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师资力量>正文

你还在用成绩评估学生吗?用对方法,让学生的努力被看到!

2020-07-24 11:33

来源:新东方师训讲堂

作者:Teddy Xing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过程式评估(formative assessment)和结果式评估(summative assessment)到底有什么不同,又应该如何使用呢?这篇文章就为大家梳理这两种评估方式的区别和使用方法。

  评估作为体现学习成果的方式,是教育中最受关注的环节,甚至有时候会被过度关注。教育工作者和家长开始渐渐明白教育过程与结果一样的重要。评估分为很多种,除了正式评估、非正式评估,还有现在很流行的过程式评估和结果式评估。

  关于两个评估方式的区别,有一个很有趣的比喻:

  “厨师做饭时尝食物味道就是过程式评估;食客尝味道就是结果式评估”。

  那让我们分别来看一看这两种评估方式的不同与融合。

    结果式评估就是我们经常说的考试,包括期中期末考试、项目总结及展示。我们经常说到的中考高考和海外考试包括SAT、AP、和IB都属于结果式评估。在当今标准化教育依然是主流教育方式的背景下,结果式评估是反映学生学习情况的有效方式。结果式评估不仅反映给学生,也是教师了解教学成果的有效方式。教师可以通过结果了解知识漏洞并完善教学内容。

  那过程式评估是什么呢?它更多的是诊断而非评价。它被用于检测学生学习的方式和能力,并在过程中及时给予反馈。过程式评估大多以给予描述式反馈而非成绩作为评估结果。比如,让学生绘制思维导图、课堂投票、小组讨论等。过程式评估可以让学生及时了解自己的强项和弱项。

  在实际的操作中,过程式评估和结果式评估的分界线并不是特别清晰,比如,随堂测验有时被定义为过程式也有时被定义为结果式,但它的作用都是为学生的学习和教师的教学提供反馈。

  随着教育创新的热潮,越来越多的教育工作者开始强调过程式评估的重要性。因为结果式评估——也就是我们传统的考试,相比过程式评估反馈的时间区间太久,并且无法公平地考量到学生日常学习的表现。

  同时,教育专家认为用分数和字母来标记学生的成果无法体现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以及其他的综合性因素。所以,越来越多的新式学校和教育鼓励更多地使用过程式评估。

  中国大部分学校还是采用传统的结果式评估方式也就是考试和分数的方式,但并不是没有过程式评估,我们的素质评价手册其实就是一个过程式评估的例子,只不过教师评分的过程中没有做到循证评价,而是依托于成绩给的主观评价。

  下面我们就介绍一些过程性评估的方法,供老师们参考。

  01、课前活动

  课前活动是让学生快速集中注意力并回顾内容的机会。例如,通过课前随机提问、小组活动等方式,记录学生的参与度作为过程式评估的依据。

  02、用于检查理解程度

  过程式评估可以用于课堂中提问以检查学生对于知识点论的理解程度。这些数据的整理和整合,可以给教师提供学生掌握程度的及时反馈。如果教师将课堂提问计入评价体系,也可以增加学生的课堂参与度。例如,记录主动回答次数和答对的次数等。教师也可以通过意可贴的方式,匿名让学生提出问题,以反馈学生的问题。

  03、作业

  作业是再常见不过的评估方法了。然而,如果无法反映学生思考和学习结果,那么,这样的作业就不是好的作业。并且,在很多情况下,我们的作业是没有计算在期末成绩中的。

  04、课堂中完成的作业或者作品

  它们是及时反馈学生学习效果的最高效的方式,因为教师可以及时知道教学中的漏洞并及时补充。

  05、学生自评

  我们可以在教学中融入学生自评的方式,鼓励学生反思学习成果。

  06、同伴评估

  同伴评估也可以有效促进课堂活跃程度,并帮助学生学会更好地与他人合作学习,并尊重不同的意见。

  07、下课“门票”小测验

  我们可以将问题写在小纸片上,发给学生,让每个学生在下课出门前都需要回答纸片上相应的问题。这样的小测验,也是有效检验学生对课堂内容掌握程度的方式。

  以上方法,老师们可能觉得非常熟悉,但它是不是过程式评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是否在最终的成绩中有所体现。如果我们无法改变统一考试的方式,那么,就需要老师们思考:这样的成绩及数据是否应该以及如何更好地作为素质评价考量的支撑?只有当这些评价体现在综合评估中,才体现出其更大的价值。

  老师们有没有发现以上的方法都只停留在评估学生知识掌握的层面呢?那么,我们如何评估学生的能力呢?例如21世纪技能,沟通、合作等?其实,学生能力的评估很大程度上也是通过过程式评估的方式进行的。

  例如,我们将学生分组做小组项目,将学生列表纵列写学生名字,横列写课程目标评估的技能和能力。在学生做讨论和合作时,教师通过观察记录,比如A学生在讨论中给出了新点子,B同学提出了不同的意见。

  那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就可以在A同学的创造性打钩,B同学的批判性思维打钩。在学生多的课堂中,我们可以每节课重点关注1-2个小组。

  这样记录下来,每个学生的能力强项和弱项就非常清晰了。如果我们能做到与学生的及时沟通,让学生有针对性地提高某一种能力,那么,我们的课堂融入的知识和技能就综合提高了!

  以上评估能力的方法只是抛砖引玉,欢迎老师们在评论区分享你们评估学生能力的方法,以便大家共同交流、讨论和提高。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