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师资力量>正文

翻转课堂来袭,隔着屏幕也能保证学生的自学效果?

2020-08-24 10:47

来源:新东方师训讲堂

作者:Teddy Xing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在互联网信息越来越发达的今天,我们的课堂从实体,逐渐转变为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翻转课堂”已经不再是新的理念。在众多的反转课堂方法中,我们今天介绍一个六步翻转课堂的方法。阅读时间:4分钟

  自工业革命以来,我们的学校教育已经有100年的历史了,我们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想一想,当我们想要做一道新的菜式,研究一下家用电器的使用方法或者其他的问题时,我们会怎么做?我们会首先上网搜索!去看网上分享的文字、图片和视频。

  为什么这么做呢?因为最好的学习是用适合自己的方式和节奏学习。

  众所周知,现在的适龄学生自出生起,就在互联网信息时代的背景下成长,从小就接触平板电脑、搜索引擎和移动互联网。当今的学生在信息饱和的时代,已经习惯了通过媒体获取信息和知识。

  视频和图片,对于他们而言,就是几十年前我们心目中的课本。在翻转课堂的模式里,学生通过在家的短视频完成听课的部分,让课堂时间更专注于个性化学习。

  以前被视为“上课”的部分,现在被搬回了家,这样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和时间自主学习,也不受其他同学影响。以前被视为“作业”的部分,如今被搬进了课堂,让老师有机会随时解答学生们不同的困惑和问题。

  因为你已经点进来读这篇文章,所以我猜你也一定想要尝试翻转课堂。虽然翻转课堂在前期准备阶段会花很多的时间,但是长期来看,它不仅可以会为老师们节省很多精力和时间,而且让学生通过反转课堂的学习方式,对学习更有动力也更有自主性。我保证你一旦尝到甜头,便会爱上它。

  在众多的反转课堂方法中,我们今天介绍一个六步翻转课堂的方法。

  01、决定你要用什么科技手段

  简单的科技还是高科技?我们在选择媒介和平台的时候,一定要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这样用起来很方便并可以熟练掌握和实施的方式。我们制作视频课程,不是为了在大屏幕放映的,也不是展示我们的编辑能力的,而是为了更好地教授学生只是,因此不需要占用很多的时间。

  翻转授课的方式

  简单的方式,可以用手机或者摄像头记录你的授课,然后把课程上传到网上,利用视频平台开放自己的频道。

  高科技一点的手段是利用软件记录你的声音和电脑屏幕,你可以在片头和片尾将自己的影像放出来用于介绍和总结整堂课程,剩下的时间,你只要用ppt或者手写板上课就好了,只要简单地记录你的授课就可以。

  02、决定你的视频播放平台

  你可以选任何视频平台,腾讯、微信公众号、优酷、爱奇艺等等,只要是可以自创账号并上传视频的平台都可以。在选择的时候,你需要考虑下列三个问题:

  · 哪个平台学生最方便,尤其是在家中使用的时候?

  · 平台是否可以让学生在多个媒介使用——包括电脑,平板电脑和手机端?

  · 我的视频是公开的还是只对学生可见的?根据这个要求,选择相应功能的平台。

  平台的选择原则就是,方便并容易访问。

  03、有的放矢地做视频

  做视频是要提前规划好,并设定限制。这些限制不仅要让老师录制更简单,也要让学生学习的体验更简单。

  例如,每个视频不超过5分钟,每晚的观看视频作业不超过15分钟。这样学生就不会有太多的视频观看作业,也可以合理地安排时间,比如利用早上的时间,完成视频观看。

  如果你现在在想,一节课如何能在15分钟三个视频中讲完,那么也不要忘记,录视频过程中,我们不需要管理课堂秩序,也不需要问答和等理解慢的同学。他们可以在观看的时候,根据自己的学习速度,暂停和播放和回放。一般40分钟的课,可以在10分钟内录完。

  录视频的时候要做你自己,把自己的性格表现出来,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要有趣有吸引力,让学生觉得虽然你在屏幕里,但是你还是你,还是他们熟悉的老师。

  04、保证学生的视频观看

  为了确保学习效果,我们需要确保学生每晚看了我们授课的视频。

  比如,要求他们做笔记,通过检查笔记来判断他们是否有好好看视频。视频之后的小测验,也是检验他们观看视频和内容掌握程度的方法。

  还有,你可以在视频中放一个小密码,比如举一个照片,说一句话等,第二天在问学生以检查他们是否有好好看视频。

  当然这些办法也无法完全监管他们,只能是我们检验的小方法。在翻转课堂中,学生应该对自己的学习负责,他们在这一过程中也需要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

  05、要坚持才有意义

  虽然在繁忙的教学工作中,安排翻转课堂的教学视频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但是我们要知道,这些视频一旦录好,后面就可以重复使用。从长期来看,这是更有效率、更省时的方式。

  安排单独的时间或者周末将视频录完,时刻记住翻转课堂可以帮助你的学生培养课堂内容之外的自主学习能力,也可以提高学习效率,是一件好事,值得坚持!

  06、回到课堂

  当录完视频后,回到课堂,我们不仅可以选择用作业和测试的方式,发现解决问题,也可以利用课堂的时间组织小组活动、实验和实践项目来加深学生的理解。此外,还可以把课堂的时间留给个性化提问的学生,解决他们不同的需求和问题。

  长期来看,你会有更多的时间给学生、家长,解决他们的疑问,并留更多的时间给课堂时间和活动,让知识运用起来。

  平心而论,翻转课堂已经不是新的理念,但是老师们真正做到翻转课堂的教学少之又少。此次疫情,让更多的老师和学生接触了网上学习,相信也都体验到了它的方便和高效。

  返校后,我们的课堂还会回到原来的样子吗?

  通过翻转课堂,把线下的课堂时间用在更有意义的交流、合作和实践上不是更事半功倍吗?

  老师们,你们怎么想呢?疫情后,你的课堂又有哪些变化呢?欢迎给我们留言交流!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