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师资力量>正文

词典使用训练好,词汇活用没烦恼,学生自学so easy!

2020-07-27 11:36

来源:新东方师训讲堂

作者:邸凡凡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选择一本好词典并且正确使用它,是英文学习者在学习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可是很遗憾,在我们的英文课堂中,它的重要性却被忽视了。针对这一盲点,这篇文章不仅介绍了一些适合英语学习者的词典,还有针对性地分享了一些可以帮助培养学生更好地使用词典的课堂活动。

  01、不同种类的词典

  在这些词典中,图解词典特别适合低龄的小朋友,一方面制作精良的图画对小朋友来说十分具有吸引力,另一方面词典涵盖多为生活话题,比如不同房间的摆设,不同类型的汽车,等等,非常容易在生活中遇到。

  学习者词典非常适合作为初中以后学生的入门词典,主要是因为它对于词汇所提供的信息十分丰富,不仅有单词解释,还有词汇的发音以及用法。因此,鼓励学生们正确使用学习者词典,它对培养学生们良好的英文自学习惯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然而,正如本文开头所说,我们的英文课堂往往忽略了这方面的支持。老师们似乎默认了学生们能够有效地使用词典。

  不过根据师训君的观察,太多的学生习惯了使用网络英汉词典——这些网络资源的解释未必经得起推敲,有时连发音都出现错误,更别提对词汇正确用法的说明了——而这都对学生们学习掌握词汇造成了不良影响。

  诚然,好的老师在授课时能够涵盖对词汇含义用法与发音拼写的讲解,但是我们必须面对一个现实:没有老师可以为学生讲解他们遇到的每一个生词,至少非人工智能型老师做不到。

  所以要训练学生正确使用词典/利用词典,帮助学生学习词汇的一些练习设计

  02、训练学生正确使用词典

  认识词典的练习活动

  选择某一学习者词典中关于某一个单词的页面——可以来自纸质词典的复印页,也可以来自网页版词典的链接或者词典app的截图,比如football

  用词典帮助学生注意词汇不同形式

  要求学生利用词典完成以下表格:

  这个活动不仅可以帮助学生查词典时对词性多一些关注,也可以帮助学生整合复习学习过的词汇。

  下面这个练习可以帮助学生注意到词汇的前缀与后缀:

  Wright, J & Marley, A (1998) Resource books for teachers: Dictionaries, OUP

  在练习完成后,老师还可以要求学生们加以总结,并在每类前缀后缀后面添加2-3个例子。

  利用词典帮助学生注意

  词汇不同词性与重音的关系

  在英语学习中,单词形式的变化,往往会引起了单词重音的变化。老师可以设计以下两个表格引导学生去查词典,这不仅能够培养学生在查词典时对单词重音多加注意,也可以提醒学生注意总结词性变化对重音变化影响的规律。

  Table A:

  Table B:

  获取完整版文献,复制链接到网页:

  http://www.pearsonlongman.com/ldoce/pdfs/under_stress.pdf

  用词典帮助学生提 升 固 定 搭 配 意 识

  为了更好地引导学生注意词组搭配的使用,老师可以指导学生完成这个“左看右看”的表格。比如针对一个讲环境保护的新单元,老师可以设计这个表格,让学生利用词典,自己先掌握一些相关的搭配:

  http://leoxicon.blogspot.com/2018/04/dictionary-activities.html

  当然,这个查词典的活动也可以作为课程进行一段时间后的词汇回顾练习。

  利用词典帮助学生提升

  对单词褒贬义的认识

  Wright, J & Marley, A (1998) Resource books for teachers: Dictionaries, OUP

  老师在自己的课堂上多一些机会给学生使用词典,既锻炼学生的自己利用资源进行自学的能力,也有助于他们对所学的词汇加深印象。如果老师们对这些利用词典配合练习帮助学生们掌握词汇的练习活动感兴趣,还可以前往以下资源,找到更多适合自己课堂的内容。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