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师资力量>正文

学生解题总卡壳?也许是你的反馈没到位!

2020-07-24 11:33

来源:新东方师训讲堂

作者:韩萌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在上两篇文章中,我们讲到了如何创造良性的课堂互动气氛、用“SOLO分类法”将课堂问题进行分类、用“坐标图示法”检验问题是否“具体且本质”——《课堂气氛不活跃怎么办?两个方法带你告别低效互动》。在这篇文章中,我们来聊一聊课堂互动中的灵魂——及时反馈和及时评价。阅读时间:5分钟

  壹件往事

  我身边有一位从衡水中学毕业的同事,两年前的一天她回忆起她高中数学老师在课堂上讲授的一个解题过程:

  “已知条件是什么?”

  “解题目的是什么?”

  “你达到目的了吗?”

  “已知条件用完了吗?”

  “你还缺什么条件?”

  “这个条件能帮你达到解题目的吗?”

  “完成这个题目,你需要什么方法和策略或公式定理?”。

  当时我不以为然,但是当看到波利亚的《如何解题》和《可见的学习》中有非常相似的观点和反馈策略后,就会发现优秀的老师会产生优秀的反馈。

  而这些,都是老师形成即时性反馈的优秀且实用的策略。

  及时反馈

  反馈的目的:帮助学生认识、改正错误,从而迈向成功。反馈不是简单地告诉一名学生他错在什么地方,而是要解释一下学生认为的答案为什么是错误的,关键词是为什么,并给出未来学习的建议。

  这就是我们非常强调构建“欢迎错误”的课堂气氛的原因,错误不是一种缺陷;相反,承认错误为提高能力留出了机遇和空间,更重要的是,很多反馈都是在错误的基础上建立并成长起来的。

  老师需要从三个方面积极思考、提供反馈:

  “学生要去哪里?”

  “学生如何到那里?”

  “下一步去哪里?”

  学生所处阶段、主要问题和老师的反馈问题

  下面详细说明,这四个阶段学生所处阶段与教师的反馈策略。

  01、任务和成果阶段

  纠正性反馈

  帮助学生建立目标意识,综合上一篇文章所讲,一节课中的问题设置至少需要30%的表层理解,剩下70%为深层理解(“SOLO分类法”)。这一类型反馈通常是具体的,大多是针对全班学生的。

  这类反馈的例子包括:

  · 指出回答是正确的或不正确的

  · 需要更多的或者不同的回答

  · 提供与任务有关的更多或不同的信息

  · 创造更多的知识联系。

  02、进程阶段

  “脚手架式反馈” 或 “提示性反馈”

  这类反馈能提供备选的信息处理方式、减轻认知负担,有助于学生检查错误、提示学生获取更加有效的信息(已知条件或者知识)、识别观点之间的联系。例如:

  · 帮助学生提供观点之间的联系

  · 提供识别错误的策略

  · 学习如何从错误中得到反思

  · 提供不同策略或错误的线索以帮助学生。

  03 、自我调节阶段

  “调节策略,提升信心式反馈”

  此阶段,学生在解决任务的过程中遇到了困难,老师的反馈就能提高学生自我评价的能力。比如:我为什么做错了,我在哪儿做错了,我应该怎么做),鼓励学生建立自信并进一步参与任务的完成。

  这类反馈的例子:

  · 帮助学生识别他们自己的反馈、自我评价

  · 提供机遇让他们意识到练习和努力的重要性 

  · 提升学习信心。

  前三个阶段的反馈可以用提示作为引子,下面列表值得收藏:

  备注:表格中的他/她指代的是亲爱的学生。

  需要提示的是,教学是一门艺术,并不是一组公式。上面所举的例子,也只是跟老师们分享教学中的一个方面。究竟如何反馈,老师们要根据学生所处的阶段提供临场反应。

  04 、自我水平

  “剔除表扬,构建学习意义式反馈“

  老师要意识到表扬的重要性,但不能把表扬和反馈信息混为一谈。

  此阶段,反馈直指自我(比如:你是一个优秀的学生),通常被归在“表扬”概念之下;表扬常用于安慰和支持,在许多课堂中经常出现,受到学生的欢迎和期待。但是很多时候,表扬分散了学生在前三个阶段的注意力,它让学生误以为自己努力学习的目的是获得表扬。

  以我的观察和经验,老师在此阶段的反馈将近一半是表扬,而且过早的和无缘无故的表扬会迷惑学生,不利于他们作出修正。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此时的表扬对学习有削弱作用,甚至会助长了学生的“习得性无助”。

  我曾经接触过一名学生,由于人美学习好,从小到大受到了家长和老师的无数表扬,让她误以为学习是为了获得表扬。表扬与鼓励就像毒药一样,让她“上瘾”和“依赖”,以至于到了大学,不管是做作业还是做设计,她都是冲着老师的表扬去的。

  这件小事值得老师警醒,我们需要帮助学生树立真正的学习观。

  各位老师请注意,要区分对学习的“表扬”和“反馈”,就需要把“表扬”从“反馈”中剔除出去,以帮助学生建构真正的对学习意义的理解。

  此阶段的反馈可以是:

  “小王同学,你通过自己的努力,解决了实际问题,你在人人艳羡的推理能力上又获得了进步,很棒!”

  “小王同学,你通过自己的努力,辨别出了两种解题策略之间的差别,你观察世界的角度更加细微了,很棒!”

  此阶段的反馈,老师需要弱化表扬,着重帮助学生建构真正的对学习意义的理解,避免“习得性无助”。

  需要说明的是,我的意思不是禁止老师表扬,而是不要将表扬与反馈混为一谈,让学生误以为自己学习的目的和意义是为了获得老师的表扬。毕竟表扬可以建立师生之间的感情桥梁,让师生之间信息的传递更加通畅,只是需要适度、适当。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