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师资力量>正文

CELTA申请之超强攻略,新手必看!

2020-07-29 14:50

来源:新东方师训讲堂

作者:蒋丽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在很多人眼中,CELTA很像是英语语言教学的敲门砖。它虽并不是开启英语教学的唯一方式,却能在很多方面给予我们启发。现在,就让我们走进CELTA,来一睹它的“庐山真面目”吧。

      不知不觉,2020已经过半,盛夏已然到来,疫情也在逐渐好转。在等待一切恢复的过程中,老师们要不要准备一下CELTA,然后学一学?相信大多数老师的答案都是肯定的。现在,就让我们走进CELTA,来一睹它的“庐山真面目”吧。

  What is CELTA?

  CELTA( Certificate in Teaching English to Speakers of Other Languages)为剑桥大学颁发的全球最权威的教师资格认证之一。

  有意思的是,它还有一个曾用名:Certificate of English Language Teaching to Adults。

  如今的CELTA弱化了成人语言教学的概念,成为所有英语语言教师开启教学宝库的一把钥匙。

  Application & Pre-course

  01

  Choose a centre

  CELTA课程有脱产(full time,4周左右)和半脱产(part time,3个月或以上)两种模式,可以在全球80多个国家超过300个学习中心进行学习。现在疫情期间考虑到大家的安全,中心特别采用了线上学习的模式,待疫情完全好转后,再恢复线下授课。笔者个人更倾向全日制的学习方式,原因有两点:

  一是时间间隔不会太久

  二是有更好的学习氛围

  02

  Application

  在中心申请报名后,申请者会收到一份文档,里面包含必须填写的个人信息表,以及要完成的笔试试题(language awareness task)。当然,所有内容均需用英文填写。

  笔试分为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考察申请者对于英语语言知识的理解程度,比如时态纠错,近义词辨析,发音难点分析等;申请者同时需要写出对于上述知识点的讲解思路。

  第二部分要求申请者针对某一个特定的语言水平段,列出一个语言点的简单授课计划;之后再从语言学习者的角度写一篇文章,譬如“What factors contribute to a successful language lesson”等等。

  笔试试题总体来说难度适中,老师们不但可以查阅资料,而且只须在规定日期之前提交即可。另外,各个城市的笔试题目会有细微的差别,但总体的考察方向是类似的。

  03

  Telephone interview & Writing task

  在文档递交后的几个工作日内,学习中心会告知申请者笔试结果,并与笔试合格者预约一场30分钟左右的电话面试。当然,电话面试也是全程英文。面试官会基于之前的笔试试题进行提问,而这位面试官大概率会是此次课程的培训师之一。

  另外,一些学习中心在面试之后可能会布置一个限时作文题目(30分钟,250-300字,内容与教学无关)以检测申请者的英语水平。

  这两项任务主要考察申请者的英语水平是否达到欧洲语言共同参考框架C1(即CEFR C1)及以上的水平,同时也是为保证学员的学习效果和对课程的良好体验。

  04

  Pre-course Task

  申请成功之后,老师们会陆续将收到来自学习中心的邮件,通知他们缴费占位,以及随邮件发送一份课前任务。这份材料整体梳理了CELTA课程会涵盖的五个大方向,同时也提供了一些参考书目。需要注意的是,这五个方向细化后的要求便是决定CELTA成绩的评价标准。因此,在正式课程开始之前完成课前任务,了解这些方向并做相关的知识储备,对CELTA课程会有很大帮助。

  这五个大方向分别是

  1. Learners and teachers, and the learning and teaching context

  2. Language analysis and awareness

  3. Language skills: reading, listening, speaking and writing

  4. Planning and resources

  5. Developing teaching skills and professionalism

  因参考书目较多,这里笔者做了筛选和优先排序,老师们可以先入手以下几本,早读早受益:

  Spratt, M.&Pulverness, A. & Williams, M. the TKT Course Modules 1,2 and 3 (CUP)

  Scrivener J . Learning Teaching (Macmillan)

  Parrott, M. Grammar for English Teachers (CUP)

  Granham Workman Concept Questions and Time Lines (Chadburn Publishing)

  During the course

  全日制的CELTA课程,时间安排十分紧凑。除了周一到周五密集的课程外,平时晚上和周末的大部分时间也会贡献给相关的任务。想要学习CELTA的老师请做好准备,这是你重温学生时代的绝佳机会,而且是快要期末考试的那段时光,可谓是痛并收获着。

  那么纵观整个课程,究竟有哪些任务需要完成呢?让我们来看看其中一周的timetable大致是怎样的吧。

  注:A-F分别代表六名学员。通常情况下,CELTA一个班有两位培训师及十二位学员。每位培训师带六名学员,并在第二周结束时轮换。

  其余几周的课程设置也基本类似,主要由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构成:

  • input – 培训师关于英语语言知识及教学法讲解

  • supervised lesson planning – 培训师指导备课

  • teaching practice (six assessed hours) – 通常是8次课,每次45分钟,涵盖两个级别的真实课堂授课;每次TP时长也可能长短不等,但总时长一定是6小时。

  • feedback on teaching – TP之后培训师反馈。

  • peer observation – 被培训学员之间的TP相互观摩,即自己没教学任务的时候观察其他学员授课。

  • observation of experienced teachers (minimum six hours) – 经验教师真实授课或录像观摩。

  • consultation time – 咨询或讨论时间。

  可以看到,列表中的TP会被评测,它也是决定学员CELTA成绩的两个关键内容之一。

  另一个重要评测内容为written assignments,共4篇,每篇750-1000字,要求老师们用自己的时间完成。

  要注意的是CELTA并非一锤定音的考试;也就是说,学员的表现会在整个课程中被培训师持续评测。

  同时,老师们也需要将每次完成的lesson plans, language analysis sheets, written assignments等材料存放在一个文件夹中。在课程的最后,剑桥官方会派来一名外部assessor对TP以及文件夹进行(抽样)检查,并同课程的培训师一起,讨论并决定学员们的最终成绩。

  在这里笔者只粗略介绍一下CELTA课程的大致情况。我们会在后续的文章中,进行更详细的梳理讲解。

  After the course

  一般在课程结束之后一段时间,老师们才能得知自己的成绩。CELTA证书分为三个等级:

  总体来说,CELTA的通过率还是很高的。

  在很多人眼中,CELTA很像是英语语言教学的敲门砖。它虽并不是开启英语教学的唯一方式,却能在很多方面给予我们启发。希望老师们能在学习CELTA之后,将其与自己的授课环境相结合,多做思考、灵活使用,这样才能发挥CELTA的最大功效。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