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师资力量>正文

当你对教学成果沾沾自喜时,学生却是这样想的……

2020-08-21 15:49

来源:新东方师训讲堂

作者:丁珏临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我们经常说“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但实际上,人们普遍会“严于律人,宽以待己”——总不太愿意承认他人自身的努力,而对自己的错误又太容易用归咎于外部因素,不肯接受自己能力水平还有待提高的事实。因此,在我们教育学生时,就要避免这种基本归因谬误,切记:功劳是学生的,问题是大家的。阅读时间:5分钟

  想象一个场景:当你用相机拍了一张让自己非常满意的照片,你会在内心怎么夸自己呢?

  会不会是:

  “哇,我真厉害!看这构图、这取景、这采光,简直太专业了!”

  那如果你拍的是一张糟糕的照片呢?你会怎么进行自我对话?

  会不会是:

  “这相机的像素还是不行”

  “这镜头也太差了吧,

  回头买个贵一点的”

  “今天有雾霾,拍不出好图片?”

  下面,我们换一下主人公,请设想现在是别人在用相机拍照了——某个朋友给你看他拍得很不错的照片,你可能会怎么问?

  如果是我,可能会说:

  “哇,你这个相机什么型号?”

  “这也太清楚了吧,镜头多少钱买的?”

  “这风景也太棒了吧,简直随手一拍就是一张明信片啊!”

  那如果这位朋友拍的照片比较差劲呢?你可能不会直接这么说,但可能会怎么腹诽呢?

  有没有可能是:

  “就这拍照水平,还好意思发朋友圈呢?”

  来,我们总结一下刚才的4种情况:

  同样是成功(拍出了好照片),我们会把自己的成功归结于内因(我水平真高),而会把别人的成功归结于外因(他的设备好/那个风景本身就容易拍出好照片);

  同样是失败(照片拍得不好看),我们会把自己的失败归结于外因(我的设备不行/这个风景制约了我的发挥),而会把他人的失败归结于内因(他水平不行)。

  这就是心理学上所说的“基本归因谬误”——人趋向于把自己的成功和别人的失败归因于内部因素,而把别人的成功和自己的失败归因于外部因素。

  我们经常说“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但实际上,人们普遍会“严于律人,宽以待己”——总不太愿意承认他人自身的努力,而对自己的错误又太容易用归咎于外部因素,不肯接受自己能力水平还有待提高的事实。

  因此,在我们教育学生时,就要尝试避免这种基本归因谬误,因为对于学生来说,我们作为老师,就是他们的外部因素。

  本着一分为二的原则,我们要分两种情况来谈。

  当学生进步/做题正确时

  关注学生内部因素,肯定其个人努力

  比如,学生发微信来报喜:

  学生小A

  小A:老师,感谢您,跟您学了一个学期,我期末考试的成绩排名比上学期进步了20名呢!

  你:哈哈哈!怎么样,我就是厉害吧?要是跟着别的老师学,你能有这么大的进步吗?所以还是得跟着老师继续学呀

  小A:那老师的下一期班,这周末就可以报名了……

  此时,老师与其独揽功劳,“王婆卖瓜自卖自夸”,倒不如更多地夸奖学生自身的勤奋:

  “老师教的方法再好,你要是不认真学,也是掌握不了的。所以孩子,不用感谢老师,你要谢就谢那个当初在课堂上和课后无比努力的自己吧。”

  这样说,学员会因为自己的努力付出得到了老师的认可而对我们更含感激的(而且,这句话也把自己的课讲得不错这一点委婉地表达了出来)。

  当学生退步/做题错误时

  关注学生外部因素,寻找自己作为其老师的不足之处

  比如,当学生发微信来报忧:

  学生小B

  小B:老师,我快郁闷死了。您看,跟您学的这一学期,我觉得我听课也挺认真的呀,怎么这次期末考试的成绩比上学期还少了5分呢?

  你:同学,你觉得你听课挺认真,但是请好好想想,咱们上课的笔记,你回顾过几次;老师课后留的作业,你完成过几次?

  小B:╮( ̄▽ ̄"")╭

  此时,老师与其直接指出孩子的不足,不如帮他分担一下压力:

  “确实这个结果也有老师的责任,如果老师当初在每周课后,可以更多地督促你认真复习笔记、完成作业,可能我们的知识能够掌握得更好。这样,你把卷子拍照发给我,老师帮你分析一下还有哪些地方可以着重弥补、提高一下。”

  老师这样说,其实是给了学生一个台阶下,他会因为有人帮他分担责任而心里更好受一点,也会对我们更含感激(同时,这句话也把他课后不认真复习、不认真完成作业这一点委婉地表达出来了)。

  当然,第二点的这个关注外部因素的表述,绝不应该成为让学生习惯于推卸责任的借口。作为老师,我们要把握好度,帮他分担一下压力即可,更重要的是,要和他具体分析失败的原因,以便他以后有针对性地改正、避免。

  教学与生活永远相通,因为人性始终相通。

  所以,如果再看到朋友拍出的或好或差的照片,你知道该怎么说,才能让友谊的小船更加稳固了吧!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