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师资力量>正文

侯飞:四级听力浅思

2020-02-17 10:54

来源: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侯飞

      我于2018年6月硕士毕业进入新东方工作,所带的第一门课程便是四级听力。这门课程是我教学生涯的起点,带给我很多思考,也让我从这门课程中深深认识到,每一个课程都需要精心雕琢,教师在课堂上展现的知识精华,需要课下花10倍的时间和精力去揣摩教学思路,设计课堂环节,把握教学节奏,正是这样的努力,才能让学生学到有用的知识。

      听力课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是一门“磨耳朵”的课。以河南考生为例,高考英语虽然有听力,但并不计入总分,在应试考试大环境的影响下,大部分中小学在初高中的学习中不会做听力练习,导致大部分学生听力基础非常薄弱,在做四级听力题的时候,会遇到“听不懂,听不到,选不对”的难题。同时,部分学生对于四级听力有“畏难”心理,做不对就会沮丧,得不到成就感,继而放弃对听力的学习,把更多时间投入到阅读或者翻译当中,以便提升总分。当然,还有一部分学生听力基础比较好,他们在中小学学习新概念,坚持听说练习;或者有的学生喜欢看英美剧,听英文歌曲,长时间沉浸在英语环境中,听说能力在潜移默化中获得提升。

      四六级是否会被取消或被全国英语等级考试代替呢?听力还有继续学习的必要么?一直以来,这个话题从未停歇。四六级几年来一直在改革。最近的一次改革是在2016年六月份,改革后题型变化,难度提高。以四级听力为例,题型发生了变化。改革前听力有四个部分:短对话、长对话、短文理解、听写填词,改革后变为三个部分:新闻、长对话、短文理解。新闻是新增的板块,考察话题相对广泛,包括政治、经济、自然灾害、科技领域等,对学生的听音实力以及知识面的考察占比越来越大,对学生综合实力要求比较高,逐渐和雅思托福听力考试的题型及难度接近,对于很多学生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虽然部分高校逐渐开展全国英语等级考试,但四六级考试依然是大学英语的主流考试,依然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听力作为四级考试的一部分,仍然需要大家引起重视。全国英语等级考试中,听力也占很大的比重,因此,不管改革与否,听力需要大家坚持学习。

      根据四六级大纲,听力考察有三点:

      1. 运用语音特征理解听力材料。四六级听力的材料中包含口语语音现象的考察,如连读、击穿、失去爆破等等,会给学生听音造成一些障碍,导致学生听不懂;同时,语调也有助于帮助学生理解说话人的情感态度,如重度表强调。因此,理解语音特征有助于学生理解听力材料。

      2.理解隐含的信息。需要考生推论隐含的意义,判断话语的交际功能,推断说话人的观点态度。在听文章时,说话者表面表达的意思,有时候并非作者真实的想法和态度,这就需要学生透过现象看实质,综合上下文甚至全文,理解作者的真实意图和目的。这主要涉及到推论题。

      3. 理解明示的信息。理解主旨大意,听懂重要信息或特定细节。这主要考察学生捕捉关键信息和关键词的能力,以细节为重,考察学生对文章细节和主旨的理解。由此可见,大纲对于学生综合能力的考察越来越看重。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把握考试脉络,获得更理想的分数,依据考试大纲设置对应的课程和知识,契合学生的需求,更有效地备战四六级考试。

      教学之路漫长而悠远,需要我们深扎在教学一线,首先充盈自己的知识储备,精心雕琢每一节课,再传授学生知识,对于每一位新东方老师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和动力。但我相信,我们的专业和敬业,定能克服困难。让我们一起砥砺前行。

了解课程、预约活动或者有任何问题可以点击下方图片咨询新东方老师哦

点击咨询新东方老师

郑州新东方免费体验课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