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师资力量>正文

张乐:如何提高英语成绩?

2020-02-17 11:45

来源: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郑州新东方张乐

      各位同学大家好,我是来自郑州新东方国内大学事业部的张乐老师,教授科目涉及英语方面的各个学科。今天主要给大家来谈一谈如何提高英语成绩。我相信,绝大多数同学在刚刚接触到英语考试时,都会问老师们一个问题:“如何提高英语成绩呢?”然而这个问题往往老师们很难回来,因为问题太大,无法从某个具体角度回答。那么,结合我教授的各门学科,我们今天就来浅谈一下这个难以回答的问题。

      首先,英语学科在学习过程中,一定要分层次,分时段学习。

      第一阶段,也就是基础阶段需要好好学习词汇和语法两大基础科目。那么词汇背什么?语法主要学什么呢?难道买本词汇语法书就可以了吗?词汇语法书在市面上比比皆是,作为学生们而言重点学什么背什么呢?词汇在背诵时需要重点关注以下三类词汇:十年内高频词,熟词僻意词以及少量常考超纲词;语法重点复习点应该为主干,修饰语,从句类,非谓语类以及介词短语类。以上就是基础阶段新生们复习的重点,而不是买一本回来不分主次的照单全收。

      第二阶段,就是强化部分加强做题技巧阶段。很多同学对于强化阶段的做题技巧非常重视,重视到忽略了基础能力只想要做题方法的程度。殊不知,没有基础的技巧,就如没有经济基础的上层建筑,不用风吹自己走两步就散架了。因此一切的技巧都基于同学们对于英语这门语言的基本了解和掌握,也就是我们说的基础阶段的学习。那么强化阶段如何锻炼做题技巧呢?我们以翻译学科为引子给大家解答一下。

      在考研英语英译汉的情况下,同学们看见的文本是英语形式的一段或几段内容,需要学员在看懂的情况下转述成中文文本。而英语与中文相比,无论从语序还是语言习惯上都有很大的差异,因此“翻译”绝不是看着英语单词,照搬照抄成中文单词含义这么“简单粗暴”。例如:在中文中,“被”字表达被动语态的情况是极少的,因为在中文中“被”通常用来表达不太好的事情,例如“被打,被欺负”等等;正常情况下,被动语态都有各式各样的“由”,“受”,“为…所…”等情况来替代;主宾颠倒也是被动语态管用的方法,来调整语言的顺序,以起到避免说“被”的可能。例如:当被动语态句中,出现由 by 引导的行为主体时,翻译时可将by 结构中的名词当成主语,而将原来的主语当成宾语。此句“Only a small portion of solar energy is now being used by us.”中出现了被动语态“is now being used by…”结构,且句中有”by sth/sb”结构,因此我们主宾颠倒翻译:“我们仅仅使用了太阳能的一小部分。”此时我们就避免了使用“被”字,这就是如何调整原句语序,符合中国人说话的习惯。而我们反观,此句的翻译离不开认识语法“be done”被动语态,以及句子中的各个单词。还是那句话,没有基础,谈何技巧。除了翻译,阅读,完形填空以及写作,都有各自做题技巧,但也是基于基础能力之上的技巧。所谓的阅读,翻译和写作,不过是从不同的角度去考察学员的语言能力,想要绕过基础直接谈技巧,那就是“门外汉”的错误想法了。

      综上所述,同学们在接触到英语考试时,首先需要一个月的基础阶段学习,然后再集中刷题两个至三个月的时间,才能说摸索到对应科目的考试技巧和规律。正因为此类考试需要学员们“上下求索”才能有所收获,因此它们的含金量和价值是极高的,希望以上一番看法和认识可以帮助大家对英语学习有一个初步认识和理解,帮助大家在英语类考试中“早日上岸”,走向更远大的未来。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