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师资力量>正文

学生不爱学习怎么办?口头表扬可不够,奖励的黄金法则都在这里

2020-07-28 19:01

来源:新东方师训讲堂

作者:曾焱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奖励式教育”,这个词对于国内的父母、老师来说,早已耳熟能详。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这种教育方法,让孩子在一个轻松,和谐的氛围中学习,培养他们的自信心和学习热情。然而,你的奖励真的有效吗?什么时候进行奖励?都有哪些奖励方式呢?如果你有兴趣的话,就请往下看吧。

  相信老师们已经对学生的各种分类耳熟能详了,有学神、学霸、学魔、学民、学弱、学水、学沫、学渣、学酥、学痞、学屌、学残,分类高达十几种。虽然这些分类和定义并不客观,多少是学生间的调侃、自嘲和黑色幽默,但大家还是津津乐道,乐此不疲。

  各位老师最头疼的就是“学渣”了。 “学渣”指的是逃课次数数不清,学习成绩不好,经常被老师批评,平时到教室在后排就座,同时对学习不上心的一类人。

  如何拯救学渣呢?除了帮助学渣进步,我们是否能让所有的学生都更爱学习呢?

  我们可以从了解人性入手。众所周知,人性复杂无比,但有些东西又是亘古不变的。我们将从一系列教育心理倾向中找到答案。

  今天,我们先来看第一个根据人性特点制定的解决方法:奖励。

  永远不要低估激励的作用,其重要性怎么强调也不过分。富兰克林曾说过,能用利益,就不要用道理来说服人。下面我们就来看看给奖励的一些小提示。

  01

  奖励方式要多样

  口头表扬是很好的,但老师们最好也能丰富自己的激励方法。除了减少作业量,给家长打表扬电话外,有效的方法还包括:

  让他来挑选课间音乐或者视频;

  指定接下来要回答问题的同学;

  这节课可以随时喝水吃东西;

  给老师选一首歌,下节课唱其中一段;

  按自己的意愿换座位;(低年级的学生)

  下节课可以把自己的一个玩具放在桌上(比如一个玩偶);

  在活动中做主持人。

  ……

  一个最简单的开始方法,也是我在很多成人英语课堂上在使用的——让答对问题的同学指定下一个回答问题的同学。请注意,如果是一种奖励的话,就不能让没答对的同学有这个机会了,否则就不会体现出激励方法的价值。

  大家观察以上的方法,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赋予受奖励学生“权利“,给他们选择的机会,尤其是其他学生没有的权利。同时,也要保证这些权利对于一节课的进行来说,是没有妨碍的。比如别人都不能上课吃东西他可以,或者只有他可以自己选择想放的玩具等。大家可以按照这个思路来扩展。

  02

  奖励标准和频率

  逐渐提高奖励的标准,逐渐降低奖励的频率。这种做法的背后用意比较明显,从奖励标准来讲,随着学生的进步,我们需要逐渐提高获得奖励的标准,不然奖励激励的作用就不存在了。从奖励频率来讲,对于所有的学生,一开始都可以奖励得比较勤一些,然后逐渐减少,但要一直保持对学生的高要求。

  03

  奖励“学渣”要定制

  对于“学渣“,最好的奖励方式是针对性地设置奖励制度,经常性地对他们进行小奖励。针对性要高,奖励不一定大,但是频率要高一点。

  比如,针对不爱做作业的学生,奖励可以是减少他的作业量(本来对于不同层级的学生,达到的目标分数是不一样的,布置的作业量也应该是不一样的)。如果学生经常不做作业,老师可以跟学生说,如果今天作业完成了,那么下次的作业就可以减少,只做其中一部分就可以了。如果连续三次作业学生都完成了,就把奖励再升级,给学生家长打电话进行表扬。

  04

  用奖励促进习惯养成

  我们都听过杰克·霍吉的那句话:“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我稍微修改一点,就是源头不仅可以是“思想决定行为”,还可以是通过奖励决定行为。

  老师如果希望一个班的学生都养成某个好习惯,就可以设立奖励项目。而奖励设立要循序渐进,一次只聚焦一个行为,可以让学生们一起来选择。 

  比如老师想要培养学生养成每天记录作业题的好习惯—— 一个学生如果每天都能记下教师布置的作业并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就意味着学生学会了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他的人生也就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老师可以要求学生都使用统一的记事本,来专门记录当天老师交待的事情和布置的作业题,并要求学生每次课的记事本都有记载,不能有空白。

  一开始每天都会检查学生记事本的记录情况,看他们记得是否认真,还是没有记。如果有记录,就进行奖励,让学生学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坚持一段时间后,就改为不不定期地抽查一下。

  05

  即时奖励

  即时!

  即时!

  即时!

  这是奖励的黄金法则,有时候时机晚一点都不会有效了,我把它称之为“膝跳反射般”的迅速奖励。

  此前一个”学渣“曾告诉我他在灵光乍现做出一个很难的数学应用题,并提交作业之后,老师第二天的反应让他何等失望。当他信心满满,开心得像小鸟一样,满怀期待地来上课,老师在评讲作业时,一开始完全没提谁的作业做得好,讲到最后那个应用题也只是轻描淡写地提到”最后一个大题还是有些难度“,然后就开始讲题了,丝毫没有提到他很棒,竟然做对了。

  唉!真是让人失望透顶。他理应收获的赞美上哪儿去了?虽然题都讲完的最后,老师提了一句:”我们班还是有几位同学都做对了,比如XX, XX。“但为时已晚。如果这位老师一开始就表扬这位”学渣“同学作业做得很棒,然后再慢慢讲题该多好。

  同时,这条建议适用于所有要赞美别人的场合,比如你的规划师好朋友刚签了一份销售大单,你的男朋友钢琴表演谢幕,妈妈的美餐新鲜出炉……在那个时刻,他们的心中一定只有一个强烈的疑问“我做得怎么样?” 如果你想对他/她进行鼓励,不想在你们的关系中丢分,就必须给出一句及时的赞美。

  奖励只是众多教育心里倾向中的一个,还有其他好的方法我们可以使用,如果您有什么好的建议,期待留言分享哦。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