终于考到了听力九分的成绩,达到了他这个学校的要求。

“竭尽全力,顺其自然,但求无愧,这三个词是我在上学的时候老师分享给我的,那么我现在特别喜欢把这三个词告诉我的学生,要求我的学生按照三个词去行动去考试。因为它代表了我们对于一件事情的目标和态度,在你确定了这个目标以后,要拼尽全力想尽方法去经历去拼搏,最后,对于努力之后的结果,我们就顺其自然,不执著不强求。”

结语:

采访中,她告诉我她的英文名是ruby,可爱阳光,正如她本人,像一朵向日葵,努力的向阳,努力的绽放。生活中,她喜欢猫猫狗狗,对生活永远充满少女般的希望和活力,是一个非常热爱生活的人。工作中她摇身一变,变成敬业爱岗的新东方老师,热爱每一个同学,笑声充斥在教室里的每个角落。

老师二维码

视频二维码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