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师资力量>正文

任仁:我眼中的考研语法

2020-02-17 11:38

来源: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郑州新东方任仁

      我是新东方郑州学校国内部的老师任仁,目前教授语法课程有将近一年的时间。作为一位教授考研语法的老师,我认为关于考研语法这一科目,主要问题不外乎三个方面:一,让学生意识到这个学科是重要的;二,让学生以最轻松高效的方式学会这个科目;三,让学生懂得如何运用所学到的语法知识点。

      首先,对一个科目的重视,是学好一个科目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前提。和阅读、写作等学科不同,考研语法首先有必要让学生意识到这个学科的重要性。因为在教学的过程中,我曾经遇到过有些学生会质疑我们在考研课程中安排语法这个课程的必要性。在刚开始教学的时候,我自己深知这个学科是很重要的,但是我会不知如何与学生解释才最有信服力。对一个学科重视,不外乎由于这个学科“有用”。这个“有用”不仅仅包括直接的用处,比如阅读和写作,也包括间接的用处。所以虽然我们在考卷上不会直观看到专门考察语法的题,但是语法的知识点要运用于我们的各个题型中,最直接的运用就是在翻译和写作中,这也是一部分同学对语法的认知。而事实上,语法不仅仅运用于写作和翻译,在进一步的阅读以及完形填空中,到处都有语法的身影。所以为了使学生真正意识到这个学科深远的重要性,最好在语法第一课前就先给学生展示不同题型中语法的广泛运用。因为在考试中不乏有大量不清楚语法知识就做不对的题,所以这些题目的展示能有效提高学生对语法这个科目的重视程度。

      其次,在学生意识到语法重要之后,如何教学生简单高效地学会语法就是个需要授课老师考虑的问题了。因为对于我们学习语言来说,词汇和语法本来就是两个学习中的工具。尤其在考研英语的考试中,语法既然不作为一个单项考察的题型,只是作为阅读写作翻译等题型的工具,那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就要把它当成一个工具来学习。所以在我们教授语法这个科目的过程中,有一个宗旨就是“去理论化”。作为曾经都当过学生的老师,我们都清楚地知道理论知识太多给学生,尤其是基础相对薄弱的学生,会带来额外的、有时候不必要的学习负担。所以既然要把它当做一个工具来学,就需要做到尽可能的“去理论化”。这个“去理论化”简单来说的话就是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把知识点的用法描述出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作为英语专业毕业的老师,有一个可能需要做的事情就是推翻原来学到的知识表现形式,并根据学生需要以及考试需要,用简洁的方式把这个知识框架重新融合在一起。也就是先推翻,再重建,在这个重建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尽可能地把术语去掉。除此之外还有另外一种思路,是我在教学过程中运用比较多的,就是有效地利用术语进行讲解知识点。因为我们语法上的术语名称是早期的语言学家根据其用法进行命名的,那么我们就可以利用不得不留下的术语,根据它的名称让学生理解它的用法。我在教学中用到的最典型的一个例子就是“非谓语动词”。这个术语从名字上我们就可以得到两个信息:一,不是谓语动词;二,是动词。所以我们就可以根据这个名称让学生理解这个“非谓语动词”的用法就是“不是谓语的动词”。

      在学会语法这个“工具”知识之后,那么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如何使用这个工具了。前文已经提到了,这个工具不仅运用于写作以及翻译中,还会运用于很多同学并没有意识到的完型和阅读中。当然其中最直观的运用还是写作和翻译,所以在上课过程中会对语法知识点在翻译和写作中的运用进行相对应的讲解与练习。但是至于如何在除翻译及写作以外的整张试卷中运用,比如阅读以及完型中,就需要语法老师对整个试卷,细化到各个题型的理解了。所以这个运用的部分,对老师来说是一个有挑战的部分,也是需要老师持续提高、完善、充实自身能力的部分。这一点我在最近的扩科阅读备课的过程中感受颇深,如果想真的以最有效的方式教会学生运用,那么老师就需要掌握所有运用的形式,而这些形式是要牵扯到各个科目各个板块的。所以想把语法教好,看似简单,实则不宜。且行且持续努力。

      以上就是我在目前的教学过程中对语法这门课程的认识。由于教学时间相对较短,所以我对这门课的理解还需要进一步的深化及探索。路漫漫其修远兮,新东方老师一直在努力。

福利:免费抢2021考研规划指导》》抢福利点我《《

还可获得近五年考研分数线(含自划线高校)及趋势图

了解课程、预约活动或者有任何问题可以点击下方图片咨询新东方老师哦

点击咨询新东方老师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